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找工作揽工程这事儿包在我身上” 两年被骗六十多万 才知“贵人”是骗子

来源:绵阳晚报 2018-05-16 07:53   https://www.yybnet.net/

漫画

男子蒋某借口帮人找工作、揽工程,骗取被害人戴某、代某总计64万余元后,玩起了人间蒸发。近日,平武法院审结了一起诈骗案,被告人蒋某(化名)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6万元,现判决已生效。

■史骄麒记者王望

以找工作揽工程为幌子两年骗走64万

2016年初,戴某在内蒙古打工时,认识了自称是“中交二航局”正式员工的被告人蒋某。同年底,蒋某到戴某家中玩耍,谎称自己父亲是某市地税局领导,能将戴某介绍到“中交二航局”工作。戴某及其家人信以为真,将蒋某安置到自己在城里居住的妹妹代某家中,每天好吃好喝地伺候着,连春节都是在代某家中度过。而在此期间,蒋某却身无分文。

2017年3月,蒋某谎称要到西安参加“中交二航局”安检学习培训,一并落实戴某到“中交二航局”上班事宜。为此,戴某给了蒋某现金1万元。与此同时,为了让蒋某尽快帮哥哥落实工作事宜,戴某的妹妹也毫不犹豫地“借”给蒋某16000元。同月底,蒋某返回戴某家中,称其父亲不同意将戴某介绍到“中交二航局”上班,但能帮戴某找工程做,让戴某耐心等待。

随后,蒋某又称到西安办事,戴某再次交给蒋某1万元。而后蒋某编造了在云南有高速公路修建工程,打算与戴某合伙修建,并让戴某组织施工人员。2017年5月,蒋某还有模有样地与戴某组织的工程管理人员进行了面谈,随后再次返回西安,并电话告知戴某工程即将开工,让戴某筹集资金。戴某、代某分别于2017年5月至6月期间,先后向蒋某汇款共计60余万元。后蒋某以项目暂停、股东矛盾等理由拖延,并逐渐减少与戴某的联系。至2017年底,蒋某又谎称其欲从缅甸回国,需要当面与戴某解决合伙修公路的事情,但没有路费,让戴某为其筹集路费,并以相同的理由找代某“借”钱。戴某、代某分别通过微信向蒋某转款共计6300元,此后蒋某彻底失去联系。整个过程中,戴某、代某被蒋某共诈骗64万余元,这些钱全部被蒋某耗用。

行为构成诈骗罪被判刑十一年六个月

平武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蒋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蒋某犯诈骗罪的事实及罪名均成立。辩护人关于“被告人蒋某具有坦白情节,依法可以从轻处罚”的辩护意见成立。被告人蒋某归案后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属坦白,依法可以从轻处罚。遂作出上述判决,同时判决追缴被告人蒋某的违法所得64万余元,退赔给二被害人。

法官指出,蒋某所使用的诈骗手段非常老套,而且漏洞百出,但被害人却一而再再而三地受骗。究其原因,还是被害人太过于渴望蒋某为其描绘的“不再做打工仔,拥有一份体面且高收入的工作,或者自己当老板”的生活愿景,可谁知到头来美梦破碎,几乎全是借来的60多万元打了水漂。由于60多万元被蒋某挥霍一空,还不知何时才能追缴回来,戴某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又背负上如此高额的债务,几乎就要被压垮。这也告诫广大群众,不要轻信“贵人”,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换来的生活虽然不一定富裕,但最起码是稳妥而幸福的。

新闻推荐

2018丝路国际卫视联盟合作联席会议举行

  5月12日,2018丝路国际卫视联盟合作联席会议暨媒体与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西安举行。来自拉脱维亚、西班牙...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找工作揽工程这事儿包在我身上” 两年被骗六十多万 才知“贵人”是骗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