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用顶层设计引导各地“抢人大战”

来源:新安晚报 2018-05-16 09:07   https://www.yybnet.net/

□陶余来

“一天抢到8000人”“3年落户100万大学生”……近期,各地纷纷上演“抢人大战”。至少20个城市先后出台包括解决户籍、提供租房购房便利条件、支持创业等吸引人才的新政策。(5月15日《人民日报》)

近期,武汉、郑州、西安、成都等至少20个城市先后出台吸引人才的新政策。这让人想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各地的招商引资大战。这个地方“低门槛”,那个地方“建洼地”,许多地方还重奖纳税大户,无异于变相违法减税,损害地方乃至国家利益。

对于目前各地掀起的“招才引智”大战,国家有关部门如果不提前做好顶层设计,同样也会乱象丛生。比如,人口短期急剧涌入,可能会超过城市的承载力,出现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短缺的问题。此外,令人眼花缭乱的“人才引进政策”,也容易让人才挑花了眼。比如,人才这边才在A市落脚,那边听说B市有更大优惠,心猿意马见异思迁,这山望着那山高,“一心以为有鸿鹄将至,思援弓缴而射之”,岂不是人为让人才闹心?

都在显性政策上迭出新招,互挖墙脚,赶场子凑热闹,各地自然不会在真正让人才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等柔性制度设计方面费力。没有真正“为之计长远”的潜功,欲人才发挥作用岂可得哉?到头来难免成了“花钱赚吆喝”的闹剧。

各地结合实际,出台一些吸引人才的措施,本无可厚非。但就如法官“自由裁量权”一样,必须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而不能任其泛滥无度。在招揽人才的优惠政策方面,国家有关部门应该本着向三四线城市、中西部城市倾斜的总方针,尽快区分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出台户籍、租房购房等方面的优惠原则,将各地显性优惠政策设计的“自选动作”努力压缩在尽可能狭窄的区间内,从而引导各地在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等端口发力,真正形成良性竞争,使人才各尽其用。

新闻推荐

省民航发展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 梁桂魏增军陈国强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记者程靖峰)5月15日上午,省民航发展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审议航空物流发展和国际航线三年行动计...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顶层设计引导各地“抢人大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