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别把“精细考核”的经念歪了 话题榜

来源:济宁晚报 2018-05-17 10: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 陈曦

近日,在陕西西安,环卫检查员在人行道上围出1平方米的方框,用毛刷扫灰并称重。据悉,重点区域1平方米尘土超5克则不达标,堪称“史上最精细考核”。此事一经曝出,立即引发舆论热议。

而今,“精细考核”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企业管理和行政管理之中,自然有其积极的意义,通过考出压力和动力,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有助于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处理。但是,管理者也应当认识到,过度“精细”和“量化”的考核,往往适得其反,非但不能激发被考核者工作的积极性,倒会成为其难以承受之重。而片面强调高目标、缺乏人性化的管理方式,最终收获将是欲速则不达,以及一箩筐来自基层的抱怨。

“以克论净”式的考核,其实不是西安环卫部门的“发明”。早在2012年,宁夏中卫市就提出并实施了这项保洁措施,此后河北、重庆等地也有过类似规定,但是出于种种主观及客观原因,“以克论净”在此起彼伏的质疑声中渐渐淡出了民众视野。而今,西安环卫检查员以“毛刷扫灰并称重”的方式,直观展示了“史上最精细考核”,人们在震惊之余,不禁心疼起当地的环卫工。

道路灰尘的多与少,可不是单纯取决于环卫工打扫得勤不勤快、认不认真,严格说来,还与当天的天气状况、周围的建筑环境,以及走过路过的市民游客的素质有一定关联。环卫工按时、按点、按标准流程清洁过后,碰上扬尘天气也是没辙,总不能吹阵风扫一次,或是边吹风边扫吧?而方圆数公里内若有工地,土渣车来回跑,难免在路上留下点啥;行人乱抛垃圾、脚底留灰,环卫工只捡了看得见的垃圾,没及时清扫细小的灰,到头来达不到“1平方米不得超5克灰尘”的标准,莫非也得乖乖认罚?这样的规定未免太苛刻。

打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不能把所有重担都压在环卫工的肩头,不能让他们在付出与收入严重不符的前提下,还得为别人的“不文明”背黑锅。“精细考核”的理念没有错,错的是“以克论净”的考核方式,这已造成了对环卫工权利和尊严的践踏。在质疑声中,有关部门是否考虑转变下做法?或可增加环卫人手,提升员工待遇,加大机扫覆盖面,甚至整顿建筑施工企业,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多措并举,让城市更干净。

新闻推荐

第十五届紫薇风尚社区文化节开幕

近日,第十五届紫薇风尚社区文化节开幕。来自紫薇社区百余名业主集聚西安世博园,参与“紫薇之家”乒乓球、羽毛球和少儿...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别把“精细考核”的经念歪了 话题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