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精细化标准不等于“苛政”

来源:潍坊晚报 2018-05-17 10:15   https://www.yybnet.net/

□温均华

5月14日,陕西西安环卫检查员在人行道上围出1平方米的方框,用毛刷扫灰并称重,重点区域1平方米尘土超5克则不达标,堪称“史上最精细考核”。有网友觉得很严苛,对此事褒贬不一。

(5月16日《重庆晨报》)

1平方米尘土不得超5克,有网友表示,这种精确指导的度量方式古今中外还真是第一次见到。为何1平米范围尘土不超过5克?在多少时间内尘土不得超过5克?依据是什么?这还不包括要计算有多少人走过这条被精细考核的路面、车辆会留下多少尘土;还不包括当天天气如何、有没有刮风、风力多大、风沙多大等等。

一个奇思妙想的规定背后,所牵扯的要素太多了,完全不用较真儿来掰扯这个规定的合理与否。管理者的初心的确是很美,但美到了极致,美到过度了。如此心生细作,非要把环卫师傅都逼成“工匠”也不是不可以,但希望这些制定规则的管理者们不仅自己要具有“工匠精神”,也最好能够实践一把做“工匠”的瘾。免得弄巧成拙,把自己变成笑话。

1平方米尘土不超5克,请问环卫工人是用扫帚打大街,还是用毛刷刷大街,甚至还要用抹布擦大街?如果清洁工作的考核精细度达到如此标准,不知要用多少人进行考核,考核的人比清洁的环卫工还要多,考核的成本比清洁工作本身还要多。

清洁工作要细致,要精细化考核标准,这当然不错,但要不要达到如此标准呢?对环卫工人的考核,没有最奇葩,只有更奇葩!西安处于西北,风沙时常有,制定这样的规则实在有些苛刻,而且难于落实,这样的规则只能成为一个笑话,检查落实只能虎头蛇尾,只能在短时间内吸引公众的眼球,一阵风过后再无下文,最后不了了之,大不了为领导的政绩添上虚无的一笔。如此苛责环卫工,请问西安对环卫工的待遇达到了这么高的标准吗?如果没有,那么这样的标准,就是太苛责,就是太过度了。

新闻推荐

匠心细制西安原创的手工皮具 ——访MARK.C手工皮具设计定制工作室创始人常朝

常朝从兴趣广泛的“理工男”到常年在野外作业的石油企业员工,再到专注手工制作的皮具匠人,35岁的常朝跨越专业和行...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精细化标准不等于“苛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