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临空展翅打造区域发展新引擎 ——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观察之五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6-13 06: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睿

  初夏时节,草木茂盛。位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唐顺陵的石走狮已经在这里静静地守护了上千年。它们的头顶上,每隔几分钟就有飞机呼啸而过,在不远处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起飞或者降落。

  唐朝时期,随着中外交流进一步扩大,中亚和西亚曾多次把狮子作为神兽献给唐朝皇帝。唐代以石虎、石狮守陵,女皇武则天也将石走狮安放在她母亲的陵墓前。

  “张骞凿空西域,让长安成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同时,长安也是中国‘涉外立法\’的发端地,早在唐代就制定了处理对外关系的相关条文。历史告诉我们,对外开放使长安成为东西文化、商贸的交流中心。”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航空法治现代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瀚说。

  近日,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获批为陕西及西安的开放和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曹允春认为,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是全球经济一体化深化阶段和丝路经济时代的产物。

  “以曼彻斯特空港城为例,200年前,这里成为世界工业文明的发源地。但近60年来,这个区域发展缓慢。英国相关专业人士分析认为,这里发展缓慢的原因就是区域发展脱离了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为了促进这个区域的发展,近年来,他们以曼彻斯特机场和曼彻斯特空港城为依托,推出北方经济引擎计划。”曹允春说,“陕西省提出发展‘三个经济\’,本质上也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通过‘三个经济\’利用全球、全国资源,盘活陕西经济,而临空经济就是发展陕西经济的一个很好抓手。”

  目前,随着陕西经济社会的发展,区域经济中心城市和次中心城市间的交通枢纽网络正在形成。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获批,也将大大促进陕西与西北省份跨区域枢纽网络的形成。 

  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研究院服务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冯宗宪认为:“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设立,将使航空枢纽的传输、集散和辐射作用与临空产业及其相关的经济活动匹配,形成更具规模和更具效率的融合,从而使陕西作为国家西部强省和‘一带一路\’门户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

  陕西是一个内陆省份,外向型经济一直是陕西的短板。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获批,有助于陕西补齐发展短板。冯宗宪建议,建设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陕西要加强顶层设计,及时研究出台与临空经济示范区相关的枢纽经济、门户经济和流动经济发展指导意见;要以建设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为契机,努力创新以“三个经济”为特色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新模式;要将与枢纽体系相匹配的产业做大做强。

  冯宗宪的建议得到王瀚的认同,他说:“陕西要在外向型经济理念的指导下,让支撑临空经济发展的现代运输服务业、临空制造业、航空运输偏好的特色产业加速聚集,为临空经济的发展提供雄厚的市场资源、生产要素资源,实现西安和全球生产体系的链接。”

  “建设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陕西应从港、产、城三个方面入手。‘港\’就是空港新城,可以依托西安咸阳国际机场T5航站楼的建设,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打造以机场为核心的无缝对接的综合交通枢纽。‘产\’就是产业,要抓住类似三星这样的临空偏好型龙头企业,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城\’就是城市,要把一流的教育、医疗资源向西咸新区空港新城集中,引入大型商贸服务业,为吸引人才聚集提供支撑。”曹允春说。

  发展临空经济,也对政府的管理模式提出了更高要求。王瀚表示:“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是对标国际经贸规则的高水平、高效率、高标准的开放型的经济开发区。建设好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政府要转变职能,按照自由贸易区所实施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提高办事效率,让工作更透明、更快捷。”

新闻推荐

浐灞生态区 组织拆除楼顶违法建设

6月12日,浐灞生态区根据《西安浐灞生态区违法建设拆除整治工作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组织拆除沁水新城小区36号楼楼...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世界上最大的快乐2018-06-13 05:17
评论:(临空展翅打造区域发展新引擎 ——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观察之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