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这个骨科医生很柔情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6-13 06: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车喜韵

  陕西患者在青海遭遇车祸,他协调本院医生千里驰援。

  患者病情危急没有床位,他腾出自己的办公室放病床。

  从医29年,他坚持义诊和送医到基层。

  ……

  他,就是西安市红会医院中西医结合骨科主任医师、对外联络部主任巩四海。

  2013年8月,西安市胡先生一家到青海旅游时遭遇车祸。一家五口,除了孩子,四个大人全部受伤,没有一个能站起来。在当地110、120的帮助下,胡先生一家住进了当地医院。因在异地举目无亲、无人陪护,胡先生想返乡治疗。接到胡先生的求助后,巩四海立即将患者情况向院长汇报。随后,巩四海和脊柱科杨小彬医生一起紧急赶赴青海。

  “明天做完检查,我们会根据需要马上安排手术。回到家了,大家就尽管放心……”当患者被接到西安市红会医院安顿好后,巩四海还不忘安抚患者。

  2016年10月,西安一位94岁的老太太在家不慎摔伤,导致股骨骨折。可当时医院床位极其紧张,根本没办法接收。看到家属焦急期盼的眼神,巩四海将自己在病区的医生办公室腾出来,安排老人加床在此治疗。老人康复后,还经常托孩子向热心的巩医生问好。

  在巩四海的记忆中,他曾接诊过一位情况危急的病人:“小伙子摔伤了腿,如果不能及时修复血管,将会有截肢的风险。那天晚上我被紧急从家中叫到医院,对他进行了动脉血管修复和小腿胫骨骨折修复两个大手术。这台手术从当天23时一直持续到第二天11时,最终保住了患者的腿。”

  “有一次到门诊去找巩主任,他居然蹲在地上接诊。”医院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长期在临床一线工作,巩四海积劳成疾,经常腰椎疼痛还带病坚持工作,患者都特别感动。

  在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巩四海非常注重和患者进行沟通。他经常用幽默的语言来缓解患者紧张、担忧的情绪。比如,来门诊就医的患有肩周炎、网球肘等疾病的患者非常多,而这些疾病多半都是累出来的。在问诊时,巩四海会对女士说:“你太勤快了,以后可以让先生多干点活儿。”哈哈一笑中,患者的紧张情绪会缓解很多。

  多年来,巩四海的足迹已遍布三秦大地,更远至山西、黑龙江等地。他坚持利用周末到基层医院进行调研和义诊,免费诊疗患者1.5万余人次。目前,医院医疗联合体覆盖8个省,联合医院数量达到110多家。巩四海每次前往协作医院,都主动进行业务查房、示范手术、开设学术讲座,帮助医疗人员提高专业技能。

  多年善良而朴实的仁爱之举,让巩四海荣登2012年“中国好人榜”,还获得陕西省“十大孝子”、第二届西安市“十大道德模范”提名奖、西安市“健康扶贫先进个人”、西安市“十大医疗温暖人物”等荣誉称号。此外,巩四海在学术上刻苦钻研,曾获得西安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巩四海说:“我的幸福观就是从眼前做起,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人民健康贡献力量。”

新闻推荐

西安市国有建设用地 使用权拍卖出让公告 西土出告字〔2018〕40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和国土资源部《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一个向左一个向右2018-06-13 05:18
评论:(这个骨科医生很柔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