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打响陕西文化品牌”系列报道之十 让戏剧点燃一座城的文艺热情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6-13 06:46   https://www.yybnet.net/

《斯拉法的下雪秀》剧照。资料图片

6月2日晚,优人神鼓《勇者之剑》在大雁塔北广场演出。这是陕西大剧院首度进行户外公演。本报记者高山摄

《婚姻生活》剧照。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高山

  6月2日晚,在大雁塔北广场,来自台湾的表演团队优人神鼓携《勇者之剑》,为西安观众献上了一场视听盛宴。演员们时而舞、时而呼,时而念白、时而肃立,时而旋转腾挪、时而静默无声,鼓乐的节奏感和舞蹈的力量美完美融合,超凡脱俗、饱含禅意的表演带领观众在这起落间,找到了内心的平和与宁静。

  作为第七届西安戏剧节的重磅演出之一,《勇者之剑》用最传统的声音唤醒灵魂,让人们的心跳与这座城市同频共振,掀起了戏剧节的一次高潮,点燃了西安这座古城的文艺热情。

   陕西大剧院首度举行户外公演

  《勇者之剑》是一部集音乐、舞蹈、武术、乐器、鼓艺、戏剧等为一体的剧场作品,可以说是鼓中的武术,也可以说是鼓中的舞蹈。这部作品的创作灵感来自临济禅师的四句偈语:一棒如金刚王宝剑,一棒如拨草寻蛇,一棒如踞地狮子吼,一棒不作一棒用。整场演出通过《序》《金刚王宝剑》《拨草寻蛇》《踞地狮子吼》《持剑之心》《献曼达》等六个篇章,讲述了一位勇士修行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勇者之剑》的演出服装出自著名艺术家、服装设计大师叶锦添之手,舞台和灯光设计由亚洲华人地区最负盛名的灯光设计家之一林克华担纲。

  去年,《勇者之剑》曾在陕西大剧院内进行了西安首演,为西安观众奉上了一场撼动人心的精彩表演,被观众称为“迄今为止看过最好的演出”。今年,在这美好的初夏时节,《勇者之剑》再度降临西安。不同的是,优人神鼓这次以大雁塔北广场为舞台,向广大观众敞开了艺术的大门。

  这是剧场作品第一次在西安进行声势浩大的户外公演,也是陕西大剧院首度进行户外公演活动。天作幕布,地作舞台,灯光忽明忽暗,鼓声或缓或急。31位舞者,负鼓击之,翩然舞蹈,将中国古典文化中的修身养性,以及如同生活在世外桃源中的恬静心态展现得淋漓尽致。优人神鼓的创始人、艺术总监刘若瑀表示:“艺术不仅仅独存于大雅之堂,它更需呼吸‘露天\’‘户外\’的新鲜氧气。这次能够在大雁塔下表演,对我们来说非常荣幸,好像有种祝福的力量在背后支撑着我们。”

  长达75分钟的盛大演出让西安观众充分领略到了舞台艺术的精妙,也为西安这座千年古都增添了现代艺术的气息。最后,当勇士放下长剑,真正找到面对生命的勇气时,现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犹如潮水,一浪高过一浪。市民张女士在散场时说:“在西安生活了几十年,从未听过如此契合这座城市的声音,在这座古城、在大雁塔下,就应该有这样的演出。这一刻,感觉西安真的越来越好了。”许多专程赶来观看演出的外地观众也纷纷表示,从这场表演中找到了自己失落已久的精神故乡,这才是传统文化真正的魅力。

  张艺谋作品《对话·寓言2047》空降戏剧节

  由张艺谋执导的颠覆之作《对话·寓言2047》在去年结束的第一季巡演中反响强烈,获得了零差评口碑。5月23日,由别克出品、张艺谋执导的全新观念演出《对话·寓言2047》第二季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新一季演出的神秘面纱一经揭开,再次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

  《对话·寓言2047》把最原生态的文化传承与最具前瞻性的科技创新融于一体,引发观众视觉与思维的双重观念激荡。其最大的特点是打通时空限制,以“未来会怎样?”为线索,展开一段过去与未来的对话。新一季的演出进一步拓展人性与科技的时空对话,以创新形态呈现深刻文化寓意。

  《对话·寓言2047》第二季的主创阵容由来自7个国家的18支团队及个人组成,这也是张艺谋继平昌冬奥会闭幕式表演《北京八分钟》“冰屏”之后再次在作品中启用中国科技团队。在第二季演出中,《对话·寓言2047》通过乒乓·球、民乐·臂、神鼓·影、号子·染、歌书·蝶、堆谐·云、镜舞·光等七个部分,以新的人文视角审视人性与科技的关系。八部合音、优人神鼓、壮族坡芽歌书、藏族扎木年等民族民俗艺术,与来自中国、德国、美国、匈牙利、英国、土耳其、瑞士、法国等各国先进科技团队呈现的最新科技趋势对话、碰撞,将再次刷新人们的视觉与思维观念。对于第二季的呈现,张艺谋信心满满,他说:“我们不是完全的科技推销,或者科技知识科普,而是让它艺术地呈现出来,这是很特别的。所以我觉得,只要够新鲜,大家就会喜欢。”

  据了解,《对话·寓言2047》第二季将于7月开启全国巡演,8月初登陆陕西大剧院。届时,将为西安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再添现代科技的艺术韵味。

  “宴席”未散场 欢乐不停歇

  从4月底,由30位西安市民与4位来自澳洲Snuff Puppets剧团的艺术家共同设计创作的7只巨偶空降古城,到“五一”期间,IPS表演研究所、李思遥戏剧工作室、弗拉门戈舞蹈工作坊、法国旅行家剧团等表演团体带来的奇趣新潮的互动表演,再到6月初,优人神鼓《勇者之剑》的震撼户外公演,第七届西安戏剧节掀起了一波又一波艺术热潮。

  陕西大剧院戏剧项目经理闫旷达介绍说,这一届西安戏剧节从4月开始,持续到8月,期间共有8个国家和地区的20部剧目、50场演出、70多场公共戏剧活动为西安观众带来一场戏剧盛宴。接下来的3个月中,法国明星话剧《婚姻生活》、阿加莎悬疑大作《无人生还》、张艺谋导演作品《对话·寓言2047》、立陶宛OKT剧团《哈姆雷特》以及《斯拉法的下雪秀》等众多戏剧演出将惊艳古城,让西安观众大饱眼福、耳福。

  据了解,第七届西安戏剧节分为剧场展演单元(国际、国内)和公共戏剧活动单元(户外公共演出、戏剧讲座、论坛、工作坊)两大部分。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戏剧节从戏剧艺术发生的空间上,突破了剧场空间界限,把戏剧带到公共广场、学校、书店等文化空间;从艺术形式上,关注戏剧和舞蹈、音乐、中国传统文化的跨界,让戏剧艺术更加宽泛、多元。此外,本届戏剧节还与西安著名景区联手,将艺术与旅游充分结合,精彩呈现戏剧演出,同时邀请国内外优秀团体和导师,与西安市民和本土艺术家展开交流对话,让戏剧艺术感染更多市民,也让第七届西安戏剧节成为陕西又一亮丽的文化名片。

新闻推荐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停车场35个通道电子发票即时可取

  本报讯(记者王睿)6月12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停车场35个进出通道电子发票系统全面启用,该机场成为西部首家即...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响陕西文化品牌”系列报道之十 让戏剧点燃一座城的文艺热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