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社会经纬 用系统思维推动交通良性发展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6-13 06:46   https://www.yybnet.net/

   张英

  据西安交警部门统计,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300万辆,排全国第9位。从2014年7月的200万辆增加到目前的300万辆,西安市只用了不到4年时间。

  急剧增多的机动车在给市民群众的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加重了大气污染,增加了交通压力。根据4月17日滴滴出行发布的《2018第一季度城市交通出行报告》,西安市2018年第一季度拥堵状况虽较去年第四季度降低了0.1%,但仍位居全国首位。

  随着经济发展、人口增多、城市规模扩大,快速增长的交通需求与资源环境约束之间的矛盾会更加突出。如何在人、车、路、环境四个要素上综合施策,用创新理念实现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城市管理者必须破解的难题。

  以西安为例,为了应对污染和拥堵,西安实行了常态化限行。但面对快速增长的机动车数量,在道路资源有限的情势下,可以预见常态化限行带来的成效将会越来越弱。而限行还在无形中放大了停车难的问题,去年公布的信息显示,西安市共有停车位近110万个。停车位不足、市民有车无位将导致私家车占用公共道路资源和违法停车现象长期存在,这会进一步加剧交通拥堵,私家车占用非机动车道更是会影响市民步行、骑自行车出行等绿色低碳出行。

  城市不可能无止境地拓宽道路,到处开辟停车场。适当限制私家车的出行是无奈的选择,也是必然的选择。而现在一些城市忽视了城市整体交通秩序的大局,在路权分配上优先满足小汽车通行。一些城市将非机动车道用于小汽车临时停车,甚至将这种现象长期化,看上去是执政为民,实际上只照顾了机动车主,却忽略了更多群众的利益。

  当骑自行车的人们因非机动车道被占用冒着危险穿行于机动车道时,当行人因人行道被占用需绕道而行时,当公交车在断断续续的专用车道上艰难前行时,各行其道和公共交通优先就成为枉谈。邻国日本几乎家家有车,城市道路比中国很多城市的道路要窄,但拥堵却很少见,原因之一就是公共交通的发达。当地居民在非必要时很少开车;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日本当地停车位较少,即便找到了,比较高的停车费也让多数人感到“心疼”。日本治理交通拥堵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治理城市交通拥堵不能寄希望于限行、限牌等行政强制手段,关键要看能否运用系统化思维推动交通良性发展。在强化交通管理工作的同时,把更多的人“引”进公共交通也很重要。要做到这一点,不仅要将发展公共交通和绿色交通作为推动交通发展的起点和重要抓手,着力构建一体化公共交通系统,细分各层次市场需求,大力提升公共交通竞争力和吸引力,同时要改善慢行交通通行环境,保障行人、非机动车路权,引导市民绿色出行。

新闻推荐

假谈恋爱真骗钱 17岁网络“男主播” 诈骗他人钱财被刑拘

本报讯(首席记者张志杰)如今,网络直播软件成了许多年轻人生活中追求的“时尚”。不过,一些不法分子也利用直播软件实施犯...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社会经纬 用系统思维推动交通良性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