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学习,一颗不老丹 ◎超凡

来源:亳州晚报 2018-06-13 09:39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超凡

每年的高考,都牵动无数家庭,学而优则吃,已经形成了“考试经济”,叹息一声,压力都大啊!只能祷告参考的家长和孩子们,尽量把心态放平整些吧。

考试有压力,反过来讲,也有动力,可以推动学习。看看身边,就有不少人使出“采学补阳”的“吸星大法”,硬是把学习练成了一颗不老丹。

人之衰老,首先是思维老化,大脑老了,人也就失去了活力。不少的老同志上班时间精力勃勃,说起话来逻辑缜密,妙语连珠,有的甚至是工作狂。可一旦从岗位上退下来,仿佛变了个人,对于国际国内,啥事也不知道了,懒懒散散,信息封闭,不仅寡言寡语,思维也迟钝不堪起来。究其原因,就是离开了不断学习的环境,无所事事,本来就老,一天天的蜕化,变成了与以前完全不同的两个人,让人很不解,甚至很惋惜。

退休的门槛我也不觉就迈过去了。不想老而为贼,也无地归隐,田园生活可望也不可求,无他,只好学习先贤和身边的榜样,练练这颗“不老丹”吧。

60多岁重披“考袍”,报考职院分类考试的中药学专业,坐在考场里,立即感受到扑面的青春气息,感慨青春美好的同时,思维就回到了考试纸上。那些考题,毕竟要调动许多的知识储备,有些似曾相识,就需要慢慢甄别,如同茫茫人海里寻找一个熟悉的面孔,看着都差不多,鉴别要下功夫啊。别说,几个小时坐下来,也累,但感觉思维活跃了不少。人总是群体动物,看着身边勃勃的生命气息,胸脯不自觉就挺起来了。况且,这时候的学习,实用性已经变得无足轻重,就是兴之所至,追求个“我知道,我充实”,完全的率意,充分的自我,何其快哉!

学习这颗“不老丹”,被我们身边不少人练成并服用过,效果奇异。我朋友中的庞工,80多岁了,我都只能称为“忘年交”,因为他的年龄与我父辈相埒。庞工勤于学习,思维敏捷,领导一个民办勘探所,其本身曾是西安交大的高才生。我曾打趣他是“八大名校毕业回家乡就业的唯一本行老牌大学生”。按说,他已功成名就,名利双收,可以安逸养老,但他不断学习,身影旋风般出现在不同的公共场合,每次必发表热情洋溢的演讲,还都是即兴讲话,没有讲稿,讲得掌声阵阵!最为难得的,道德中宫每次晚间“道乡说道”论坛的讲座,他都准时参加,身板笔直,听讲认真,结束时受邀演讲,每每切中肯綮,很有心得。我讨教他的秘方:热爱学习,终生不辍,而已。

家母83岁了,小学教师退休20多年了。从前,她整天被邻居拉着打打麻将,不看书,不玩手机,和许多老年人一样使用老年机。我开玩笑说,妈,你啥都不学,就要变成文盲了。妈妈是师范毕业,很奇怪地看着我,我把新的电子信息以及使用情况,问她一遍,老人家真的很被触动。在大家怂恿之下,家母很快学会了使用“微信”,每天在群里留留言、发发话,还学着拍拍照片,明显的,妈妈变得活跃了,她的快乐,我们都能感受到。

民国亳县名人名僧、双俸中将、律航大和尚黄胪初剃度出家时,说过一句话很有趣,意思说,人到老年,日月逼仄,出家则不然,老头剃度,也是小和尚,前途广大。

感谢高考,可以使自己重入大学校门;感谢学习,使自己可以秃着脑袋混坐在一群年轻学子中间,互称同学,自觉有趣,真有返老还童之感。

学习,使人忘记岁月的催逼,不老丹,类似吧。

新闻推荐

玩出自我 主题定制旅行受青睐

千篇一律的景点、大同小异的路线等成团旅游模式,已难以满足人们对个性化、高品质旅游体验的需求,而定制旅游应运而生。...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一个向左一个向右2018-06-13 05:18
猜你喜欢:
评论:(学习,一颗不老丹 ◎超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