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传统手工布艺饰品陪您过端午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8-06-14 12: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王保军)这个吉祥物香包多少钱?这个大的多少钱?在西安市长安区航天城地铁口附近卖香包的王奶奶连忙回应,那种大的10元,小的5元。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临近,航天城地铁口附近随处可见售卖香包、五彩绳等手工布艺饰品,这些由民间手艺人精心制作的香包吸引了众多路人,使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端午佳节的味道。

“我们老年人干不了别的活了,趁现在手还能动,不图别的,图一个快乐。”王奶奶满脸微笑的说,每天除去路费和饭钱还能挣点零花钱,同时还把祖传的手工技艺继承下来了。

“别看这小小的一个香包,可都是我一针一线缝制的,里面传承的是民俗,传递的可是咱们中华民族的情感和民族情结。”每年的三四月份,王奶奶就开始搜集布料、香草,缝制这些香包。平均一天大概能制作出三四个。

“我卖香包已有十多年了”满头银发的王奶奶讲起了她的“经商”过程。每天吃了早饭就开始整理好当天需卖的香包出发了,走路加坐公交车到达摊位大概得一个半小时左右。

王奶奶的香包有十多种,其中,十二生肖中的各种小动物栩栩如生、呆萌可爱。香包里面包的都是香草,闻起来有股淡淡的清香味。她说,夏季身上放个香包可以起到驱逐蚊虫作用,同时各种吉祥物又能烘托端午节日的气氛。

过端午节,是中国人二千多年来的传统习惯,由于地域广大,民族众多,加上许多故事传说,于是不仅产生了众多相异的节名,而且各地也有着不尽相同的习俗。“在端午这一天,孩子们要在手腕脚腕上系上五色丝线,以保安康。”王奶奶说,五色丝线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五方五行的五种颜色“青、红、白、黑、黄”被视为吉祥色。王奶奶回想自己小时候,端午节清晨,各家大人起床后第一件大事便是在孩子手腕、脚腕、脖子上拴五色线。

新闻推荐

提醒 今明两日高温持续 周末将有降雨

本报讯(记者关颖)今明两日,西安市高温持续,预计周末天气转阴,将有雨水来降温。6月的古城骄阳似火,热浪滚滚。西安市气...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传统手工布艺饰品陪您过端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