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善款资助官员之子留学,谁该出来走两步?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6-14 16:21   https://www.yybnet.net/

辛辣点评

□山东陈广江

近日,网友发现,陕西西安市骊山明圣宫公布的2013年慈善账目明细中,竟包括资助西安市宗教局副局长李社民(现任局长)儿子两万元赴美国留学学杂费。6月13日,西安市宗教局表示,网传信息与事实不符,李社民本人已向西安市委、市政府、市纪委汇报,该局已就此事展开调查。(据澎湃新闻6月13日报道)

面对舆情,西安市宗教局的及时回应值得肯定。相比不久前四川广安“严春风舆情”事件,西安方面的反应迅速多了。不过,涉事部门单方面回应并不能平息质疑。

无论从哪个角度讲,宗教局副局长之子都不该接受道观的慈善资助。即使副局长家无力承担孩子的留学费用,而道观方面又诚心诚意资助,也行不通。宗教局和明圣宫之间是管理与被管理、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官员之子一旦接受资助,不仅涉嫌违纪违法,更是对慈善的亵渎。

所以,有网友调侃称,明圣宫的账目是“真正的信息公开”“太坦诚了”。调侃归调侃,明圣宫慈善阳光化、透明化的做法同样值得肯定,但如何给这条5年前的账目做出一个合情合理、足以服人的解释,才是公众关注的问题,也是亟待回答的问题。这个问题,明圣宫回答不了,别难为道长。

西安市宗教局的说法是,该局已展开调查,待调查结果形成后,以有关部门公布的结果为准。不知道这里的“有关部门”具体是哪个部门,但显然,因此事涉及现任局长,由西安市宗教局自查自纠恐怕不够权威,难以服众。当地纪委监委等部门应及时介入。

令人诧异的是,记者先后致电西安市多个单位,对方均称不清楚;西安市纪委效能办一工作人员称,纪委是否调查此事是工作秘密,记者没有权利询问。面对正在发酵的舆情,工作人员竟抛出“秘密”说,这是不是推波助澜?

明圣宫官网的账目里,具体人物、职务、时间、事项等要素一应俱全,显然不是“录入打字错误”这么简单,网友质疑其中藏着违纪违法行为也合情合理。事实上,这就是一封公开的举报信,相关部门应及时签收、调查,给社会一个交代。

处理舆情就是和时间赛跑,如果“谣言都跑遍天下了,真相还在家里穿鞋”,很可能会错失争取主动的机会。公众有知情权,媒体有监督权,别动辄拿“秘密”吓唬人,否则就太无知了。

新闻推荐

端午假期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700万人次

  据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樊曦)记者13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为期4天的2018年端午假期铁路旅客运输将于...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善款资助官员之子留学,谁该出来走两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