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西安市国土资源局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被依法纠正

来源:各界导报 2018-06-15 01: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首席记者 原登荣)记者6月14日获悉,省物价局近日依法对西安市国土资源局指定测绘机构实施土地测绘、房产测绘,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进行了调查。

调查显示,西安市国土局于2018年1月31日印发《西安市不动产权籍调查工作方案(试行)》,限定“西安市城六区和开发区主要由西安地籍不动产勘察测绘有限责任公司和西安市房产测量事务所两家单位承担权籍调查工作。”该行政行为人为划分了西安市土地测绘、房产测绘市场授予特定经营者特许经营权,剥夺了委托土地测绘、房产测绘当事人的自主选择权,排除和限制了具备不动产测绘资质机构在土地测绘、房产测绘市场的相互竞争,属于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第三十二条、第三十七条的规定和《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相关要求。

经国家发展改革委依法审核同意,根据《反垄断法》第五十一条的规定,省物价局依法建议西安市人民政府责令西安市国土局纠正相关违法行为。

西安市人民政府责令西安市国土局对省物价局指出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进行认真排查,逐一整改。对此,西安市国土局采取具体整改措施:一是撤销《西安市不动产权籍调查工作方案(试行)》,放开西安市不动产测绘市场。二是立即启动西安市不动产测绘相关实施细则的制定工作。三是加强不动产权籍测绘成果审核工作。四是建立不动产测绘从业单位诚信评价管理机制。同时,西安市物价局下发通知,明确房产测绘收费退出政府定价目录,实行市场调节价,由具有测绘资质的机构和委托房产测绘的房产权力人双方协商议定。

据悉,下一步陕西价格执法部门将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持续加大行政垄断案件查处力度,有效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坚决破除行业壁垒,努力维护公平竞争、有序开放的市场秩序,为陕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新闻推荐

西安本科生落户已达15万 毕业季或将再迎高峰

6月12日下午,西安迎来了今年第15万名本科生落户。来自新疆石河子的李娜辗转多地后,最终选择将户口落在西安,成为一名新西安...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西安市国土资源局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被依法纠正)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