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教育等一等

来源:阳光报 2018-06-15 01:07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市灞桥区庆华小学 张伟

教育无痕,似雪落春泥,悄然入土,孕育和滋润的生命。虽无痕,却有声有色;虽无痕,却有滋有味;虽无痕,却如歌如乐,如诗如画。轻描淡写的一句鼓励,看似简单的一个爱抚,富有深情的一个眼神,不露痕迹的一个暗示,都会给孩子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产生极大的影响。

那天早上刚上课,正要开始导课,坐在第一排的一对儿同桌就争吵起来。看样子,此时此刻,他们认为这件事更为重要。这两个人平时就不省事儿,多话,爱生事。一下子我这心情立马受到影响。因为刚上课,我叫起他们简单询问了事情的经过。原来是小女生未经允许动了小男生的文具盒,小男生不愿意,两人就这样,你打我一下,我动你一下,纠缠不休。我叫小男生站了起来(其实本是想叫小女生站的。考虑到她刚病愈,今日才返校,于是心软了一下。)小男生委屈地站着,默默地流泪。我看了他一眼,知道他肯定认为我偏心。我假装没看见,想等着课后再跟他聊聊,于是继续讲课。好在轮到他发言时,他已经恢复了心情。男生平时就挺聪明的,爱看书,但学习上不够踏实认真,需要老师不断提醒。

快下课时,讲到一个阅读,说的是一个男生帮助一个女生不惜被这个女生误会,还被扇了两耳光。我转念一想,这不正是教育小男孩儿的最好教材吗?于是我转过身来问他:“如果你是那个男生,你会心甘情愿地挨这两巴掌吗?挨了这两巴掌后,你又会怎么做呢?”他没有马上回答,但他不好意思地笑了。这一笑,就告诉我他已经明白老师的用意了,开课时的委屈也随着这一笑消散了。接着我又顺势引导全班同学平时生活中要大气一些,不要为一些小事斤斤计较,进而更好地明白“有一种高贵是不声不响的”真正含义。

教育无痕,似丝丝细雨滋润着禾苗,却不见其痕。教育孩子亦应如此。在融洽的氛围中交流,达成共识,皆大欢喜。有些时候,有些人,有些事,不一定要立即处理,等一等,别着急,可能会有更好更有效的解决方式。

新闻推荐

“美妙印尼”不止巴厘岛 印尼旅游推介活动在西安举行

记者张华6月13日上午,以“美妙印尼”为主题的印尼旅游推介会,在西安建国饭店举行。活动共有来自印尼的4家旅行社和两家航空...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教育等一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