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足球与生活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6-22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刘宁

  2018年夏天,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拉开帷幕。随着世界杯赛事展开,这个夏季越来越火热,越来越有味道。

  依照中国时间,世界杯赛事基本上安排在夜间,国人便围在各种屏幕前看那些熟悉的、不熟悉的球星在场上跳跃、奔跑,进攻、防守。足球赛拼的是技能、体力,还有战术以及队友间相互配合的默契程度。一场90分钟的比赛在国人眼中更像是一部完整的戏剧,有序曲、高潮、尾声,中间还会穿插意想不到的剧情。因此,看比赛比看戏更精彩、更牵人心扉、更令人期待。

  看球赛时,喝啤酒、吃小龙虾,球迷们大多一副逍遥自在的状态。可看到紧要处,便站起来,挥拳、跺脚、狂叫。几天来,观东道主以5:0大胜沙特队,看阿根廷队梅西罚丢了点球……世界杯打破人们日复一日的平静生活。西安城内一些会抓商机的餐馆,纷纷打出“看大屏幕世界杯,享受火热夏天”的旗号招揽生意,几家俄式餐馆直接悬挂出“看世界杯,买一打啤酒,送半打”的广告标语。于是,一帮子球迷朋友聚在一起,点俄罗斯烤肠,烤黑面包,啤酒自然是有的,穿布拉吉的服务员穿梭于餐厅中间,《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歌曲耳旁萦绕。餐馆卖的是文化,球迷们享受的是足球挑起的热烈情愫,啤酒带来的沉醉式美好,火热的生活便被世界杯点着了。

  世界杯足球赛还是青年人展示才华、演绎青春的舞台,人们对世界杯的认识有“青春不过几届世界杯”的感慨。从1998年开始到2018年,人们开始追忆,从穿拖鞋裤衩、享用电视风扇,到去网吧上电脑看球赛,再到现在家庭影院、互联网上看球赛,俄式餐馆体验别样俄罗斯风情,这些国人看世界杯足球赛的生活记忆,勾勒出20年来中国人生活方式的嬗变过程。20年岁月沧桑变化,20年变的是看世界杯的国人不再青春,20年不变的是世界杯赛场上依然活跃的是活力四射的青年。世界杯足球赛是青年人的舞台,青春意味着拼搏、创造,也意味着许多参赛运动员将在世界杯的赛场上一战封神,成为英雄,那么再看世界杯,就是打开一部英雄谱,一个个英雄向我们走来。

  而英雄是雄性的,看世界杯好像也以男性居多,那么在世界杯比赛期间,女人们在干什么?男人们看球赛,看角逐、战斗,女人们看球赛,看哪国队员长得帅。她们会从关注世界杯各队队员穿啥西装,配啥鞋子,到关注运动员的健美体魄,冷峻面部轮廓。事实上,竞技是一切体育运动的核心,竞技中展示出运动员的健美体魄,而这种体魄正是强大生命力、坚毅与勇敢个性的表现,也是崇尚力的审美表征。世界杯足球赛中帅哥特别多,像C罗、梅西、内马尔等体育明星让女人们体验到帅哥们技能与审美的完美结合,而审美则是大多数女人在世界杯期间的生活。

  无疑,世界杯足球赛像是根投在生活海洋中的火柴,扔在生活里,生活便燃烧。有位诗人朋友看了这几日的世界杯小组赛后写了首诗:“自1998年认识你的那刻起,就爱上你,二十年不短不长,当珍珠落下,那是你的身影远走,消失在五大洲里,当激情弥漫,你的身影一直都在,一直追随在荧屏的光波里。”啊!世界杯足球赛能创造出诗,那么由世界杯足球赛所创造的生活也是诗。

新闻推荐

西安检察干警李瑞霖见义勇为受奖励

  本报讯(记者吕贵民)6月19日下午,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李瑞霖先进事迹座谈会。会上,西安市检察院向李瑞霖颁...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他经济”渐火2018-06-22 06:42
评论:(足球与生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