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烟雨终南山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6-22 00:00   https://www.yybnet.net/

■ 祁源

一直想去终南山做次探访,但两次去西安,都因故未能成行。最近休假,与朋友相约去登终南山,了却了多年的心愿。

终南山是中国南北天然的地质、地理、生态、气候、环境以及人文的分界线,自古以来,一直是六朝古都长安城的坚实依托和雄伟屏障。预定登终南山前一天傍晚,西安下起了绵绵细雨,但我的心情似乎有点急不可待,第二天一早,我们便启程了。

终南山在西安城西南20余公里,交通很便利。我们到了终南山,走出车门,天空依然细雨濛濛。仲春的西北,仿佛也弥漫着江南那种春寒兮兮的味道,漫天的雨雾笼罩着远近山峰,让我门对终南山忽生出一种神秘感。据记载,历代以来,有许多文人墨客曾在终南山留下了数幅墨宝,成为终南山丰富的人文史迹重要部分。一个多小时之后,我们到了天池,翠华山海拔两千多米,天池是翠华山自然形成的一个高海拔天然堰塞湖,被誉为“秦岭明珠”。天池面积虽不大,但一汪池水清澈如镜,在雨雾缭绕中,碧波涟漪,四面环绕的青山在池水中形成了如画般的倒影,美轮美奂。离开天池,我们来到了奇特的“冰风双洞”,这两个洞位于天池的西面,一个冰洞一个风洞,而两洞却彼此相连,峰回路转,洞中有洞。冰洞由巨石相依而成,洞内坚冰四季不化,洞口石岩上刻有一副对联:千载寒冷三九地,四季冰封六月天。而与之相连的风洞,则常年有呼啸不止的风,且白天风自北向南吹,晚上变为自南向北吹,这种奇特的自然现象,至今还没有令人信服的解释,可谓大自然神奇之妙。

终南山又名“太乙山”,相传太乙真人常在翠华山峰旁昂首群山,冥思道法,传经布道。因太乙在此长久修炼,传说后来在天池西边的山峰中,形成了一座“太乙真人石像”。我们寻一高处,远远眺望,似乎还真的感觉太乙真人昂然矗立在群山之中。登上翠华山顶时,雨渐渐小了,站在山巅,俯瞰四周,一望无际的群峰绵延起伏,在缭绕漂浮的浓浓雾霭中,忽隐忽现,时远时近;嗖嗖的山风不时传来阵阵清脆的鸟鸣,让人惊叹终南山无愧“仙山”之盛名。终南山地处南北分界线,古代地理学家称此地为“地肺山”,终南山一直以来都保持着良好生态,古树参天,林深谷幽,自然环境十分优美。终南山一直以来被誉为道教思想的发源地,也是自古以来著名的道教圣地,因此也有“自古终南出神仙”的美誉。

下了翠华山,已是中午一点多,天空又飘起了细雨,我们一行简单午餐后,决定去参观终南山地质博物馆。博物馆位于翠华山的翳芳湲景区,坐落在青山与溪流之间,与四周自然环境浑然一体。听着讲解员娓娓道来的解说,仿佛感受到了亿万年来地球在广袤太空演变的轨迹,也对终南山独特的地质地貌有了初步了解。 2009年,终南山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地考察评审,被授予世界地质公园称号。

终南山还被称为“天下第一福地”,自古以来也是众多隐士的青睐之地。相传姜子牙入朝前,就曾在终南山隐居修炼,后以八十高龄出山,辅佐武王伐纣,成为一代名相。后来的张良、孙思邈、钟离权、吕洞宾、刘海蟾、王重阳等无数名士都先后隐居终南,连一代诗仙李白也曾遁入终南山,吟诗抒志。美国汉学家比尔·波特在他的《空谷幽兰》中披露,终南山时至今日,仍然保留着隐居的传统,据波特寻访后估计,最近几十年来,先后有五千多位来自中国各地及部分外国的修行者散落在终南山谷,过着远离繁华都市的隐居生活。目前,长期隐居终南山的仍有四五百人,这些隐修者中除了中国人,还有日本、韩国,法国及东南亚一些国家的人士,他们与群山为伴、与清风为邻,有的甚至结庐而居、自耕而食,既清苦,又怡然。

离开终南山启程返西安,已是傍晚时分,因为下了一天的雨,车窗外雨雾蒙蒙,车开得很慢。陪同的朋友似乎感觉没能让我们尽兴游览终南山,带有歉意地说,你们这次来算是初识终南,探访终南一隅,下次再陪你们登主峰,寻道踪,卧草甸,穿越映山丛林,遍饮终南清泉。朋友带有诗意的一番话,说得我们感动于心称赞不已!我们对朋友说,下次我们将以“驴友”身份,再探终南山,去做几天“终南隐士”。

车进西安城,凝望车窗外闪烁的五彩灯光,忽然间,我脑海里涌出了王维所写的那篇 《终南山》:“太乙近天都,连山接海隅。白云回望合,青霭入看无……”

新闻推荐

西安市物价局修订涉企经营服务收费目录清单

  本报讯(记者王向华)6月15日,西安市物价局发出通知,为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依据...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烟雨终南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