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发挥余热办板报 书写为民大情怀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7-12 05:3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杨春燕

在很多人的记忆中,板报早已成为历史了。但在咸宁社区西安财经学院家属院和庆华社区,板报却一点都不过时,这里的居民们不仅通过板报了解各种信息,还通过板报增加了邻里沟通。

对于西安财经学院家属院的居民来说,从小区大门口路过,留意一下路边的板报已经成为大家的习惯。提起板报的“主人”——西安财经学院退休党总支第五党支部书记李兆铸,居民们交口称赞。今年70多岁的李书记写了一手漂亮的好字,自从退休后,他就利用自身特长,义务为大家办起了板报,而且一办就是10多年,从以前的手写板报,到现在的报纸拼接,随着时间的流逝与板报形式的不断出新,点点滴滴都记录了李兆铸为民的初心。

李兆铸喜欢读书看报,年年订报刊,为了使板报设计更加新颖、美观,他经常一有时间就在白纸上写写画画,设计版面。“在设计板报时,除了注意紧跟形势外,还要注重内容的搭配,要让小区居民都喜欢看,愿意看。”李兆铸说,每次更换板报,他都要先翻阅大量资料。挑好选定报纸的内容后,他先把这些内容剪下来,再一点一点粘贴到一起。记者留意到,板报内容既有国家大政方针、法律法规知识,又有家庭邻里道德、医疗健康、保健常识、饮食卫生、烹饪方法等。其中,最近的一期内容就是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

无独有偶,东郊庆华社区也有这样一位老人,蒋宗保老先生。他说,现在人们好像更愿意待在屋里,邻里之间缺少沟通。所以,几年前老人就琢磨着想在楼洞里办个黑板报,以方便大家利用上下班或者休闲碎片的时间在这片小园地上获取信息。“既能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也可以增强邻里信任、互助友爱,架起友谊的桥梁。”说干就干,蒋宗保自己打磨木板、刷黑墨,把木板挂到墙上后,还在边上挂了一个大钟表。他说,这样可以方便眼睛不好的老人看时间,让大家有“一家人”的感觉。

老人的第一期板报设计分左右两个版面,左边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宣传党建知识,右边是家园微信,告知大家近期须签订供电合同和高龄复审两件事。“蒋宗保老师傅的板报办得非常好,大家都自发为他点赞。”社区工作人员说,办板报这件事,也体现了一位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鼓励老人坚持下去,社区将免费为其提供粉笔和学习资料,让社区第一块楼洞黑板报越办越好。

新闻推荐

厦门 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 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

7月11日,西安市与厦门市举行交流座谈会。座谈会前,市党政代表团到筼筜书院、厦门国际会议中心、闽南大戏院学习金砖国...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发挥余热办板报 书写为民大情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