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清代忠兴堂刻印 《笠翁对韵千家诗》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8-12 04:50   https://www.yybnet.net/

暑假期间,许多课外启蒙国学班都安排《千家诗》《笠翁对韵》等传统经典内容,加强格律诗基础学习。《千家诗》是由宋代谢枋得《重订千家诗》(七言律诗)和明代王相所选《五言千家诗》合并而成,是我国旧时带有启蒙性质的诗歌选本。明末清初著名戏曲家李渔所著《笠翁对韵》,是旧时熟悉对仗、用韵、组织词语的启蒙读物。两个读本因为易学好懂、题材多样,在民间流传广泛。恰好,笔者最近找到一本清代忠兴堂刻印《笠翁对韵千家诗》,为祖上所传,现与各位藏友分享。

这本《笠翁对韵千家诗》为典型的古书竖排版式,页码从右向左展开,总数约50页。从外观看,横约15厘米,纵约35厘米,纸张页面薄如蝉翼,虽然严重泛黄,外观还有少许破损,但因为纸张质量不错,印刷字体清楚、版式规范严谨,总体品相颇佳,堪为精品。该书封面为典型的古籍线装书版式,大幅留白,最左边为狭长形状的纹路书名边框,框内的最上方为繁体“忠兴堂”三字,中间为书名,最下方为刻印书坊的艺术章,整体封面设计古朴大方。封面的背面页为黄底黑色大号字体,为书名的副标题,字体内容残缺,仅有“五七言诗辑钞”几个大字(根据内容推测,应该还有笠翁对韵等字)。最左边下方落款为“西安义兴堂藏板”,说明该书采用的是义兴堂的版本。接下来的两页为序言内容,字面意思大致为介绍书中内容、学习格律诗的重要性等,比如有“置案头,口吟手披。此诗学,所以蒸蒸日上也”字样,意在倡导大家要认真学习,必定有所收获。

该书最为特殊的是正文部分,版面设计十分巧妙,将《笠翁对韵》与《千家诗》内容合二为一,排版在同一页面上,便于读者学习。从版面设计看,用横线将整个页面一分为二,上半部分约占40%版面,为“笠翁对韵”内容,分为卷一和卷二,比如“天对地、雨对风”,读来声韵协调,朗朗上口。下半部约占60%,为“新录千家诗”内容,也分为五言和七言。在卷一第一页面,最左边印有“新录千家诗五言绝句卷一”,落款为“关中忠兴堂书林重辑”,意为由忠兴堂按照义兴堂藏板重新编辑出版。在卷一五言绝句首页部分,第一首古诗为孟浩然著名的《春晓》,标题为大号字体“春晓”,下方为稍小字体的作者署名及简介,比如“浩然,襄阳人,开元中,隐居鹿门山”,非常详细。古诗原文左边为释义、诗词背景介绍,非常实用。从一般的古诗词辑本看,很少将《笠翁对韵》与《千家诗》印在一本书中。该书的版面设计独特与细致,显示了当时书坊排版的独到之处,细节处理非常到位,实为古籍资料的典范。

回顾陕西书坊历史,清代关中书坊多以“某某堂”命名,其中著名的有安康来鹿堂、三原传经堂、朝邑清照堂、渭南德裕堂等,多数坚持雕版印刷,出品质量较高。义兴堂、忠兴堂均为西安城著名的书坊,出版的历史、戏文、小说集启蒙通俗读物较为有名。比如,义兴堂于道光二十三年(1843)刊《诗品注解廿四则》,忠兴堂于光绪五年(1879)刊《韵对典考》二卷。(张友直)

新闻推荐

第4季华粉节 华粉节今日最后一天 抓紧享受华粉特权

国美东二环店华粉们在等着抽奖华商报&西安国美联合主办的华粉节第四季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今天是活动最后一天,如果华粉们...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清代忠兴堂刻印 《笠翁对韵千家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