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一到暑假,烦恼也接踵而至 “放假了,我该把孩子放在哪?”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8-08-12 07:56   https://www.yybnet.net/

“平时学校门口堵,假期以为会好点,结果辅导机构门口堵。”家住天津市河西区的王女士发现,暑假期间,上下班拥堵的地方发生了变化。辅导班附近挤满学生的快餐店找不到午餐位置,安静的单位走廊间或响起的小孩打闹声,这些令不少上班族头疼不已。暑假来临,双职工父母同样充满了无奈,到底应该把孩子放到哪?

抢手的辅导班要提前预订

下午2点到4点是舞蹈班,4点半要赶到几公里外的地方学钢琴,直到6点半。这是7岁河北承德女孩果果的假期日程表。从7月16日暑假开始,刚念完一年级的小姑娘就开始穿梭于不同兴趣班之间。“我和她爸平时上班很忙,白天没时间照看她。这么长的假期,总放老人那里不放心,孩子荒废时间不说,老人也累。”果果妈妈梁女士提及暑假安排,无不烦恼,“放假了,我该把孩子放在哪儿?”

学校没放假时梁女士就和丈夫着手商议孩子暑期,舞蹈班,钢琴班、美术班、写字班,都早早地为孩子报了名,“每种课程基本都连续上十多天,如果时间允许的话还想再报个游泳班。”

梁女士的亲朋好友也多为双职工家庭,“没放假之前家长群里就已经开始纷纷讨论报班,很多抢手课程是要提前预订,晚了名额就满了。”

目前,社会上面向小学生的兴趣班基本以绘画、书法、舞蹈、乐器为主,对初高中生来说则是学科辅导班。“期末考试前,提前推出的寒暑假课程就会报满,每个班的容量都达到最大,‘一对一\’老师每天时间也是排满的。”北京市一培训机构的市场销售部门负责人刘女士告诉记者,不少学生会选择两门以上的课外班,这意味着如果是上下午分开的课程,中午时附近的快餐店和便利店便成了学生们的首选。

“爸妈中午都不回家,他们上班远。”从北京市西直门一家便利店买了饭团的两个学生,背着书包走回刚才上课的写字楼,下午没课的同伴小孙也买了盒饭准备回家,他的父母也在上班,回家午饭也要自己解决。

民办托管班效果未必好

“暑期班不是每天都有,不少一周只上两三节课,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家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其女士告诉记者。她和丈夫的双方父母都在老家,不方便过来照看,孩子目前上高二,每逢寒暑假除了半天不到的辅导班外,大多数时间都是独自一人在家。

“真是不放心,孩子一个人在家很不安全。”其女士的孩子上小学二三年级时,暑假某天她中午回家,看到所有窗户大开,儿子和邻居家孩子两人坐在窗台上带着泳镜打闹。“连纱窗都全打开了,当时把我吓坏了,掉下去那是相当危险的。”其女士仍心有余悸。

福建省龙海市的郭先生同样有此担心。家中三个孩子,最大7岁,最小4岁,都被工作忙碌的夫妻俩送到了离家不远的私立暑托班。“他们平时上的就是私立幼儿园,暑假仍有老师照顾孩子,我们也放心。”

但并非所有幼儿园都能提供假期服务,特别是公立幼儿园。在河北省承德市工作的杨女士告诉记者,4岁半的女儿所在的公立幼儿园放暑假,连带周边平日的托管班也不开。“孩子姥姥特意问过,托管班都说也放假。”让杨女士更为无奈的是,想给女儿报的几个兴趣班大多因年龄太小无法报名。杨女士每逢暑假只有将孩子送到姥姥身边,连带着她和丈夫也常回老人家住,方便照顾孩子。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暑期托管班大多以民办为主,私立幼儿园是暑托班的主要形式。对于孩子年龄稍大的家庭来说,微信群等通讯形式促进了家长间交流,形成了一种“小学生送兴趣班,中学生报辅导班”的集中暑期报班形式。“这边也有面向小学生的完全托管班,连学习带管饭,但是效果不太好。”梁女士说,孩子大些了还是希望能利用假期多学点,而一般托管班在学习方面只负责看顾写作业等。此外,这类托管班的工作人员水平和饮食安全都是家长担心的问题。

有条件的单位可以组织托管

记者走访发现,双职工家庭对假期孩子的看顾主要有几种方式,最常见的是奶奶或姥姥的照顾。国家卫计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流动老人数量不断增长,已占流动人口总量的7.2%。其中,照顾晚辈比例高达43%。“不放心老人带,但自己真没时间管”成了众多年轻父母的心声。

此外,带孩子到单位也是不少人的无奈之举。“家长都会叮嘱孩子不要大声吵嚷,但他们天性闲不住。”不少受访者反应。另外,还有家长选择其他方式解决这类问题:一是在家中安装监控,利用手机软件随时了解孩子情况,二是几家离得近的家庭,同事或者孩子在同一学校的家长组成一个“大家庭”,轮流请假。

据调查了解,北京、南京、西安、广西等多个省区部分单位已经考虑到职工孩子假期安排问题,通过开办暑期托管班的方式解决本单位职工子女假期托管事宜。比如,广西南宁已有一些社区、单位根据相关规定举办暑托班;西安某医院筛选出合适机构统一对职工子女进行暑期托管;北京、南京部分单位在办公楼内部开辟专门场所雇人看顾职工子女;还有些单位和小学等教育场所进行合作,早晚统一在家属院接送孩子、集中照顾等。

“单位职工子女早8点半到下午5点半可以送到一楼报告厅,有专人组织他们。”北京市朝阳区某事业单位的托管班负责人告诉记者,托管班每月需交300元手工材料费和50元保险费,一般建议一至六年级的孩子参加,“年龄相仿容易玩到一起。”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刘文军副教授建议,对于年龄大些、自理能力强的孩子家长可以适当为其安排夏令营、培训班等,多学些知识的同时,有机会和同龄人相处交往。而对于年龄较小、需要陪护的孩子来说,提倡有条件的单位组织本单位的托管班,社会也应该有符合市场监管标准的机构来举办假期托管班,并保证其规范地运营。

“解决双职工家庭假期子女安排的问题,既能够解决父母的后顾之忧,使其安心工作,在很大程度上也可以保障孩子们的安全和健康快乐的成长。”刘文军说。

新闻推荐

2018年城六区普通高中 跨区域招生22日开始

本报讯(记者任娜)2018年西安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于7月31日至8月11日进行。8月22日-24日将进行城六区普通高中跨...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一到暑假,烦恼也接踵而至 “放假了,我该把孩子放在哪?”)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