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高龄孕妇 心理健康不可忽视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8-14 07:38   https://www.yybnet.net/

高龄孕妇流产率高的原因,除了年龄因素之外,心理因素也十分重要,如果孕妇在怀孕期间焦躁不安、多汗、手足颤抖等现象,这是怀孕的焦虑心理外在表现;如果这种负面情绪没有得到缓解,那么,随之会出现失眠乏力、食欲减退、思考困难、感觉无助的抑郁心理。焦虑和抑郁这两大心理健康杀手,不但让高龄孕妇流产率高,还会极大影响到胎儿的智商。

焦虑和抑郁严重影响胎儿发育

有研究报道,存在心理障碍的高龄产妇在孕期出现并发症、胎儿染色体疾病、流产率明显偏高,特别对胎儿的发育影响特别大。而专家也指出,临产孕妇普遍存在焦虑和抑郁两种情绪。导致孕妇产生两种心理的原因有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经常会焦虑的担心自己是否能够安全度过妊娠期、能否生出一个健康的宝宝,尤其当妊娠反应激烈,出现眩晕、乏力、各种能力减退的时候,这种心理更加强烈,如果不加以疏导,产生的心理障碍会导致机体各系统受到制约,从而真的会直接影响到孕妇和新生儿的健康。

那么,作为孕妇自己和家人如何有效缓解这两种心理状态呢?西安安琪儿医院业务副院长李秀萍指出,对于高龄产妇来说,要树立信心,如果出现食欲不振、眩晕、失眠乏力等现象,不要以为惊慌,及时到妇婴医院做例行检查。

心理疏导

做好三个方面

针对高龄产妇容易产生的焦虑和抑郁的负面因素,要从以下三方面做好孕期心理疏导。

首先要做好孕期保健,想要度过一个安稳的孕期,除了定期妇婴医院做例行检查之外,高龄产妇要提高自己对孕育保健的认识,尤其是要准备生二胎的高龄孕妇,在生第一胎的时候,因为正是适孕年龄,感觉很“轻松”地就分娩了,一些高龄产妇因为按照以前的“经验”而忽略了年龄大、身体免疫能力低的现实,不重视孕期保健,结果造成了流产、分娩困难的情况发生。家人的关心也很重要。

高龄产妇的家人,尤其是丈夫,即使工作再忙,也要保持每天和妻子进行言语交流,有数据调查,孕妇每天和家人沟通流畅,可以很好地缓解心理压力,来自家庭的温暖是孕妇最有力的心理保障!很多高龄产妇产生焦虑心理,很多时候是胡思乱猜,给自己造成的心理包袱,如果对身体出现的不适能够做出科学合理的解释,那么负面情绪随之就消失了。

高龄产妇

注意做好电磁防护

日益复杂的电磁环境也是伤害高龄孕妇的潜在因素。长期而过量的电磁辐射会对人体生殖、神经和免疫等系统造成伤害,成了皮肤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突变的主要诱因。而家用电器、办公电子、手机、电脑等成为电磁波辐射的最大来源。胎儿在怀孕初期最为敏感,容易受影响流产,高龄孕妇的胎儿畸形率也比适龄孕妇要高。

条件允许的孕妇应该选择一件专业的孕妇防辐射服,提供科学的防护,同时也为孕妇心理多一层保护,有效缓解心理压力。王凡

新闻推荐

孔镜微创疗效好 卧床四月终下地

近日,西安市中心医院骨一科为一名卧床四个月的患者成功实施了经皮椎间孔镜下髓核摘除术,手术效果良好,患者术后即可下地...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乐 暑 ■韩勋2018-08-14 07:36
评论:(高龄孕妇 心理健康不可忽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