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女儿出嫁了 ■杨舟平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8-08-17 09:48   https://www.yybnet.net/

女儿在她25岁花一样的年龄时出嫁了,嫁给了她心目中的白马王子,我和夫人当然替女儿高兴。

女儿属猴的,1992年生,一生下来我就给她起好了名字“帆”,愿女儿扬起风帆,一帆风顺。上幼儿园时,谁知光她们班就有三个同名同姓且同岁的“杨帆”,弄的老师点名时只得按大小个顺序,女儿个头最高,就叫大杨帆,以此类推。上小学了,我为了避免再发生类似情况,就给女儿又命名“浩帆”,其意显而易见,经这么一改,上小学六年来,女儿再未发生名字“撞车”事情。要上初中了,正逢公安机关更换户口本,女儿也懂点事了,软缠硬磨,要我给她改名“心怡”,我问原因,女儿回答:“杨浩帆是个男娃名!”,我想也是,再看看“心怡”这名字意思也好啊:心旷神怡!我就同意了,这就是女儿现在的名字,当然再没变过,再说,改名是一件严肃而又麻烦的事,幸亏女儿当时借换户口本机会改名,要是现在想改也不好改了。

女儿23岁时开始谈男朋友,两人通过网络认识的,交往了半年多的时间,女儿告诉我和她妈:“我恋爱了!”我们并不吃惊,天上掉下个“许仙”,自然喜出望外,因为那时女儿大学毕业工作已1年多了,独自一人在离家数百里之遥的城市打拼,一个人孤苦伶仃,令人心疼担忧,一直盼望有个可以托付终身的男孩照顾、关爱她。于是,我和夫人十分仔细认真地询问女儿:那个男孩的年龄、身高、属相、学历、籍贯、家庭状况等等,当然比警察查户口还要问得细,直到女儿不耐烦回答了才罢休,当这一切情况我们明白无误后,女儿说:“那就让他来咱们家和你们见面!”我和夫人也就爽快地答应了。接下来的事情也很顺理成章,当年元旦我们去了男孩的家,见过了准亲家,在确认我们两家彼此满意对方的时候,第二年五一节过后,和善的亲家来提亲了,大家欢天喜地后又商议举办结婚仪式的事了。

以前总认为女儿出嫁离我们很遥远,当我们认真地替女儿开始置办嫁妆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长不大的女儿终于要嫁人了,这个陌生的男孩会像我一样对女儿好吗?他会宠女儿吗?他会包容女儿的好多缺点吗?公公婆婆会对女儿好吗?我似乎不敢往下想。20多年前,老天爷把女儿赐给我们,我们高兴无比,真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慢慢教给她善良,诚实,坚强,自立。在女儿成长过程中,有我们粗暴的呵斥,武断的说教,甚至无情的罚站——请女儿原谅,那是女儿的爸妈盼女成凤心切。20多年来,女儿虽惹过我们生气,甚或让我震怒,但更多的是女儿带给我的满足、幸福和自豪,她是我此生最大的财富。以前总盼女儿长大,可她就是长不大,如今长大了,在我们手里捧了那么久,呵护了那么久,突然要交给另外一个人,这叫我如何放心得下?我的心里空落落的,充满了无比的落寞与不舍。

我当然不能阻止女儿出嫁的脚步,这是人生规律,这个世界上唯一不变的是改变,女儿长大了,自然有属于她的幸福和快乐,我应该替女儿高兴才对,我的心又一下子开朗了。女儿是独生子女,结婚仪式自然是我的头等大事甚至是我和夫人我们两个家族的大事,是万万马虎不得的,虽说我干着一份公差,但在不违背规矩的前提下,出阁仪式一定是要举办的。选酒店、选菜单、选酒水包括招待客人的糖果都是我亲自采购的,为选合适的婚庆公司,我煞费苦心,我把我的创意与婚庆公司充分沟通了数遍,出阁仪式的议程总算定了下来。女儿的婚期越来越近了,我的瞌睡却越来越少了:如何通知亲戚?给亲戚回赠什么礼品?仪式上谁来讲话?等等等等,甚至出阁当天家里进户门、宴会厅门所贴对联的内容我都一一想好。

出阁当天,天随人愿,所有参与仪式活动的同事、朋友、亲戚都很给力,一切按原定安排有条不紊,最后一项议程是女儿致答谢辞,当女儿读到“爸妈对我的养育之恩我一辈子也报答不完,请爸妈放心,女儿和飞飞(女婿)会常回家看你们,我一定要让你们度一个幸福的晚年!……”这些话时,我不觉已泪流满面,女婿发现后赶紧给我一个紧紧的拥抱。

 当天晚上我几乎一夜未眠,更多在想翌日迎亲车队的安全、婚礼上如何招呼客人的每个细节。第二天四点多化妆师就来家了,我们自然也起床了。婚礼在西安举办,亲家精心准备的热烈隆重的婚礼场面令我很欣慰。在婚礼上我对女儿说:“以前你是爸妈的女儿,从今天起你已为人媳,人妻,以后还会为人母,凡事不可任性,要学会谦让,懂得责任,两个人一起生活,不要讲是非对错,只能讲为对方奉献了多少爱,好好对待飞飞和你的公公婆婆。”我对女婿说“从你改口叫爸的那一刻,你和心怡一样,成了这个世界我最亲的至爱,生命中的牵挂,你们的幸福快乐、烦恼忧愁与我们息息相关。人无完人,你爱心怡,就要包容她的不足甚至缺点!”我对女儿、女婿的话赢得了一阵阵掌声,我只觉得作为婚姻过来人,作为父亲,只不过对孩子说说心里话而已。

 婚礼圆满结束了,我长长出了一口气,回家瘫坐在沙发上一动不动,突然感觉肚子好饿,我这才意识到从早到晚我基本啥也没吃,赶紧给肚子填了些东西,一种莫名的失落感油然而生:总算了结了我的一件大事,我倏忽感觉我老了许多。女儿从小到大、生活的一幕幕场景像幻灯片一样呈现在我的眼前:刚生下来襁褓中我还不会抱时的模样;蹒跚学步的小脚丫;不想去幼儿园时的哭闹;生性好动和小伙伴跳皮筋时晃动的羊角辫;晚上粘着我、讲故事时黑油油的眼神;静静弹吉他时专注神情;独自一人离开我们读初中时的爱怜;备战高考,挑灯夜战苦读时的背影;送她上大学时离开她那一刹那的眼泪真像《时间去哪儿了》那首歌所唱的“一生把爱交给她,只为那一声爸妈……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柴米油盐半辈子,转眼就剩下满脸的皱纹了”不知不觉什么时候,泪水早已打湿了我的枕头。

婚姻有个磨合期,“围城”过来人都有此体会,女儿、女婿也不例外。结婚刚过了3个多月,小两口矛盾开始出现,其实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两人互不相让,闹得不可开交,弄得我两头劝,两头压,身心交瘁,亲家也是为此焦头烂额,我甚至几次连夜驱车赶到西安,和亲家一起给女儿女婿调解,求女儿劝女婿,讲道理打比方,没用的招都用了……那段时间,每当我一看到女儿女婿的电话,就心惊肉跳不已,又不敢给同事朋友说。还是老天爷长眼,我与夫人及亲家,我们四个人的苦口婆心,功夫没有白费,慢慢的小两口终于度过了磨合期,言归于好了,我谢天谢地,更庆幸遇了个疼爱女儿的公公婆婆。

现在老想:女儿一旦结婚了,自己的家就成了女儿的娘家,娘家的路再近,女儿回娘家的路就变得漫长起来,盼女儿回家就成了父母的一种奢望;娘家也成了女儿永远的牵挂,永远的港湾,永远的家。

女儿出嫁了,我们变老了,伴随我们的永远是有关女儿许许多多的美好回忆,我和夫人平时谈论最多的话题也是关于女儿的话题。女儿出嫁了,我欣慰的是我又收获了一个儿子,这就是我的女婿,我生命中的又一个重要牵挂。

孩子就像父母手中的风筝,飞不起来时为她担忧,飞高飞远了又为她牵挂,人生或许就是这样的了!

新闻推荐

记者在一线 1立方米的“战场”

本报通讯员吴瑞西记者苏怡8月6日,10时35分,烈日高悬。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西成检修库内停放着满满当当的...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好大一棵树2018-08-17 09:24
猜你喜欢:
评论:(女儿出嫁了 ■杨舟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