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闲置“小”农房变身“大”资源 灞桥区出台盘活闲置农房鼓励政策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8-20 04: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董婷婷邵凯祥)农村人口进城务工、举家迁移,闲置的农房该如何处置?为了破解城市化推进带来的越来越多的闲置农房问题,灞桥区专门出台鼓励政策,针对闲置农房提出重建、改建、局部移位、流转交易等可行性办法,让农村的闲置农房重新焕发活力、成为农民增收的新引擎。

近日,灞桥区制定出台关于农村闲置房(宅基地)重建改建审批试点及流转交易相关政策,以“乡村振兴”为总揽,市场需求为导向,农民自愿为基础,科学合理盘活闲置资源。计划将闲置农房用于返乡养老或农家乐、民宿、农事体验、休闲度假等乡村经济新业态,着力增加农民收入,大力激发乡村活力。

为确保闲置农房改革顺利推行,灞桥区拟在狄寨、席王、洪庆等街道选取2-3个村进行重点策划,有序实施。在完成确权登记工作及流转意向的基础上,灞桥区将联合招商、旅游、民政、教育、工商联等多部门积极探索农村闲置房流转交易“线上+线下”模式,将建立区级——街道——村级——组级的四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村民可以自主申请流转,也可向村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联络点申请委托办理,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负责闲置农房审核及流转交易鉴证,并及时向社会发布交易信息。同时充分运用“互联网+产权交易”模式,打造流转交易网站,加强对各级管理及业务指导,及时掌握工作开展情况。

为整合涉农资金,灞桥区财政建立产业专项资金,明确闲置农房流转的激励政策和奖补办法,鼓励金融机构对农村新型产业发展融资给予支持。同时成立灞桥区闲置农房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担负起日常巡查、监管和验收工作,加强跟踪调研、督促检查等工作。通过一系列政策保障激活闲置农房计划平稳推进。

新闻推荐

莲湖区设电子图书借阅机 创业者享免费阅读服务

本报讯(通讯员李龙刚)“只需用手机扫一下借阅机上的二维码,很快就可以免费下载电子图书到手机上。”在莲湖区青年路街道...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闲置“小”农房变身“大”资源 灞桥区出台盘活闲置农房鼓励政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