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会跨界的不只有CROSS车 地产商造新能源车也欲“风生水起”?

来源:华商报 2018-08-20 03:58   https://www.yybnet.net/

8月14日,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正式揭牌,这也标志着地产商许家印身上又多了一张“汽车人”的标签。此前,许家印的身上已经贴着“地产商”的身份,引领着诸如“足球人”“饮用水人”等一系列小标签。而许家印并不是第一个干汽车的地产商,之前已经有宝能、碧桂园、万达等一串在地产界声名显赫的名字涉足汽车,并且可以肯定的是,许家印也绝对不会是最后一个把脚伸进汽车圈的地产商。

>>新能源汽车是地产商瞄准的“朝阳”

今年3月23日,西咸新区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奠基,公开报道显示,宝能集团将在西咸投资400亿元,规划产能100万辆、整车和零部件制造产值将超过千亿元。在西安之前,宝能已在广州、杭州、昆明等地干了类似的事情。综合各地报道的数字可知,如果各地都能最终顺利投产,那么宝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仅上述四地已经投资过千亿,规划项目总产值已近4000亿元。

时间再往前推至今年一月,我们还能看到碧桂园的动作。当月18日,顺德新能源汽车小镇启动暨产业签约仪式隆重举行。这是碧桂园与制造业巨头联手开发项目,将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高端研发、创新运营、前沿示范、创新创业等业态,固定资产投资总额预计约为25亿元。

此外还有动手更早的房地产商。2017年10月31日,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变更股权结构,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成为实际控制人。今年5月,合众新能源正式获得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成为第7家通过工信部审核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类似的动作还有很多,诸如王健林投资银隆、万通地产投资星恒电源、大名城投资钱江锂电等等。

>>“钱力”无限才是地产商扎堆的根本

可以说,这些涉足汽车的地产商人,是继互联网界之后迈进汽车制造的第二股势力。

与互联网界造车带着新方向和新思路不同,这些地产商挥舞的则是资本的大棒。今年的中国500强企业中有55家房产企业,占到了总数的10%还多,可以说是中国最赚钱的行业;虽然500强中也有24家汽车制造业,但干汽车的利润远远不如房地产企业。这些挣大钱的地产商们为什么集体挤入“苦哈哈”的汽车制造业?

究其原因,应该表现在这样几方面:

第一是政策层面。新能源车取代传统燃油车是大势所趋。荷兰和挪威宣布在2025年停售传统燃油车、德国2030年后停售传统内燃机汽车、法国2040年停售传统燃油车。而我国之前也有传言说将在2025年停售传统燃油车。

第二就是“钱”力巨大。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7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901.5万辆和2887.9万辆。在近3000万的销量中,2017年新能源车型共销售77.7万辆,仅占中国当年销售新车的3%都不到。即使中国的汽车保有规模不再增长,传统燃油车离开后,新能源将达到近3000万辆才能满足需要。我们以每辆车5万元(现在微型慢速电动车价格)计算,这个“蛋糕”无论如何都是很让人眼馋的。

第三,也是最现实的原因则是即便国内房价仍在不断上涨,但地产商已经看到了暴利不再的“危险”。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此前说过:“我们的行业暴利时代结束了,房价单边快速上涨的时代结束了,中国房地产市场住宅市场的全面短缺时代也已经结束了。我们再指望毛利大幅度提高是不现实的。”在这种条件下,实力强的房地产商在给自己找退路,实力中等的地产商也要给自己找新的利润来源,而被各国力推的新能源成为被各方大佬盯上的朝阳产业也就不足为奇了!

>>地产商造车确定是真心的吗?

地产商造车自然不算是坏事,特别是对各地政府来说。但有一点值得观察——已习惯暴利模式的地产商们是真心造车的吗,又有几个项目能够被最终落实呢?

比如,这些地产商有没有借造车项目囤地之嫌?毕竟相对于单纯“索取”百姓毕生积蓄的房地产项目而言,各地政府更喜欢能带来税收和工作岗位的造车项目,但这些项目本身就并不单纯和纯粹。

今年5月份,宝能领导与江苏方面的一次会面上就表示,宝能集团非常看好江苏未来的发展,将在已有汽车项目的基础上,在投资、现代物流、科技园区开发、文旅康养、综合物业开发等领域加大与江苏各地的投资合作,积极参与江苏高质量发展。翻看姚振华老板在投资汽车项目的同时,都有类似的文字表述。比如,在西安,在昆明,在杭州等。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宝能地产31个项目土地总市值2613亿元,土地增值达2358亿元。土地项目增值达到9倍。

另一方面,有新闻显示,碧桂园在佛山顺德的新能源车小镇,原本计划引入沃特玛创新联盟中各家企业。然而日前,这一联盟的核心沃特玛已经落入大规模裁员、放假的境地。佛山政府更是在日前发文,若有新能源车整车项目入驻佛山,最高重奖5000万元。

资本充沛的地产商跨界造车,我们尚无法过早地评判优劣,但至少给中国新能源汽车这场赛事带来了新的动力和变数。华商报记者 江小红

新闻推荐

2018海绵城市国际研讨会 9月8日—10日在西安举行

本报讯(记者于忠虎见习记者翰飞)记者8月17日从沣西新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海绵城市国际研讨会下月将在西安举...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会跨界的不只有CROSS车 地产商造新能源车也欲“风生水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