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2 年期国债期货上周五上市 国债期权也要来了

来源:华商报 2018-08-20 04:00   https://www.yybnet.net/

2年期国债期货上周五上市交易。在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的背景下,未来国债期权、30年期国债期货也有望推出。

8月17日,2年期国债期货正式挂牌交易,2年期国债期货1812合约挂牌基准价为99.36元,1903合约挂牌基准价为99.08元,1906合约挂牌基准价为98.96元。

华商报记者对比各年期条款发现,2年期国债期货在合约标的、保证金比例、涨跌停幅度、惩罚性违约金比例调整等方面与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有所不同。其中,最被外界关注的是,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标的面值设置为200万元人民币,高于5年期和10年期的100万元面值,而票面利率都是3%。

本地资深投行人士哈立新介绍,国债期货原来只有5年和10年期,期限偏长,上市2年期有利于完善期限覆盖。从美国国债期货经验看,2年期合约标的面值也是中长期的2倍。

在上市首日,2年期国债期货表现不佳,主力TS1812下跌0.2%。此外,10年期债主力T1821跌0.23%,5年期债主力TF1812跌0.07%。

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资顾问屈放认为,预计在上市初期,2年国债期货单边趋势将保持平稳横向波动,建议投资者可关注10年期和2年期品种的套利机会。

在2年期国债期货产品上市之前,中金所交易的国债期货产品有5年期和10年期两个品种,分别于2013年9月6日和2015年3月20日上市。

不过,从国外市场的经验来看,2年期国债期货相对于5年期、10年期品种,在市场上处于相对弱势地位。有分析人士指出,我国的2年期国债期货在构建曲线交易策略的时候,也有可能会面临流动性压力,这值得投资者注意。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建设好国债期货市场,加快研究推出国债期权、30年期国债期货等新产品,完善产品体系。

“推出各年限国债产品、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是未来推动货币政策由数量型调控向价格型调控转变的关键。”屈放认为,在银行理财收益走低的背景下,以国债期货为核心的利率市场规模前景可观,甚至要超过证券市场。华商报记者 李程

新闻推荐

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房屋维修资金使用公示

西安伟志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向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申请西安市高新区锦业路91号尚品·美地城小区1号楼1单元房屋维...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 年期国债期货上周五上市 国债期权也要来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