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宝宝发烧对症治疗别慌张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8-20 05:16   https://www.yybnet.net/

人的大脑内部有个“遥控器”(学名叫下丘脑),负责将人体温度控制在36℃—37.2℃。当孩子身体被细菌或病毒入侵时,“遥控器”会接收到由白细胞所产生的细胞因子发来的“警报”,再通过让身体发抖、产热来上调体温至39℃左右。在体温上升的过程中,孩子会表现得畏寒畏冷。西安市第三医院儿科主任孙大庆指出,当孩子出现发烧时,首选物理降温法,如果采取多种退烧方法后,宝宝仍然持续高烧不退,家长再带孩子去医院就诊。

引起发烧原因多多

专家表示,宝宝发烧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有以下几种:常见的由一般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其次,秋季干燥,宝宝容易上火,耳鼻喉的问题通常会有发炎现象,从而引起发烧。另外,6个月至3岁的宝宝是脑炎、脑膜炎好发年龄,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容易高烧至39℃以上。

还有,因接种疫苗而有轻微发烧的宝宝很多,但会引起较明显发烧的,通常是在注射“白喉、百日咳、破伤风”疫苗后。若有身体不适或感冒,则不适合带宝宝去打疫苗,以免症状混淆。最后,还有一些患有手足口、腮腺炎等传染病时,也会出现发烧的症状。

“烧坏脑子”是误解

“发烧会烧坏脑子。”很多家长对此深信不疑。孙大庆主任表示,这是一种误解。之所以很多人会认为发烧会烧坏脑子,是因为一些病毒、细菌等感染会引起发热,而这些感染,可能会引起脑炎、脑膜炎而导致脑部损伤,甚至会引起神经系统的后遗症。可像低血糖、中毒、代谢性疾病等不一定有发烧的症状,但也会引起脑损伤,因此,靠体温来判断是否造成脑部的损伤是不科学的。

孙大庆主任提醒,宝宝持续高热会导致大脑功能紊乱引起高热惊厥。主要表现为突然的全身或局部肌群的强直性或阵挛性抽搐,双眼球凝视、斜视、发直或上翻,伴意识丧失。惊厥发生时家长最好不要随意搬动宝宝,注意保持宝宝头部侧向一边,避免口腔中的黏液吸入气管造成窒息,同时将宝宝的衣领解开,以免过紧影响呼吸。一旦惊厥现象超过5分钟,应立即到医院进行治疗。

科学退烧掌握正确方法

宝宝发烧时,大量水分会通过皮肤蒸发出去,同时心跳、呼吸会加快,这些都会消耗大量的能量,与此同时,胃肠道的功能减弱,消化吸收的能力下降。如果发烧时间长,而且体温比较高,往往会使宝宝感觉很不舒服,影响食欲,影响睡眠,严重的还可能因为体内水分快速、大量丢失而引起脱水。因此,宝宝发烧时,需要根据体温高低,采用物理降温或者其他措施降温,让体温适度下降。

孙大庆主任建议,当肛门或耳道测量的体温不超38℃,宝宝活动如常,食欲和精神状态良好时,不必采取退烧措施,只需要加强观察就可以。当肛门或耳道测量的体温超过38.5℃或腋下体温超过38℃时,大多数宝宝会有些不舒服的感觉,这时需要采用物理降温的方法,比如:少穿衣服,少盖些被子,用温毛巾擦洗宝宝的头面部、颈部、手臂、小腿等处。当宝宝肛门或耳道测量的体温超过39℃,腋下体温超过38.5℃时,一般需要在物理降温的同时服用退烧药。

高烧不退应立即就医

宝宝发烧时,应该让宝宝多喝些温水,营造一个温度比较适宜的室内环境,让宝宝安安静静地多休息,不要给宝宝穿过多的衣服,盖很厚的被子,让宝宝体内多余的热量容易散发出来,体温也就自然下降了。还可以用温热的毛巾擦拭宝宝的头面部、颈部、手臂、小腿等,可以让皮肤的散热更快,同时也可以擦去汗水,让宝宝感觉更舒服。如果宝宝发烧超过38.5℃,物理降温效果不明显,为了避免持续高烧不退,可以给宝宝服用儿童退烧药,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给宝宝吃退烧药的时候,严格按照规定剂量来服用,不要多种退烧药同时吃,服药间隔时间要达到4小时以上。

如果采取多种退烧方法后,宝宝仍然持续高烧不退,家长应立即带孩子去医院就诊,医生会通过专业的检查来查明发烧的原因,然后才能对症下药。张璐

新闻推荐

工商银行西安分行 “e商助梦计划”全面启动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西安分行“e商助梦计划”推广发布会在西安大明宫建材家居三桥店隆重举办,工行陕西省分行、西安分行...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宝宝发烧对症治疗别慌张)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