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女孩想自立:额外需求不应向父母伸手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9-16 19:37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生于2000年,他们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千禧一代”。2018年开学季,“00后”成为大一新生的主力军。

中国在2001年12月加入WTO,“00后”的成长覆盖中国的WTO周期,这让他们更有国际视野,也更“开放”。同时,“00后”成长在互联网普及化的时代,互联网对他们来说,就像空气与水一样,是生活的必需品。

“00后”的父母,大多数是70后,正是现在中国中产的主要组成部分,他们也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支持“00后”按自己的兴趣去选择。

如今,“00后”已全面“上线”。澎湃新闻采访了20个“00后”,请他们对20个问题进行了“同题问答”,从他们形形色色的答案中,我们能感受到“00后”比前辈们更天马行空,也更具创造性。可以说,“00后”带来了一种新的文化。

李妍 受访者供图

人物小传

姓名:李妍

性别:女

生日:2000.7.19

中学:陕师大奥林匹克花园学校

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

专业:英语

特点:独立、要强、懂得换位思考、正直

李妍的大学录取通知书  受访者供图

今年18岁的李妍出生于千禧之年,今年已是大二的她去年刚入学时还是00后少数派,今年如潮水般涌入大学校园的00后新生让她感觉有了“危机感”,她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坦言:“我要更独立更自主才行。”

这个个头不高、瘦瘦的女孩已经用行动在践行自己的承诺了。刚过去的这个暑假,李妍一直在一家小龙虾店里打工,每天都工作到凌晨两点甚至更晚。

“暑假打工也是想满足自己的需要,有一些想要的东西不好意思再向爸爸妈妈伸手了,自己有能力才能够心安理得地去满足”额外”的需求。”李妍对澎湃新闻如是说。

大一时变得更加独立自主

李妍说起话来语调糯糯的,别看她身板小,实际上她有着超乎同龄人的一份成熟。

在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已经进入第二年的学习了,李妍告诉澎湃新闻,她进入大学后收获很多,在各个方面都有成长。

高中时,她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学霸,每年都拿奖学金,但进入大学后,有能力的同学多了,大一第一学期李妍的学习成绩不很理想,于是她认真寻找原因,转变学习态度和方法,最终成绩赶了上来。

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实验基地的成瑛老师告诉澎湃新闻:“上课时,我总能看到李妍专心听讲的样子。遇到老师提问,她会用心思考或与同学热烈讨论,积极发言。虽然在大一第一学期的学习中遇到一些困难,但她能够做到与老师沟通,及时调整状态,所以第二学期明显有了进步。”

进入大学前,她是一名大家眼中的乖乖女,总喜欢迁就别人而忽略自己的想法,上了大学后,她也会尝试着对一些无理的要求说不。现在,她更明白了父母的不易,在家里会主动做家务,比如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等,需要的时候还会辅导读中学的弟弟做作业。在对待朋友方面,她学会了有意识地维护友情,会定期地找关系要好的朋友出来玩或是打电话聊一聊彼此的近况。在社团里,从起初懵懂到后来得心应手,能够从容应对不同任务。乒乓球协会会长张星宇同学告诉澎湃新闻:“李妍平时积极参加活动,一年也参加了不少比赛。平时打球时间很规律,安排时间较合理。”

暑假打工赚取生活费

这个暑假,李妍在一家小龙虾店里打工。她的工作是负责引导客人入座、点菜、下单、收拾碗筷和打扫卫生等。每天下午四点上班,一直至凌晨两点才能下班,有时候会更晚。谈及暑期打工这段经历,李妍有些委屈,她说有时候会觉得特别累,有的顾客要求很高,比如有的客人会提出打折的要求,而她只是一名临时店员,没有办法满足,极小部分客人讲话就会很刻薄。

打工为她带来了一些别样的收获,让她意识到了赚钱的辛苦,也能够更合理地花出手头的每一分钱。暑期打工赚来的钱,她拿出一小部分给自己添置几件秋季新衣,余下的都给家人买东西。李妍告诉澎湃新闻,平时每个月爸爸妈妈给的生活费她也不会乱花,主要是用作一日三餐的花费。她认为,基本的生活费可以向爸爸妈妈要,但其他更多的消费需求,比如购买化妆品、看电影之类的消费,她已经有能力解决了,也就不应该多向父母伸手。

平时腼腆内敛,也有勇敢时刻

大学辅导员马捷老师评价李妍“是一个腼腆和内敛的女孩”。李妍在大学加入了校报记者团,记者团主席杨晨雯对澎湃新闻说:“她平时比较腼腆,到关键时刻又很能放得开”。在社团的一次晚会上,李妍参演了以《新白娘子传奇》为原型的小品节目,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这个“腼腆内敛”的女孩,也有“勇敢时刻”。一次,她在公车站排队时,有一名中年男子插队。周围人默不作声,她开口指出了这名男子的错误,男子出言不逊。李妍对澎湃新闻说:“这种不遵守规则的人我再遇到还是要指出来,希望每个人都能够有原则,有正义感。”

在大学里,李妍坚持最久的一项运动是慢跑。夏天的傍晚,戴上耳机,绕着学校操场一圈又一圈地跑步,是她最喜欢的事情。

心理咨询师张宏涛对李妍的行为表示赞赏:“学生时代,不管是在校内,还是在校外,不断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才是第一位的。”张宏涛认为,良好的亲子关系的共同特点是父母很开明,孩子懂感恩。00后通过兼职或社会实践去了解社会、锻炼自己,让自己更成熟,是好事。

李妍参加大学活动 受访者供图

【00后20问同题速答】

1. 被称为“00后”或是“千禧一代”,你的态度是什么?用三个形容词来自我评价一下你们这一代人。

李妍:没有特别鲜明地认可或反感,“00后”和“80后”“70后”一样,都是对一个群体的代称。00后有素质,物质优渥,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

2. 对于60后、70后、80后、90后,如果也让你们用三个形容词去形容他们,会是什么?

李妍:60后:简朴、 传统、 保守;70后:脚踏实地 、吃苦耐劳;80后:踏实勤奋、 有活力、 跟随时代 ;90后:有趣 、易相处。

3. 有没有偶像,为什么将他/她作为偶像?

李妍:有,李胜基(韩国男星),因为长得帅(笑),他当歌手时得了奖,转行当演员也得了奖,服兵役后再复出,在艺能界表现仍然良好。他不会满足于现有的成绩,会多方面探索,值得学习。

4. 有什么兴趣爱好?

李妍:在学校喜欢打乒乓、弹尤克里里。

5. 有手机么?几岁拥有自己的第一部手机?最常用的视频软件、聊天软件和新闻应用软件分别是什么?

李妍:有,14岁, 视频软件最多(B站、人人视频、 韩剧TV、 腾讯视频等)。最常用人人视频,聊天软件常用QQ,获取新闻通常是通过微信公众号、 微博等。

6. 上大学前是否出过国,进入大学后是否有出国交流交换的打算?

李妍:没有,有本科毕业出国交流交换的打算。

7. 和父母的关系如何,有兄弟姐妹么,原生家庭对你有什么影响?

李妍:关系挺好的。有一个弟弟,15岁。原生家庭对我的影响很大,我的性格和消费观等都是由家庭决定的。因为有弟弟,我的脾气比较好。同时受爸爸妈妈影响,我比较能吃苦。但是不好的方面是比较内敛害羞,上大学后有所改变。

8. 为大学生活购买了哪些装备,父母或亲友送了你什么入学礼物,你最想要什么入学礼物?

李妍:新手机、笔记本电脑。父母给我准备了红包,我想收到的就是新手机和电脑。

9. 大学生活费每月准备了多少,该不该向父母要生活费?

李妍:每月生活费1500元。不该向父母要生活费,因为上大学后感觉自己已经有能力赚钱。基本的吃穿可以向父母拿生活费,但是其他的消费(如看电影、买化妆品等)就不该向父母伸手。个人估算每个月1800元生活费比较合适。

10. 对于大学专业是否满意,有没有转专业和读双学位的计划?

李妍:大学专业是英语专业,我挺满意的。上大学后没考虑过转专业,也没有读双学位,但是会有二外的课程。

11. 对于大学宿舍条件和室友分配有哪些期望?

李妍:希望学校宿舍每层楼有饮水机,因为在学校用热水不便。对于舍友没有特殊的期望。

12. 如今整容很流行,有些男生也化妆,你会考虑在大学里改变个人的形象吗?

李妍:不考虑整容,因为风险很大。我考虑在大学里改变个人形象,可以通过化妆和学习改变。

13. 在大学里想做哪些事,如果按重要性排序,排前三的是什么?

李妍:提高学习成绩、坚持运动、学一种乐器和一门外语。

14. 会在大学里交男朋友吗?

李妍:会,有缘分就会。

15. 想参加什么样的大学社团?

李妍:乒乓球协会,校报记者团。

16. 你心目中大学里好老师的样子,需要具备哪些特点?

李妍:课堂上是师生,出了教室就是朋友。注重教学,对于学生的日常生活不干涉。

17. 你会如何处理和老师、同学等的人际关系?

李妍:换位思考理解别人。尊重老师。

18. 大学期间考虑创业吗,大学毕业后会选择先就业,还是继续深造?

李妍:大学期间不考虑创业,毕业后选择考研。 

19. 是否认可“读书无用论”?

李妍:不认可,可能生活里有些知识用不到,但是环境和个人的素质不一样,遇到的人也不一样。可能有一些读书多的人赚的钱没有读书少的人多,但是他们的精神世界是不一样的。

20. 你希望从大学获得什么?

李妍:确定自己未来的方向,确定自己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认识朋友;找一份好工作。

新闻推荐

西安对企业家和科学家同等尊重 ——访亿杰控股集团董事长陈高志

“我对西安最大的感受就是烟头革命的实施,使西安变得更加干净卫生;金牌店小二的实施,政府能够更好地服务企业;弘扬企业家...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女孩想自立:额外需求不应向父母伸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