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作风请群众监督 环境让企业评价 ——经开区创新建立政风行风常态化评价机制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0-13 05:12   https://www.yybnet.net/

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办事群众讲解政风行风测评方式企业办事人员在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经开区召开“开展政风行风评价 助力营商环境提升”工作大会

政风行风是检验一个区域营商环境评价的重要指标,是实现追赶超越的基本条件和重要保障。政风行风好不好,与企业和群众关系最密切、最直接、最广泛,更关系党的作风,关系廉政建设。

近年来,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提升和优化,以强化政风行风建设为突破口,围绕加快追赶超越的时代主题,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政风行风建设各项要求,创新思路,细化举措,在市纪委有关领导和党风政风监督室的精心指导下,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区域政风行风常态化评价机制,推进干部作风持续转变,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经开铁军。

经开区政风行风常态化评价工作的深入开展,不仅解决了一批企业和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区域政务服务水平,优化了区域营商环境,得到了广大企业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领导重视强保障

“经开区将提升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发展的生命线工程,始终把推进政风行风建设作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立区之本、强区之基。”西安市委常委、西安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王琳对记者谈道。对于开发区而言,发展经济是第一要务,为企业提供宽松优惠的发展政策和特色优质的政务服务,是开发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结合开发区发展实际和工作需要,以提升营商环境为目标,创新政风行风评价工作,加强经开区作风建设、推进行政效能革命,是经开区工作改革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记者了解到,当前,经开区已步入追赶超越的快车道,正加速构建全市工业经济主战场、开放经济试验田、先进制造业排头兵,引领建设大西安万亿级工业大走廊。经开区干部作风、政风行风能否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能否聚焦群众关切、营造最佳营商环境,能否为追赶超越提供坚强保障,成为摆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西安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钱虎威在今年全区开展政风行风评价、助力营商环境提升工作推进大会上,对经开区政风行风测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有清醒认识,始终坚持抓政风行风建设就是抓营商环境优化的发展理念,把开展政风行风评价作为改进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助力追赶超越的有力抓手,进一步明确任务,强化措施,优化服务,构建西部乃至全国最佳营商环境,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开发区。”

评价机制常态化

经开区政风行风评价内容主要围绕行政效能革命、“最多跑一次事项”落实等情况展开。其中,管理和行政执法部门评价的主要内容包括依法履职、服务发展、作风建设、政务公开、办事效率、清正廉洁等情况;公共服务行业和“窗口”服务单位测评的主要内容包括依法经营、诚信服务、事务公开、办事效率、服务态度、清正廉洁等情况。目前全区被测评部门及单位扩大至61个,已基本实现全覆盖、深覆盖。

过去,经开区每年只开展一次政风行风测评,测评收集的数据仅为1000份,样本采集不够科学和精准,覆盖面也难以达到预期效果。针对这些问题,经开区意识到,唯有让数据更丰富、更全面,评价才能更加趋于客观和公正,才能真正改进作风、提高效率。为此,经开区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建立了常态化评价机制,将每年的集中评价延伸为季度评价,让收集到的数据量大大增加,从而更加能够增强参评单位的服务意识和服务理念,有效提升窗口单位和执法部门及工作人员转作风、带民风、促社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测评内容科学化

如何让评测结果更加科学,评价体系更加完善,是推进政风行风测评工作的重要课题。经开区纪工委书记邹晓刚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经开区纪工委就将“建立西安经开区营商环境社会评价机制”作为一项课题深入研究,反复听取相关专家、相关部门、相关被测评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几番研讨修改,最终于今年4月制定了《西安经开区关于开展群众和服务对象评价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并严格按《实施方案》开展测评。同时,分别就《实施方案》、测评方式、数据来源、结果核算等征求了相关专业机构和专家的评价意见,得到了他们的肯定和赞同。

西安启典市场研究公司在给出的评价意见中说:“方案设计全面,指标设置合理,测评方式多样,数据采集渠道丰富,数据采集数量大,部分单项数据达到6万~7万条,极大地增加了市民群众和窗口单位办事人员参与的机会,能够真实准确地反映测评现状,保证了测评结果的质量。”

西安财经学院统计研究院魏钊教授也评价道:“《方案》中样本量满足调查需要,满足95%的统计置信度。调查问卷发放、回收、管理有序,确保问卷有效性。采取了4种调查方法,总体问卷回收率达到了98%。指标体系及指标权重设计是在统计理论的指导下结合经开区实际情况设计制定,符合科学性、公正性、准确性、专业性、系统性、平衡性和对实际工作的指导性要求。”

评价方式多样化

更值得一提的是,经开区创新建立了以区内企业为主的政风行风监测直报点和党风政风监督员队伍,丰富了监督的方式,延伸了监督的触角;评价创新、覆盖企业和群众数量之多、行业覆盖面之广在开发区历史上前所未有。

比如,经开区首批政风行风监测直报点单位从区内有代表性的中央省市驻区、规上、外资500强、内资以及商贸、房地产、金融等企业中选择。包括陕汽集团、中交西筑、桃李食品等69家区内重点企业。按照相关规定,政风行风监测直报点单位的职责包括收集本单位对于开发区在党风廉政、政风行风、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通过联络员反馈给纪工委;积极配合纪工委开展涉企的相关调研、评价、监测等工作,从而进一步推动政风行风提升,着力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

同时,为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社会监督作用,经开区先后聘请十八大党代表、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荣华集团董事长崔荣华,人大代表、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勇,市政协委员、西部材料副总经理、西部钛业董事长杨建朝等社会各界48人为经开区党风政风监督员,任期两年。“党风政风监督员是流动的党风政风‘探照灯\’,政风行风监测点是固定的政风行风‘检测仪\’,这些都是经开区营商环境的‘晴雨表\’。”纪工委副书记潘永康介绍道,“通过组织召开党风政风监督员座谈会、微信交流群、明察暗访等方式,让测评结果真实反映企业和群众的期盼和诉求,为我们改进作风、推动工作指明方向、提供支撑。”

在今年6月15日召开的“经开区开展政风行风评价助力营商环境提升”工作会上,长安医院护士长郭燕午受聘成为经开区首批党风政风监督员之一,“从前只觉得自己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是一名普通办事群众,但现在却有了不一样的体会,身上有了一份监督的职责与担当。刚一当选监督员,我就把这个消息告诉了身边的同事、朋友,今后我就是大家的一名‘联络员\’,有关政风行风的意见建议都可以通过我来反映。设立监督员,让我们基层百姓有了反馈问题的渠道,更有发言权。”郭燕午说。

西安西航莱特航空制造技术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员工苗苗,就是一名政风行风监督直测点联络员。“经开区创新开展的政风行风评价,为我们企业切实解决了一道大难题。”她给记者讲了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情。今年8月,由于在公司合并中涉及债务问题,法院要求企业出具一份由工商所开具的公司合并前后关系的证明。“在我们和工商所的联络中,对方表示此前未出具过此类证明。于是,我通过经开区政风行风监督直测点的微信工作群,反映了我们遇到的这件难事。没想到,3天后,工商所的工作人员就和我联系了,帮助我们出具了一份符合法院要求的材料,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通过这次的经历,苗苗感慨地说,企业直测点让企业享受到了更贴心的服务。

在测评方法上,经开区的尝试与创新不止于此。评价方式的确定,既要考虑到数据来源的全面性、客观性,也要考虑到评价主体的参与和配合情况,又要考虑到方案实施的可操作性。目前的测评共包括有现场测评、网络微信测评、监测直报测评、监督员评价、质效系统评价、曝光问责、定向专题调查等七种方式,以常态化测评为主、专项评价为辅、综合全年评价的形式,构成经开区政风行风常态化社会评价的机制,真正做到了“作风请群众监督、环境让企业评价”。任何一个企业或者群众,只要登录经开区管委会官方网站或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进入经开区政风行风测评网络投票页面,群众和服务对象可随时随地对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进行测评。记者了解到,目前,经开区还正在开发政风行风评价APP,今后的政风行风评价将更便捷、更全面、更具体。

指标设置系统化

只有让老百姓积极参与进来,社会评价才会真正体现效果。民主评价取得良好社会效果的关键,就是让群众真正发挥监督作用,让群众来打分、作评价。

“原本以为办理股权变更要跑断腿,没想到来交了一次材料就搞定了。”在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工商局窗口前,前来办理业务的西安考拉股份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会计李静兴奋地说。办理完业务,李静在纪工委专员递上的测评表上毫不犹豫地填涂了“满意”的选项。记者在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看到,大厅里窗明几净、环境温馨,大厅的多个服务窗口还配备有纸巾,增设爱心便民药箱,方便前来办事的企业及群众使用。据了解,去年以来,经开区以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466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中,448项已经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还有24项实现了“一次也不用跑”。“服务群众永无止境,经开区政风行风评价活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推动我们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记者还了解到,对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常态化的评价工作,由经开区纪工委组织开展,同时由第三方机构协助配合,具体负责数据的收集报送、整理分析、汇总统计等工作,确保评价方式科学规范,评价结果客观公正。通过第三方测评,也让企业和群主敢说真话、敢说实话,这是保障政风行风测评真实有效的最佳方式。

“政风行风测评,是推进行政效能革命的重要载体,是强化群众监督、加强作风建设的有效途径,区内群众和企业是监督和评价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政风行风的主体,通过常态化的政风行风评价,我们鼓励更多的企业、群众积极参与到推动干部作风转变,监督行政机关和窗口单位的为民办事效率上来。”邹晓刚说。

结果运用多元化

如何把测评冷冰冰的分数直接变为推动干部作风转变的“导航仪”?测评结果如何运用就变得至关重要。

“我们评价的目的不是为了排名通报,而是为了更好地反映我们工作中的不足。只有评出压力、评出民意、评出动力,才能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改进,倒逼我们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效率进一步提高。”负责这项工作的经开区纪工委正处级纪检监察员路勇介绍说。记者了解到,在评价结果的运用方面,经开区主要采取以下几种路径:

一是通报。经开区管委会、纪工委每季度对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的政风行风测评情况进行通报,每半年对经开区所有部门和单位的政风行风测评情况按类别在全区进行总结和通报,每年年底对政风行风测评工作先进单位(各序列前三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二是反馈。经开区管委会内设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全年测评结果作为年终考核部门外部评价得分,由纪工委反馈管委会,交考核办,作为其年终考核和评先评优的依据之一。各垂直管理机构和公共服务单位的测评结果,将反馈给其单位,并抄送至其上级主管部门、建议作为其年终考核的依据之一。

三是约谈。对季度满意度低于70%的单位,经开区纪工委将向该单位发送提醒函,对其主要领导进行警示提醒。对连续2次满意度低于70%的单位,以及全年满意度低于70%的单位,或社会反映强烈、不正之风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或对测评中提出的问题不及时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单位,由纪工委会同相关部门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评价反映的问题和原因进行质询,同时与其年终考核挂钩。今年3月,经开区管委会、纪工委就联合对经开区2017年度民主测评政风行风工作排名靠后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督促问题整改落实。

四是整改。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针对政风行风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明确责任,强化措施,限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限时将整改结果报送经开区纪工委。

针对评价反映出来的问题,钱虎威指出,“要责成没有实现100%满意度的部门改进工作,强化措施,针对存在问题进行有效整改,以实现100%的满意度”。同时还要求责任单位深刻剖析、查找原因,按照单位职能、岗位分工,明确整改主体、要求和时限,主动接受监督,直至整改任务全部完成。开展政风行风测评,一方面是对各部门、各单位作风转变和效能提升工作的一次检验,对不足之处进行完善和改进。同时,还要通过对测评结果的分析、研究,总结梳理好的做法,树立典型案例和学习标杆,进一步激发和鼓励全体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

下一步,经开区将结合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的深入开展,以政风行风测评为主要抓手,将季度测评细化延伸至月度测评,将测评范围扩大到教育、金融、医疗等各行各业,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细化服务举措,优化服务流程,当好企业和群众的金牌“店小二”,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不跑路,让企业在开发区办得顺心、群众在开发区住得安心,使开发区真正成为让企业和群众满意的营商环境示范区,为经开区实现追赶超越提供强有力的作风保障,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开发区。

文/记者张杨图/记者王旭东

新闻推荐

“数字丝路背景下的电影创作与国际传播高峰论坛”举行 李震:注重学术性技术性成丝路电影节标配

李震记者尚洪涛摄昨日,在西安举行的“数字丝路背景下的电影创作与国际传播高峰论坛”上,来自海内外电影界、文化界...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作风请群众监督 环境让企业评价 ——经开区创新建立政风行风常态化评价机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