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学校的推水车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0-14 04:54   https://www.yybnet.net/

我当年就读的临潼县谭家小学(现属阎良区),设在我们村内,早先学校里是没有水井的,但有水灶。那时,烧水的师傅每天去校外担水,一天只烧一大锅开水。

1964年,我读四年级的时候,有马车给学校送来了许多带有弧度的特制弯型砖块。老师说学校要打水井了,这些砖块是箍井壁用的。

暑假过后入学报到时再看,水井果然打好了,井口架上了当年流行的解放式水车,那些砖块被严严实实地砌入井内。

解放式水车是依靠链条从井里往上提水的,用牲口或电做动力均可,当然也可以用人力推动。那时我们村刚刚接上电,各方面都不完善,学校的这台水车就是按人力推动设计的。水车转盘上一左一右绑了两条十几公分粗、两三米长的以人力推动时使用的木杠,井台为圆周,这两条木杠就是穿过圆心的直径。

老师们自己动手,在井旁用水泥浇筑了一个水池。从此,上算术课学到立方体时,测量并计算这个水池能盛多少水,就成了历届学生雷打不动的课外实践习题。

看见水车,我就忍不住上去推推试试,一搭手才知道推起来不那么容易。推第一圈还觉得轻松,但随着铁链带水,这水车是越推越重,一个人就推不动了。一旁看热闹的同学一齐拥上,两条木杠上挤了十几个人,这么多人齐心合力,水车很快出水了,沿着水槽和预埋的倒虹吸管道流入水池。由于其后制作的水池远高于水井出水口,因此这池子是从来装不满的。我们推了约半个小时,水池就不进水了,大家觉得还意犹未尽。

才开始同学们图新鲜,又觉得好玩,推水车从来不缺人。那时,全国学雷锋运动开展得轰轰烈烈,于是语文老师在作文课上,要求大家写自己做过的一件好事。为了写好作文,有人就想起了推水车。当然,一个人不行,要发动大家都去推。这是个好主意,大家热情似火,蜂拥而上,差不多男女同学都参加了这个学雷锋的活动,每个人的作文写的都是推水车。好人好事的作文虽完成了,但这么多人都写这一内容,语文老师哭笑不得。

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推水车的热情慢慢减退了,加上正式开课后学习日渐紧张,常常出现水池里没水了,后勤老师临时叫人推水车的现象。校长说,这样不行,得想个“长治久安”的法子。于是,大家商定:把这个任务交给体育老师。高年级学生体育课上先推水,水池满了再做其他活动。这成为个制度固定下来,一直到我小学毕业离开学校。

1970年春节刚过,我被征召为民办教师,到谭家小学任教。学生还未报到,我们提前到校做开学准备工作,校长安排年轻老师先去推水,这时我才惊奇地发现,真是“井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久违的井台已经拔地而起,升到一人多高,宛如校园内矗立起一座小山。头年冬天备战备荒,学校里开挖地道,挖出来很多土没处堆放,一部分就用来升高井台。井台高了,水车也拔高,这样,原来建造的水池物尽其用,再也不用担心流不满了。但推满一池水要用一个多小时,确实有点累人。

后来,学校又进了一名民办老师。这位老师以前是基干民兵,所以主课之外,还兼任了几个班的体育老师,他把推水车的事安排得井井有条,再也不用其他人操心了。

□高铭昱

新闻推荐

想买的新车被注册至销售公司名下 买主质疑:新车咋成“二手车”

小王和朋友一起去协调处理此事华商报记者陈团结摄华商报讯(记者佘晖摄影陈团结)在缴纳购车订金2000元后被告知,自己看上的车...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满城桂花香2018-10-13 00:00
评论:(学校的推水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