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戏曲名团以戏联姻 国家京剧院携手西安秦腔剧院 联袂打造秦腔版《安国夫人》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0-18 05:30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秦腔剧院与国家京剧院结对共建揭牌现场记者 尚洪涛 摄

近日,国家京剧院与西安秦腔剧院结对共建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秦腔版《安国夫人》剧目排导启动仪式在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剧场举行。在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宋晨,梅葆玖亲传弟子、国家京剧院三团主演董圆圆,西安秦腔剧院董事长兼总经理雍涛,西安秦腔剧院三意社社长侯红琴等人的共同见证下,两座国内久负盛名的戏曲院团正式“以戏联姻”。

携手打造优质戏曲作品

创办于1955年的国家京剧院,精英荟萃,实力雄厚,继承、创编、上演的数百部优秀剧目都是中国戏曲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标杆,在全国乃至世界首屈一指,有着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四年前,国家京剧院创排的《安国夫人》,更是自首演以来,备受全国戏迷、观众喜爱。

雍涛表示,《安国夫人》是一部成功塑造了巾帼英雄梁红玉的伟大形象,弘扬了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大戏。这些年,西安秦腔剧院数次组织全体演职人员观摩影像资料学习,分享体会。由于该剧在各方面都非常契合秦腔剧种,因此西安秦腔剧院产生了能够移植排演该剧的想法。

在国家京剧院与西安秦腔剧院结对共建合作协议签约现场,将由西安秦腔剧院三意社打造的秦腔版《安国夫人》正式启动排导。京剧版《安国夫人》中担当主演的董圆圆表示,京剧和地方戏互相借鉴移植早有传统,“具体到文武兼备的《安国夫人》,其中的‘水战’‘城中城’等很多舞台呈现都极具可塑性,我因此特别期待秦腔版《安国夫人》对它的塑造,希望在优秀秦腔演员们的打造下,诞生出一部立得住留得久的秦腔大戏、秦腔好戏”。

“结对子”赋能“梨园之都”新活力

记者17日了解到,除了《安国夫人》,西安秦腔剧院也将协助国家京剧院创作人员对适合移植改编的秦腔剧目进行梳理。而在发挥各自剧目资源优势,选取合适题材进行剧目双向移植创作之外,记者了解到,在“结对子”后,国家京剧院和西安秦腔剧院还将结合“文化下乡”、“进校园”、“公益低票价”等活动,双方共同合作演出或为对方提供演出信息,并进行演员间的交流观摩活动,共促演职人员艺术水准的提升。

秦腔是西安、陕西乃至全国的文化名片。西安秦腔剧院三意社社长侯红琴表示,将带领全社上下“推新人、出好戏”,全力以赴排演,早日将《安国夫人》的秦腔版搬上舞台,向戏迷观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西安“梨园之都”的建设贡献力量。

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宋晨则表示,秦腔与京剧都是中国古老的艺术剧种,都有着非常悠久的辉煌历史,如今两个院团以戏携手的共建,将为双方乃至中国戏曲带来创新与突破,“无论哪个剧种的发展,都离不开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向外汲取的过程,本次与西安秦腔剧院的合作,国家京剧院也希望可以找到适合京剧演绎的秦腔剧目,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记者孙欢

新闻推荐

百名城墙守护者重登永宁门

城墙守护者重登永宁门记者王健摄本报讯(记者杨明)10月17日是中国传统的重阳佳节,西安城墙邀请了当年亲历护城河清淤...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戏曲名团以戏联姻 国家京剧院携手西安秦腔剧院 联袂打造秦腔版《安国夫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