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河长湖长全覆盖 西安治水步入快车道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0-18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齐卉通讯员惠强李武朝

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西安市率先行动,攻坚克难。全市17条重要河流作为市级河流,由四大班子领导分别担任市级河长。全市设立了3000余名市、区县、镇街级河长,同时特别设置了200余名河道警长,加强河道执法管理。选聘310余名市民河长,团市委组织志愿者巡河1.2万余人次,奋力恢复“八水绕长安”美景。

全覆盖

织密河长湖长责任网

长安八水,造就了古都历史的辉煌,也关乎着西安灿烂的未来。

2017年1月16日,西安市举行河长制工作启动仪式,这项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制度在三秦大地推开。

全面调查河流水文水质、污染主要原因,确定各级河长名单,明确河长责任……河长制工作正式启动后,西安从工作方案到位、责任体系到位、治理方案到位、工作制度到位、考核监督到位等“六个到位”落子布局,建章立制,全面推进河长制。

2017年5月23日,显示河长职责、治理目标、西安河长微信公众号、河长APP等内容的2027块河长公示牌全部树立完毕,3000余名市、区县、镇街级河长快速到位。西安市还特别设置了200余名河道警长,加强河道执法管理。一个党政齐抓共管、上下左右联动、责任逐级传导,竖到底、横到边、无缝隙、全覆盖的河长责任体系,在西安全面建立。

中央决定在全国全面推行湖长制后,西安市及时将市河长制领导小组调整为市河湖长制领导小组,在全面摸清湖库底数的基础上,印发《关于全面落实湖长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湖长体系、任务分工、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今年4月初,西安市《关于全面落实湖长制的实施意见》出台;4月底,全市20名市级湖长、44名区县级湖长、115名镇街级湖长、154名村级湖长全部上岗,全市140个湖泊、水库、陂塘实现湖长全覆盖。

至此,西安市包括长安八水在内的大小河湖库渠,都有了守护责任人。

西安市制定了基层河长管理办法、河流管理有奖举报办法、河长公示牌规范设置指导意见等10余项工作制度,同时出台河长制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工作督查督办制度、考核问责制度和验收制度,使河长制工作制度化长效化。

在建立健全制度体系的同时,西安市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河长制,形成全民治水浓厚氛围。通过QQ群、微信群和“西安河长”微信公众号宣传河长制有关政策和动态,开展“河小二”“湖小二”主题宣传420次,选聘310余名“市民河长”,团市委组织志愿者巡河近1.2万人次。

“河长上岗,水质变好,家乡的河变清了!”“没想到闻了十几年的臭味没有了,岸边也变绿了,小时候的河流又回来了!”沣河岸边的市民们对河流的变化赞叹不已。去年年底,市民对河长制工作满意度达94%,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正悄然提升。

明重点

打赢治污水攻坚战

目标指引行动。在全面摸清河湖底数的基础上,西安市确定了“一三五”治水目标,即:2017年“治污水”,解决垃圾河、黑臭河问题;三年“剿劣水”,到2020年全面剿灭劣Ⅴ类水体;五年“全治理”,到2022年生态恢复“八水绕长安”美景。根据这一目标,西安统筹实施“工程治水、生态治水、技术治水、管理治水、社会治水”,五策并举让“系统治水、柔性治水”理念落到实处。

牵牛要牵牛鼻子。在复杂的水环境治理面前,西安市抓住部分河流脏乱黑臭的问题,从整治河道环境入手,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清理垃圾、治理污水、拆除违建、取缔砂场、维修设施、落实机制等六个方面,对全市河流、灌溉渠和排水渠逐条逐项清查整治。针对市区河流污染严重的问题,西安加快治污水项目进度,将沣东新城太平河全线截污工程等作为应急工程组织实施,项目启动时间大大缩短。

河边绿草如茵,水中鱼儿畅游,游人欢声笑语……谁能想到,两年前居民还对幸福河抱怨:“幸福河边不幸福”。这条名为幸福河的人工渠承担着西安市未央区张家堡、北客站周边的防洪排涝任务,治理工程曾因拆迁等问题搁置7年之久,河边臭气熏天,附近居民意见很大。河长制推行以来,幸福河有了市级河长,规划调整难、征地拆迁难、资金筹措难的局面切实改变。幸福河华丽转身,成为一条名副其实的幸福河、民生河。

治污水专项行动中,西安市累计投入资金6.2亿元,清理整顿河段359条,清理垃圾149万立方米;铺设截污、雨污分流管道200余公里;建成沿河农村垃圾站41座,配备垃圾清运车465辆;2393个村实现垃圾集中收集,收集率达到95%以上……“向污水宣战”的决心变为西安治水的生动实践。

今年年初,西安市治水工作从治污全面转入水质提升阶段,实施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及提标改造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城镇截污纳管及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等十大工程。从今年起,用3年时间治理,到2020年全面消除西安境内劣Ⅴ类水体,全市水生态系统功能基本恢复。

建机制

凝聚治水最大合力

每月抽查约150名基层河湖长履职情况;更新作战图表数据,了解河湖长制工作进展情况;下发督办单,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河湖环境问题……西安市从各区县和市级相关部门抽调20名年轻干部到指挥部集中办公,加强指挥部工作力量。

西安市创新探索河长制部门联动新机制,成立了市、区县两级河湖长制作战指挥部,集中办公,挂图作战,工作效率显著提高。西安市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河湖长制作战指挥部将河流问题变任务、治水任务变项目、工程项目变作战图,设计制作河湖长制作战图等“九图两表”共180余幅。组织绘制了“大西安水系图”“西安市河湖长制远景规划图”“西安市市级湖长示意图”“2018年雨污分流暨截污纳管图”等,每月汇总全市河长制项目进展情况,对滞后的区县和项目按表督战。

西安市还打造河湖管理“智慧大脑”,实时监控管理。9月14日,记者在西安市河湖长制作战指挥部看到,管理员轻点鼠标,基层3000多名河长的巡河位置、上报事件、巡河次数统计等信息以数字和图表形式展示,一目了然。6月底投入使用的河湖长制信息管理系统,集河长制APP移动端、河长制信息管理PC端和微信公众号3个入口、1个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和六大数据库为一体,为各级河长、河长办及社会公众提供河长制管理、考核、上报、查询等信息服务。

河长湖长全覆盖,治水步入快车道。西安市用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的生动实践,奋力描绘着古都碧水蓝天的动人画卷。

新闻推荐

西安市12个公租房小区明日摇号 5645户家庭配租3124套房源

本报讯(记者赵辉见习记者郭旭)昨日记者从市房管局获悉,丰硕佳园一期等12个公共租赁住房小区(剩余房源)摇号分配会议定于10...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河长湖长全覆盖 西安治水步入快车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