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全国知名教育专家程红兵教授认为,好的课堂离不开智慧。为让学生理解“生物”的定义,美国老师会这样提问 太阳是不是活的?

来源:华商报 2018-10-22 01:20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是因病经常会不受控制地抽搐并发出怪声的奈娜老师,一个是令全校师生厌恶并排斥的9F班,这样的组合会发生怎样的故事?正在热映的印度电影《嗝嗝老师》给出了答案,奈娜老师将学习与生活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把课堂搬到操场、体育教室甚至学校之外,数学、化学、物理等知识相互交叉,生动地诠释了什么是好课堂、高效课堂。最终,期末考试,9F班同学不仅全体及格,还有两名学生获得了奖励。

那么,究竟怎样才是好的课堂?10月19日上午,西安市碑林区教育局在大学南路小学报告厅举办的“立德树人”大讲坛首期“品质课堂”活动,就给500多位中小学老师上了生动的一课。主讲人是全国知名教育专家程红兵教授,他拥有诸多荣誉:教育学博士、特级教师、特级校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华东师大特聘教授,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兼职教授,教育部首批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

老师讲了学生没弄懂的

需要活动设计与示范

程教授总结说,课堂教学有三个层次:规范课堂、高效课堂、智慧课堂。

在讲到课堂内容要恰当时,程教授举了一个例子:天津市河西区教育局副局长孙惠玲给政协委员们出了一个“北京市2010年幼升小测试题权威归类标准版”题目:1到9九个数,按照要求给它们分类,比如“1、3、5、7、9”“2、4、6、8”是按照奇数、偶数来分,那如果分成1378、59、246,是按照什么将它们分为三类的?

很多委员都没有答出来,答案竟然是按拼音来分的:1378是一声、59为三声、246是四声。“这样的题没有任何意义!”程教授指出,当下关于课堂,不少老师、学校主张“把课堂还给学生”,他认为这是对学生不负责。

哪些是老师在课堂上必讲的?程教授说道:“课堂上,学生即使讨论交流也不会的内容就需要老师来讲解,老师讲了学生没弄懂的,这部分则需要实践才能懂,就需要老师进行活动设计与示范来讲解。”

对比中美老师教学方法

给学生思辨机会

课堂上,老师的方法很重要,程教授举例说,关于小学生利息一课,一名教师问:“过年了,同学们最喜欢的是什么?”学生七嘴八舌地说:喜欢放鞭炮、走亲戚、玩个痛快,就是不说压岁钱,老师没辙了,只好自己说:“你们拿了压岁钱后会怎么办?”学生说:交给妈妈、买学习用品、支援贫困地区,老师所期盼的答案“存入银行”就是没有人说,老师只好自己说了。

程教授指出,像这样的课堂导入其实是失败的,属于方法不得当。他提倡教学中学生间、师生间相互倾听成为教学常态,好的课堂要留出等待的时间——教师提问后的暂时停顿和学生回答后的暂时停顿。

好的课堂离不开智慧,程教授将美国教师萨拉与中国教师上初中生物第一课做了比较。这节课教学内容是生物的定义和判断标准。中国老师通常是让学生翻书了解,而美国一位叫萨拉的老师另辟蹊径,她居然在课堂上让学生讨论“太阳是不是活的”。学生通过大量讨论、辩论,总结出生物的定义,非常生动。

这节生物课意义不仅是生物学的生命标准,更重要的是初中生科学思维能力在课堂上迅速提升,包括对联想能力和类比推理的训练及以对传统科学观的挑战。反观中美学生在SAT考试中的差异,中国学生最大的问题出现在“比较和评价论点”这类题型中,因为这类题目需要剥离表象探求文章的“前提假设”,对比不同作者的观点,“比较与评价”乃“批判性思维”的核心,中国学生普遍缺乏思辨能力。

程教授在3小时里以大量生动鲜活的教学案例,讲解了什么是好的课堂,他主张把教材还给教师,把学习还给学生,把思考还给师生,老师们受益匪浅。西安市第三中学的汪勇说:“程红兵教授是真正的教育家,他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课程,更是思想和情怀。”西安市第六中学的魏昆鹏有感而发,他说:“从未有过如此强烈的学习欲望,我们太需要这样的活动了,希望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文/图

新闻推荐

铁一中滨河学校第七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精彩上演

10月20日,以“筑梦铁一畅想未来”为主题的西安铁一中第二十九届暨滨河学校第七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文艺汇演精彩上演,师生们用...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知名教育专家程红兵教授认为,好的课堂离不开智慧。为让学生理解“生物”的定义,美国老师会这样提问 太阳是不是活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