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加装护栏、设立“委屈奖” 多地公交出招防“车闹”

来源:淮河早报 2018-11-09 11:30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引发社会对公交安全的持续关注。加装防护栏、开展心理疏导、设置委屈奖……目前,南京、北京、重庆、西安、武汉、长沙等多个城市的公交部门,纷纷出招防“车闹”。

招式一:

加装护栏

目前,南京、北京、重庆、西安、武汉、长沙等多城市推出或计划为公交车司机装上防护栏,保障司机驾驶安全。

例如,重庆多部门近日联合召开全面加强公共交通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各部门要督促相关运营企业加大投入力度为车辆配备必要的安全隔离驾驶室、安全防护网或防护栏等设施。

此外,要设立驾驶员与乘客的安全警戒线,张贴醒目的警示标识标语,建立安全警戒线管理制度和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行为规范,强力推行实施。

南京公交集团也表示,在加强驾驶员教育的同时,将尽快在过江公交线上加装驾驶室防护隔离门,预计到2019年,将覆盖到所有公交车。

在北京,北京公交集团为强化公交驾驶员的安全驾驶环境,2011年以来,驾舱隔离门就纳入了北京公交集团购置新车的出厂标配。目前,具备驾舱隔离门车辆已占总运营车数的70%以上。

招式二:

一键报警

除了加装防护栏,还有公交公司为汽车安装了“一键报警”装置。

例如,北京公交集团就研发启用了公交车一键报警系统,截止到今年5月,北京市已经有12520辆车安装了这套系统。

一键报警系统是指在紧急情况下,司机只要按下驾驶位左侧的报警键,应急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会立即显示事发位置车辆详情和人员信息,车辆视频监控系统也会同步启动,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可以第一时间协调各部门进行可视化处置。

招式三:

心理疏导+应急演练

近日,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组织市公交人员开展应急处突演练,并针对司售人员及乘务安全管理员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另外,针对司乘人员的心理疏导问题,按照标准化改造公交场站,目前北京市公交场站建成了“职工心灵驿站”35个。

在“职工心灵驿站”里,主要设置有减压沙袋、综合健身器、甩脂机、智能互动宣泄仪、宣泄球、生物反馈系统等。

此外,从事心理辅导相关工作人员共63人,主要开展的心理服务项目有专题培训、线下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危机干预、心理热线、线上网络心理服务等内容。

在福建泉州,泉州公交公司则从11月5日开始,邀请心理辅导机构的专家针对2000多名驾驶员展开全面的心理疏导专项培训,培训主要针对驾驶员工作中面对个别乘客的干扰容易引发不良情绪等状况。

招式四:

设立“委屈奖”

当然,还有些城市的公交公司别出心裁,为司乘人员设置了“委屈奖”。

南京公交集团就规定,运营过程中驾驶员对乘客要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驾驶员如果在运营过程中受了委屈,会相应给司机颁一个委屈奖。

这个奖项的奖金从最初的10元增加到了现在的200元。每年都有为数不少的司机领奖。

此外,南京不少公交车上都配备了公交巡检员,在加强安检的同时也配合驾驶员应对一些突发状况。

据《南阳晚报》

新闻推荐

聚焦硬科技 触摸硬科技沐浴科技之光 2018西安全球硬科技产业博览会见闻

本报记者侯燕妮“这次硬科技大会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和交流平台。作为本土企业,此次我们带来了3款新产品,这是我们十余年潜心...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加装护栏、设立“委屈奖” 多地公交出招防“车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