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将筹建5家技师学院 技校毕业生可报考事业单位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11-11 03: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郑伊琛)记者从西安市人社局日前举行的市技工院校校长座谈会上获悉,目前西安市技能劳动者达149万人,技校毕业生可报考事业单位,2020年前,将重点筹建至少5家技师学院、5家高级技工学校。

技工教育是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西安市现有技工院校30所,其中公办5所、企办3家、民办22所。2018年招生11708人,连续三年招生超过万人,专业涉及机械、电工电子、信息、交通等11大类。

西安市技能劳动者达149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3.4万人,分别比2012年的116.5万人和23.1万人提高了27.9%和44.6%。“十二五”以来累计表彰了123名“西安市技术标兵”、119名“西安市技术能手”,初步形成了一支规模日益壮大、结构日益优化、素质逐步提高的技能人才队伍。

近年来,西安市相继出台了《西安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在人才新政中首次将技工院校高级工、预备技师班毕业生享受与大专、本科毕业生同等待遇,并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技校高级工班和预备技师班毕业生可参加事业单位报名招考,标志着西安市人才评价机制更加科学规范。

目前全市已建成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5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评选了10名西安市首席技师,初步搭建起了全市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平台。

座谈会上,对于目前技工教育存在的办学层次布局不合理、技校优势发挥不充分、扶持待遇不平等以及招生难等问题,西安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宁君表示,西安市将不断完善技能人才培养和技工教育发展政策措施,制定完善西安市技能人才待遇、评价等方面的相关政策措施,贯通职业资格证书和学历证书之间的通道,贯通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加大技工院校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强一流技工院校建设。2020年前,重点筹建至少5家技师学院、5家高级技工学校,加大技工学校整合力度,逐步建立起西安市金字塔形的技工教育体系。

同时,深入实施技能脱贫千校行动,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推动技工院校深入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鼓励技工院校坚持两条腿走路,由注重学制教育向职业教育与职业培训并重转变。

新闻推荐

“丝路文明·西安文脉工程”艺术名家荟萃系列 艺术指导:文脉艺术工程总监 王犇 舌尖古城记忆 烟火乡情文脉

汶振鑫其人陕西宝鸡人,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硕士研究生。现为宝鸡文理学院美术学院讲师、西安中国画院画家、陕西省美...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将筹建5家技师学院 技校毕业生可报考事业单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