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欣赏在左 立志在右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11-11 03:24   https://www.yybnet.net/

西大附中浐灞中学石昌平

一个伟大的人有两颗心,一颗用来欣赏他人,另一颗用来立志向前。

一个成绩中等,而性格讨喜的孩子被票选为“最欣赏的同学。”而她却想做一个“在路边鼓掌的人”。是做在路上奔跑的人,还是做在路边鼓掌的人,在我看来,这两者并非对立,而恰恰相辅相成。

做在路边鼓掌的人,是用一双发现美的眼去寻找他人的闪光之处,是用一颗宽广的心去接受世间的无尽美好。1852年秋,屠格涅夫无意中得到了一本小说,阅读完一位无名小卒的《童年》后惊为天人,便四处打探作者的住处,最终得知作者由他姑母一手带大,更是给予了极大的同情与关注。姑母在给侄儿的信中写道:“你的小说引起轰动,大作家屠格涅夫逢人便夸”。侄儿得知欣喜若狂,他本是因生活苦闷信手而作排解寂寞,如今却找到了自己人生的目标与价值。从此,人类文学史上又增添了闪耀的一笔列夫·托尔斯泰。

做在路上奔跑的人,是怀着一颗进取不息之心,是存着一股无可撼动的志向。青年马克思面临毕业之际,决心从事“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奋斗”的职业,即使面对买不起面包的困境,他也从未放弃。少年周恩来面对校长“为什么而读书”的提问时,表达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一腔壮志,即使面对革命的失利,他也逆流而上。人的一生是否虚度,志向堪称关键变量。即使面对困厄,也可以潜心积蓄力量。反之,如果在人生旁边迷迷糊糊,踌躇度日,终究会虚掷稍纵即逝的青春韶华。

然而,若只会欣赏他人的美好,自己却没有成就美好的志向;若只有一颗向上奋进的心,自己却没有欣赏他人的心胸,都不是青年人应有的风貌。

新闻推荐

冷风冷雨伴雾霾 下周陕西省大部阴雨为主

昨日西安降雨降温本报记者王晓峰摄昨日西安降雨降温本报记者王晓峰摄冷风冷雨伴雾霾,给周末出行的人带来不少困扰。最...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欣赏在左 立志在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