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中国的北斗也是世界的北斗 “一带一路”北斗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举办

来源:西安日报 2018-11-11 04:54   https://www.yybnet.net/

■首席记者张佳

2018年我国自主研发可控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始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预计到2020年北斗系统可以实现全球覆盖。作为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的分论坛,昨日,“一带一路”北斗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西安成功举行。

西安为北斗系统构筑“空、天、信”产业体系

为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北斗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行业科技创新发展,并发掘“一带一路”硬科技航天产业潜力,与会专家分别在论坛上围绕北斗系统的功能、应用、发展前景等问题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共同探讨北斗产业创新发展之路。

西安是北斗系统的策源地,为积极响应国家决策部署,推动北斗应用创新,落实国家产业升级、军民深度融合、加快北斗产业发展的战略布局,西安航天基地统筹资源优势,全面围绕北斗卫星和地面应用系统,与总参、总装、航天科技集团、中科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等单位积极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全面构筑“空、天、信”产业体系。

让北斗应用产品形成规模化快速发展

“一带一路”卫星应用国际合作联盟理事长张荣久在论坛上作了主题为“北斗卫星应用现状及展望”的演讲。

张荣久说:“目前,北斗系统提供的导航定位、授时、短报文等服务,在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水文监测、气象测报、森林防火、电力调度、防灾减灾和国家安全等诸多领域得到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随着各级政府鼓励北斗卫星应用产业发展政策的不断出台,给北斗卫星应用提供了产业化契机,我国北斗应用产业正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当前,北斗卫星应用技术呈现出从单一导航系统应用向多系统兼容应用转变,从以导航应用为主向导航与移动通信、互联网等融合应用转变,从终端应用为主向产品与服务并重转变的三大发展趋势,张荣久认为,专业人士和创业青年应抓住机遇,不断拓展出新的北斗应用领域,推动产品性价比不断提高,使北斗应用产品形成规模化快速发展。

北斗系统已覆盖“一带一路”沿线30国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北斗三号卫星副总设计师张立新分享了“北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的演讲。

张立新表示,“随着长征三号火箭把北斗三号‘首发双星’送入预定轨道,北斗导航系统迈出了从覆盖亚太地区到全球覆盖的第一步。北斗是开放的系统,中国的北斗也是世界的北斗,它既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为全人类提供时间坐标和空间坐标的基础设施。缅甸的农业、林业、土地规划,老挝的精细农业和病虫灾害监测管理,文莱的智慧旅游……目前,北斗系统已覆盖巴基斯坦、沙特、缅甸等近3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北斗系统可作为现代信息社会的大数据入口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程承旗在演讲中为我们揭开了北斗网格码的神秘面纱。

程承旗说:“该体系的核心是用一种新的方法,将地心至地上6万公里的地球空间剖分成数以兆亿个大小不等、多尺度嵌套、最高精度达1.5厘米的网格群,同时为每一个网格赋予全球唯一的整形数标识编码。”

据程承旗介绍,北斗网格码与北斗系统和北斗增强系统相结合,将提供一种全新的空间位置服务模式,特别适合作为现代信息社会的大数据入口,不仅能给高精度位置服务、物联网、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精准农业、大众消费等各行各业的应用带来显著效益,而且对于国家和国防信息化建设、“一带一路”发展以及国家大数据监控体系的建立都十分重要。

新闻推荐

十个项目角逐创业大赛 30万元现金大奖有主

本报讯(记者郑伊琛)“集聚海外英才引领创新发展”第二届西安海归创业大赛决赛昨日下午在西安举行,本次大赛由西安市委统战部...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的北斗也是世界的北斗 “一带一路”北斗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举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