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从医32年竟成“传奇派画家” 他手绘病灶图向患者解释病情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11-18 02:48   https://www.yybnet.net/

手绘病灶图从医32年,手绘上万张肺部病灶图,只为让患者直观了解病情和治疗后的效果,从而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这是西安市胸科医院神经结核科主任窦权利成为“传奇派画家”的医者仁心。

用手绘病灶图给患者解释病情

今年55岁的窦权利1986年毕业于西安医科大学,一直在西安市胸科医院从事结核病的临床医疗工作。昨天,他说刚刚工作时,医院的胶片很紧张,一个患者住院时拍一张X光片,经过三个月治疗才能拍第二次X光片,中间只能通过X光透视来了解患者的病情进展,当时要给患者解释病情,只能用手绘病灶图,从那时起窦权利拿起听诊器能救死扶伤,抓起画笔能惟妙惟肖,窦权利因为肺部病灶图被神经结核科医务人员戏称为“传奇派画家”。

现在胶片紧张的年代已经过去,但是患者从一张X光片中要了解病情还是有一定难度,用手绘肺部病灶图说明病情更直观,再说结核病人一般要服药治疗6个月,期间还会伴随有抗结核药物的毒副反应,患者难免心生厌烦,用一幅手绘图给患者说病灶经过规范化的治疗在一步步好转,会增强患者的自信心,从而战胜疾病尽早康复。

纸上记着每位患者的病情

无论是在交接班还是查房,或者是病例讨论,窦权利的手中一直都有一沓A6纸,小纸张上记载着每一位患者的病情。窦权利将患者的肺部情况描绘的栩栩如生,更是将患者的病情记在心里。每天上班前他都先到患者病床前询问患者的情况,耐心听患者的陈述。

利用手绘图向患者解释病情,帮助患者更好地了解病情以配合治疗。“患者看到这些图之后会更了解自己的病情,也知道医生是如何诊治的,增加了医患之间的信任。”窦权利说。

文/图本报记者张毅伟张彦刚

新闻推荐

大肉鸡蛋身价掉 羊肉受宠往上飙

本报讯(记者郑伊琛)昨日,西安市物价局发布来自十三个区、县的价格监测数据显示,10月与上月比较,西安市粮油价格基本稳定;蔬菜、...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医32年竟成“传奇派画家” 他手绘病灶图向患者解释病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