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经开区:现代产业体系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1-18 06: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蕊见习记者刘印

10月16日,中共西安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地以高质量发展统筹高端产业和高速度增长,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再聚焦。作为大西安工业经济主战场、开放经济试验田和先进制造业排头兵,西安经开区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积极改革创新、力促产业发展、完善城市功能、提升营商环境、实现协同发展五方面主动作为,“五路发兵”助力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打造大西安北部经济增长极。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落实,西安经开区充分利用陕西自贸试验区平台优势,加快中欧、中德等国际园区建设,不断聚集发展合力。上半年,西安经开区与世界500强德国博世力士乐集团、海航现代物流集团分别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中欧合作产业园战略框架协议》,打造“一园两国”产业发展新模式,推动两国企业加强合作与并购,促进区内产业转型升级。今年,依托自贸区平台,西安经开区创新推出的“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试点”“智慧海关建设助推海关特殊监管区外向型经济发展”两个案例被评为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实践案例。

围绕万亿级先进制造业目标,西安经开区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能级,全力构建新能源汽车、航空制造、机器人等创新型产业集群,以创新驱动引领区域跨越发展,打造高质量产业发展示范区。作为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汽车)产业示范基地、西安万亿级工业大走廊,西安经开区持续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纵深加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随着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的有力推进,10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目标稳步实现。

按照产城融合要求和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新中心定位,西安经开区进一步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全面地提高城市宜居性。9月17日,西安经开区正式接管高铁新城片区后,随即启动高铁新城和草滩园区的整体化高标准功能设计,构建高铁功能覆盖圈,推进总部经济、金融商业、物流、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不断完善产业布局,激活开放经济动能。

今年是西安市的“营商环境提升年”。7月6日,全省首个智能政务服务驿站在西安经开区揭牌。该服务驿站通过终端机服务,实现全年75项服务24小时不打烊。同时,西安经开区规范服务流程,优化服务事项,明确服务职责,以“三段式”营商服务链,构建“精简、专业、协同、可预期”的企业发展服务机制,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目前,随着西安经开区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的持续提升,辖区内新登记的市场主体数量屡创新高。

近年来,西安经开区依托地理区位、交通辐射、招商引资、产业布局等方面突出优势,构建起以渭河为轴线的“一河两岸”发展格局,加速与高陵、富阎板块“一体化”联动协同发展,引领建设以先进制造业、航空产业、军民融合为主导的万亿级工业大走廊产业示范区。

从扎实推进中欧合作工业园建设,到推动金融创新改革试验,再到产城融合、产城共荣……在全省大力发展“三个经济”的进程中,西安经开区以思维创新催生模式创新和实践创新,以构建开放型、创新型经济体系为核心抓手,积极融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发挥大西安北部经济增长极辐射带动作用,为陕西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实现追赶超越目标作出国家级开发区应有的贡献。

新闻推荐

西安市去年“冬防期”主要污染物指标改善幅度全省第一 今年“冬防期”铁腕治霾力度只增不减

本报讯(记者马昭)一场冬雨洗刷了连日来的阴霾,让西安的空气再次清新起来。17日西安多个时段空气质量显示为“优”。为了...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经开区:现代产业体系引领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