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小学组开赛 师生教你克服“数码时代失写症”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12-07 03: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张彦刚)“戍边”“须臾”“告罄”“合算”这样的字词,如今您能正确书写出几个?12月6日,在西安市举行的第五届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小学组比赛上,145名来自全市各区县的小学生的表现可谓神勇。指导教师表示,正确书写规范汉字,减少提笔忘字,必须从帮助孩子搞懂汉字字意着手。

记者昨天在西安市89中比赛现场了解到,比赛决赛设汉字听写、判断正误、汉字组字、古诗文联句四个环节。在听写环节,参赛的小学生们表现各异,部分孩子将舆论错写成“庾论”,将广袤错写成“广茂”,将呈报错写成“诚报”,将须臾错写成“虚庾”,把斡旋错写成“握旋”,把待价而沽错写成“待价而孤”,把连篇累牍错写成“联篇累读”等等。也有的孩子从容自信,不仅写出一笔漂亮的汉字,正确率节节高升。

来自灞桥区东城三小的指导教师何锦说,参加比赛的是小学五年级的孩子,要想孩子们正确书写汉字,首先应在日常的语文教学中,让孩子们精准了解字词的正确含义,通过象形、会意等手段,让孩子了解成字机理。遇到生僻的字,孩子可通过平时的积累分析,一般都是可以正确写出字词。同时要培养学生读书和查字典的良好习惯,采取在校园内开展书写汉字社团活动,注重课堂训练孩子的读写能力,就可以得到不错的效果。

参加比赛的莲湖区机场小学学生杨泺宁对记者说,通过参加比赛,自己认识了以前根本不认识的字词,这样促进自己去读更多的书,开阔知识视野,最近这段时间沈石溪的动物小说是她最爱读的书。

新闻推荐

永顺路御井路十字万余户居民出行难 居民盼走二环的公交拐个弯

非法营运的蹦蹦在人行道等待乘客周边有五个小区,门口却只有一路公交车,居民每天出行难,这是西安市御井路与永顺路十字周...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小学组开赛 师生教你克服“数码时代失写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