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院士工作站 院士专家工作站 将推动中医事业薪火相传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2-08 09:08   https://www.yybnet.net/

石学敏院士(后排中间)与西安市中医医院的工作人员在针灸推拿康复科住院部受访者供图

“没有人才的支撑,发展就是一句空话,医院对于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成立非常重视,12月23日我们就要举行挂牌仪式了,这是非常值得高兴的事情。”西安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主任安军明说。

人才的支撑必不可少

安军明介绍说,西安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是西安市医学的优势专科、重点学科,正在努力建设成为西北地区中医针灸区域诊疗中心,要想提升科室业务水平,人才的支撑是必不可少的。

2016年,安军明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医院交流学习时,看到了院士工作站对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医院促进及发展的效果,深刻意识到院士对医院学科建设发展的重要性。回到西安,他立即向院领导提出建议,2017年医院开始紧锣密鼓地与石学敏院士进行接洽,成功将院士工作站落地。

据了解,石学敏院士是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学科带头人,至今从医已经56年了,享有“鬼手神针”“华夏第一针”等美誉。他研究的中风病针灸治疗的“醒脑开窍针刺法”,开辟了中风病治疗新途径;创建的“针刺手法量学”,更是填补了针灸学发展的空白,广泛应用于多种疑难杂症的治疗中。他先后发明“脑血栓片”“丹芪偏瘫胶囊”等药品,再结合“醒脑开窍”针刺法针药并用,创立了“中风单元”疗法,为治疗脑血管病开创了新的思路。

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造福患者

安军明说,院士工作站的成立不管是在临床、科研,还是在人才培养方面都能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医院选择了一批优质人才专业学习石学敏院士的技术,担当继承学习的重任,以带动科室、医院甚至是西安医学的发展。

下一步针灸推拿康复科将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设,引进石学敏院士的“醒脑开窍针刺法”“石氏中风单元疗法”,结合康复训练等现代康复技术,用于脑梗塞、脑出血等脑中风病症的诊疗,从而大幅度降低脑中风患者致残率和致死率,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此外,医院还将系统学习石学敏院士的知识经验,加强针灸人才梯队建设,把针灸推拿康复科建设成技术过硬、特色突出的针灸推拿临床、教学及科研中心,进一步提升西安市中医医院在陕西省中医针灸学科领域医、教研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扩大医院的影响力,让中医事业薪火代代相传,造福西安人民。

带动各行各业重视人才建设

“西安市中医医院也想起到一个示范作用,带动医疗行业以及其他各行各业重视人才建设、学习先进经验,嫁接发达地区的经验成果,在西安跨越式发展的道路上增色添彩。”安军明说,人才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在西安大跨步发展的同时,各行各业也要利用人才资源做到“弯道超车”。通过此次院士工作站的落地,他相信针灸推拿康复科能在西安,甚至是西北地区做出一番成绩,让更多的行业意识到人才的重要性。

“这是我们第一次申报,没想到这么快就落地了,真是喜出望外,这都得益于西安人才新政的实施。”安军明说,如今他们更有信心做出大动作,让中医这颗璀璨的明珠散发更耀眼的光芒。

记者任娜见习记者马相

新闻推荐

西安市下发通知推动自贸区改革创新早见实效 将市县两级管理事项向自贸区下放

本报讯(记者闫珅)为深入推动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全面建设高质量高水平自贸试验区,市政府昨日下发《关于贯彻落实省政...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院士工作站 院士专家工作站 将推动中医事业薪火相传)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