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今年前11个月 西安破获电信犯罪两千余起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2-08 15:09   https://www.yybnet.net/

警方查获的伪基站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日前从陕西西安市公安局获悉,今年前11个月,西安警方共破获电信网络犯罪案件2243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819名,止付、冻结、挽损涉案资金1.9亿元。

在这些电信网络犯罪案件中,利用伪基站发送钓鱼短信实施诈骗,是一类比较典型的诈骗犯罪手法。这些诈骗短信往往以“兑换积分”“银行卡认证升级”“信用卡提额”等为伪装,诱导受害人点击进入短信附带的虚假网站链接,进而套取受害人银行信息等。

西安莲湖警方今年就破获了一个利用上述手法进行诈骗犯罪的案件,该案由国务院联席会议及陕西省公安厅督办。目前,该犯罪团伙8名主要成员已落网,警方已查明该团伙涉案400余起,涉案资金500余万元。

据警方提供的材料显示,2018年元月份以来,西安市反诈骗中心通过研判日常警情发现一个利用伪基站、钓鱼网站实施违法犯罪的团伙线索。3月13日,西安市公安局成立了以刑侦局、莲湖分局及市局相关部门参与的“3.13”专案组。

专案组分析梳理涉案钓鱼网站链接,发现其网站连接的服务器、域名均频繁更换,但域名注册均为国内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且该钓鱼网站近半年来所有域名均为一个团伙注册多个支付宝账号购买使用,涉及的两个支付宝账号半年来在西安、咸阳、成都、洛阳等地登录使用。

经过专案组多方调查取证,通过海量排查,赵某、马某、鲁某三名嫌犯,及他们各自在犯罪团伙中的分工被确定。该团伙日常活动在西安周边,通过购买网站域名,架设虚假钓鱼网站,使用伪基站设备,发送事先雇佣黑客编写的含有木马程序的短信,冒充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客服电话以“兑换积分”“银行卡认证升级”“信用卡提额”等内容,批量向受害人大肆发送诈骗短信进行犯罪。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犯罪团伙使用的伪基站,每天每台可发送诈骗短信60—80万条,从而进行广撒网式诱骗,接收到短信的人员如果点击短信中的链接,就会进入虚假网站,按诱骗指示进行相关操作后,犯罪嫌疑人便可获取受害人的银行卡账号、身份证号、电话号码等信息。

该案嫌犯之一的马某称,他们在虚假网站后台获取到受害人相关信息后,会通过电话查询受害人账户余额,然后通过网络支付方式,购买游戏点卡、进行网络赌博,达到洗钱套现目的。

据马某介绍,他和该案主犯赵某、鲁某为发小。2017年12月,赵某找马某、鲁某,商量以伪基站发送诈骗短信方式进行诈骗。其中,马某和赵某共出资2万元,用来购买伪基站等设备。

此外,马某还负责通过赶集网以每日一千元的工资招募司机,“司机自己要带车,我们把伪基站装在车辆后备厢中,然后让司机开车在市区到处转,同时发送诈骗短信。”

3月22日,专案组将该团伙3名主犯抓获,现场查获了架设钓鱼网站、转移资金的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并搜查到大量虚假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卡等作案工具。

此后,5名向该团伙非法提供诈骗设备、公民信息、资金通道、木马程序源代码的上线,以及协助该团伙发送诈骗信息的下线相继落网。

据专案组民警介绍,该团伙在西安及周边地市、兰州、成都等地作案400余起,涉案资金500余万元。专案组在案件侦查中,同步开展快速止付追赃、冻结涉案资金300余万元。

上述案件只是西安警方打击电信网络犯罪案件中的一起案例,澎湃新闻从西安市公安局获悉,今年前11个月,西安警方共破获电信网络犯罪案件2243起,同比上升11.5%;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819名,同比上升19.1%;止付、冻结、挽损涉案资金1.9亿元,同比上升79.3%。

新闻推荐

浐灞生态区采取13项措施 远近结合标本兼治桃花潭

本报讯(记者陈黎)12月7日,记者从浐灞生态区举行的“环保大讲堂”活动中获悉,为彻底解决桃花潭水环境问题,在原有治理基础...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前11个月 西安破获电信犯罪两千余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