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学生永远是第一位的 访西安文理学院化工学院副院长、教授杨菊香

来源:西安日报 2018-12-09 04:5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苏建华见习记者王江黎文/图

“我教书13个年头了,教学的过程也是我不断反思和学习的过程。怎样保证课堂效果,如何吸引学生,怎样教会学生融会贯通,这是根本,在我心里,学生永远是第一位的。”谦逊、和蔼、亲切,是记者初见西安文理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杨菊香时的印象。11月27日,记者终于见到了这位异常忙碌的化工“铁娘子”。朴素的衣着,轻柔的话语,浓浓的关切,睿智的目光,顿时将一位用心教书育人的师者形象呈现在记者眼前。

2005年,杨菊香从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来到西安文理学院化学工程学院担任物理化学老师。随后,她一边给学生上课,一边攻读博士学位。为弥补刚开始授课时经验的不足,她每次都要花很长的时间来备课。杨菊香说,那段时光是她最忙碌的日子,虽然辛苦但很值得,正是用心去备课、上课,使她的授课效果提升很快,也让同学们喜欢上了这位“较真”的老师。“从2008年到2011年,那段时间学校招生人数较多,而老师数量又相对不足,每个老师的课都很多,尤其是我们这些年轻教师几乎整天在上课,一学年600节课是常态。”

无论身体多么疲惫,但杨菊香的心却总是热乎乎的。“有时候确实很累,但当你站在讲台上给学生们讲一堂生动有趣的课,看到学生们渴望的眼神和喜悦的表情时,就觉得非常有成就感,非常自豪,也就忘记了疲惫。”杨菊香说,她喜欢教师这个职业,所以很珍惜站在课堂上的每一分钟。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从教13年,杨菊香在教学方面进步很快,成绩斐然。她所主持的物理化学课程在2009年被评为校级优秀课程,2015年被评为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8年作为学校的spoc课程进行建设。她本人也先后获评“2015年西安市第四届青年科技人才奖”“西安市五四青年标兵”“教学标兵”“优秀教师”“优秀论文指导教师”“2016年西安市教科文卫工会最美丽教师”“2017年市政府首届最美教师”等一系列荣誉。

作为化学工程学院科研副院长,杨菊香整日穿梭在各种会议室,同时还兼顾教学和科研。“不管多忙,学生都是第一位的,上课是一名教师最最重要的事情。”杨菊香笑着说,平时做不完的行政工作只能加班完成,绝不能因为自己忙就耽误给学生上课。至于科研,她只能利用寒暑假和周末时间去做。这些对她来说已是常态,但她从未后悔选择教师这份职业。

执一根教鞭勤勤恳恳点中外,站三尺讲台兢兢业业论古今。杨菊香说,“既然在讲台上站一分钟,就要珍惜这一分钟。在这个舞台上,我既是导演也是演员,主角永远是学生,而我的工作就是要导好每场戏。”

刚接受完采访,杨菊香又迈开匆忙的步子去忙了。

西安之星风采

新闻推荐

嫦娥四号发射在即 将首次实现月球背面测控通信

嫦娥四号近期,我国探月工程又有新任务,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发射在即,将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作为我国深空探测...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学生永远是第一位的 访西安文理学院化工学院副院长、教授杨菊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