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吃在西大街 □朱文杰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2-09 04:54   https://www.yybnet.net/

我青少年时,家住在西南城角一带,因临近西大街,所以对这里的吃食也就相当熟悉。

西大街西头柴家什字与桥梓口之间路南有一个老关家甜食店,这里流传着一个把元宵称烧心蛋的故事。是说有一个河南逃荒到西安的小伙子到老关家要饭,店主施舍给他一碗元宵,饿极了的小伙子一口囫囵吞下,没咬,烧得直喊:“啥元宵?烧心蛋!”这小伙子吃了“烧心蛋”,过十多天又登门要饭,老关家店主正下饺子,就给他端上一碗,小伙子说:“俺的娘呀!这烧心蛋咋长耳朵了?”

西大街中段广济街口朝东有家“麻食张家”的小铺子,张家的后代张一冰先生我还认识。我小时候听母亲说:“麻食子姓张,越热越香。”这里的张,是指膨胀的“胀”,意思是麻食做好了,煮不透,闷一会儿麻食就膨胀软和了,咬着筋道,更好吃。这也可能是从“麻食张家”流传出的。

西大街还有一家苗老二油泼面馆,这一带的民谚有:“苗老二的油泼面,吃咧还想把碗舔。”

西大街社会路口有一家大众小吃部,可能是当时西安少有的24小时营业的食堂。我1970年在铜川歌舞团,经常来西安演出,一般都住在西大街上的省文化局招待所,演出完,或排练完,都到夜里十一点后,这日夜食堂就成了物美价廉的夜宵店。记得便宜的有三分钱一碗的稀饭、五分钱一块的锅盔馍、八分钱一碗的阳春面,贵一点的有肉包子、馄饨。

当然要吃好馄饨,就得到桥梓口的大麻子馄饨馆。大麻子馄饨馆,也号称通宵营业不关门。大麻子的馄饨,号称鸡丝馄饨,汤是鸡汤,鲜而香,油又汪,那真正是绝味。如口袋有钱,再让来上半个烧鸡,那更是绝味中的绝味了。那年月讲究吃鸡大腿,一桌酒席上,上个囫囵鸡,那两个鸡大腿,一个给最年长者,一个就给小娃娃了。而鸡爪子不值钱,一斤才三四毛钱,但时代变得快,现在鸡爪子被称为“凤爪”,价格翻了好几番呢!

西大街路北边桥梓口到鼓楼一段,是回坊。而回坊小吃闻名全国,都知道的有牛羊肉泡馍,再有羊杂碎泡馍、水盆羊肉、灌汤包子、肉丸胡辣汤、麻酱凉皮、卤汁凉粉、韭菜饼、牛肉饼、黄桂柿子饼、豌豆糕等数十种。

当然炒菜办宴席也有不少大店,民国年间桥梓口西边就有天锡楼。西大街还有一些百年老店,有以水晶饼扬名四方的德懋恭,还有老童家腊羊肉、钟鼓楼广场的德发长饺子馆、同盛祥羊肉泡馍、竹笆市的樊家腊汁肉夹馍等。

新闻推荐

身边人 身边事 第337期 投稿网址www.huashphoto.com

补觉12月6日上午7时许,一位送孩子上学的家长骑着电动车行驶在西安市太白南路上,由于起床太早,后座的孩子头枕着行李箱已经睡...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吃在西大街 □朱文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