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一盆文竹 西安市铁一中滨河分校 刘宇涵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12-09 06:45   https://www.yybnet.net/

我站在阳台上,阳光炙热无比。刺眼的光线如利刃般射进我的眼中,我不得不眯起眼睛。缝隙中仍能看到那一盆翠绿的文竹,枝杈正向着阳光骄傲的伸展着,望着充满生命力的文竹,我的思绪被带回到几年前。

那一年的寒假,本应愉快享受假日时光的我却十分沮丧。由于考试成绩很不理想,看着别人玩耍,我怎么也开心不起来,沉浸在懊恼当中。

假期中,大部分时间是在奶奶家度过。消沉时常去阳台散心,阳台上摆着一盆盆花草。正值隆冬,大部分植物还处在萎靡中,如同我当时的心情。黯淡无光的植物当中,一盆“灰色”的植物显得尤为“夺目”:它的枝杈十分干燥,全身的绿色已经褪去,整盆中呈现出一片难看的灰色。有的枝杈已经枯黄,就那么生硬的伸着,大枝干上伸展出的许多小枝杈,好像一根根尖刺,似乎在找寻阳光。奶奶说,它叫文竹。名字起的如此高雅,形象如此不堪,实在是名不副实。

一天,奶奶突然带了一件意外的礼物——那盆文竹给我!我大惑不解,但是,奶奶却执意要把它留下,并且嘱咐我要给它晒晒太阳。我只好把它搬到阳台上的角落。

几天后的一个周末,天气很好,我到阳台晒被子。突然,地下的一片绿色映入我的眼帘。不是黄绿,不是墨绿,更不是那死气沉沉的黯淡的灰绿,而是只属于春天的新绿,竟然是那盆不起眼的文竹!我完全被震撼了。花盆旁散乱的洒着一片枯针,它的枝杈上冒出纤细的、柔弱的、美丽的新绿,都朝着那一缕阳光努力地伸展着,仿佛要冲破灰色的阻碍,去迎接新的生机。

文竹还是那盆文竹,但完全没有了往日的颓废。它自豪地绽放着最有生命力的光彩,向着阳光尽情伸展着。我的心深深被这盆文竹触动了。在严冬的沉重打击下,消沉也只是短暂的,而且它无时无刻不在为春天来临积极做着准备,一旦阳光洒落,立刻重回生机。一次失误算得了什么,我有什么理由还要继续消沉呢?

新闻推荐

西安警方铁锤重击黄赌毒

本报讯(记者王涛)12月7日,市公安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会议,决定从当天起到明年1月31日开展新一轮的扫黑除恶集中攻...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盆文竹 西安市铁一中滨河分校 刘宇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