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狗十三》: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来源:张掖日报 2018-12-11 10:39   https://www.yybnet.net/

□寇文静

2018年底,曹保平导演的作品《狗十三》,在尘封了五年之后,终于上映。这部现实主义风格的影片,是我今年看过最好的国产电影。

不同于以往的青春片,《狗十三》没有颜值在线的演员,没有美化生活的剧情,更没有恶俗的套路,有的只是真实,真实而残酷的成长历程。影片讲述十三岁的初中女生李玩由于父母离异,一直生活在爷爷奶奶家。父亲和继母又生了个小男孩,因不知如何告诉女儿,便决定先买只小狗陪伴李玩。李玩给小狗取名“爱因斯坦”,却不料小狗意外走失。这之后经历了一系列的事件,迫于压力,李玩不停地妥协,最终压抑自己,隐藏自己,成为大人眼中“懂事”“长大”的人。

李玩的“成长”是通过一些看似简单的小事,一点点累积起来的。有那么几个片段,看完电影后还一直在脑海中挥之不去,每每想起来,都令人倍感压抑和心痛。

片段一,是爱因斯坦走失后,家人没有去寻找,却用另一只同品种的小狗来哄骗李玩。气愤的李玩出去散心,而奶奶因为去找她迷了路。父亲气急败坏对她一顿暴打,强迫她承认自己错了。李玩委屈至极,但只能屈服。父亲不会理解她对小狗的感情,只认为她是在胡闹。

无处宣泄的李玩在浴室边洗澡边痛哭。被父亲打破的手还在流血,外在的伤口会长好,心里的伤口,只能自己慢慢舔舐。洗澡在这里隐喻身体经过清洗后,她已不再是从前的自己。当她从浴室出来时,导演将镜头改为第一视角,颤颤巍巍地推进到父亲面前。这正体现了李玩被父亲施以暴力后胆怯、紧张的心态。父亲也是爱她的,但方法非常有问题。如同太多的中国式家庭一样,父母总是高高在上,自以为是,用他们的想法去理解孩子的想法,不会换位思考,缺乏理解和沟通。

片段二,是从故事的地点设定为西安,大人们从头至尾的陕西方言都可以看出,李玩的家庭是非常传统的中国家庭,因此,全家人对李玩的弟弟昭昭无比宠溺。昭昭拿着棍子逗狗,狗随即咬了昭昭。此时全家人都心疼坏了,继母喊着要把狗送去狗肉馆,父亲也拿着拖把打狗。而李玩,两次阻止了父亲。

当她温柔地抚摸小狗的时候,狂吠不止的小狗停了下来,安静地趴在了地上。那一刻,李玩哭了,那只狗分明就是自己,它同自己一样,只需要温暖的陪伴。也就是在那一刻,李玩轻声叫它“爱因斯坦”,她在心底承认了这只代替爱因斯坦的小狗。

片段三,是李玩在物理竞赛中得了奖,有了保送高中的资格。父亲非常高兴,召集亲朋好友为她庆祝。酒桌上,端来一盘红烧狗肉,父亲的朋友特意为李玩夹了一块,说这是店里的招牌菜。几秒钟的尴尬之后,李玩“懂事”地说了句“谢谢叔叔”,强作镇定地吃下了那块狗肉。

电影演到这里,李玩已经变为大人喜欢的乖小孩。吃下狗肉,就是彻底背弃了曾经的自己。中国式的教育,其弊端就在于把富有个性的人,奴化为复制品般的人,千篇一律。那些显露出来的天赋,常常被质疑、被打压,最终,我们都变成了平凡的人。

导演给影片取名《狗十三》,英文名EinsteinandEin-stein,其实是一个隐喻。十三岁的李玩,被大人以各种方式哄骗,最终驯服,正如爱因斯坦(Einstein)这只狗一样。跟爷爷奶奶生活的她,本质上是缺爱的,小狗是她心灵的慰藉,也是她本人的象征。而英文名Einstein和Einstein,既是指爱因斯坦这只狗和被隐喻成狗的李玩,也是指真正的爱因斯坦和冒充的爱因斯坦,因为在李玩的心中,最终接受了冒充的爱因斯坦。

可以发现,导演在看似平铺直叙的影片中,放入了自己对中国重男轻女思想的思考,深挖了中国式教育的弊端,同时对李玩之外的角色描写也呈现出了丰富的层级和张力,会让人不停地反思。

例如李玩的表姐堂堂这个角色。从一开始大人眼中学习好又会察言观色的好孩子,到后来选择跟并不是那么喜欢的男友分手,以及在路上意外看到曾走失的爱因斯坦,拉着李玩去质问狗主人。我们能从这些情节中看出,她开始寻找丢失的自我,开始对生命有了自己的思考。

又例如李玩的父亲这个角色。他带着李玩去流浪狗收容所找爱因斯坦,却得知小狗绝食而死。小狗的死他是有责任的,因此他心里也不好受。当女儿感激他没有把狗送到狗肉店时,我看到了这个男人眼中的泪,那一瞬,让人异常难过。可是他马上用手抹掉了眼泪,恢复了正常的神态,因为他不忍让女儿看到一个父亲的脆弱。

曹保平导演在接受采访时曾说:“《狗十三》并没有特别强烈的戏剧冲突,但是它里面的劲特别大。”的确,当你反复去回想影片的一些细节时,总会产生更多更深的理解。

想起片头,李玩对着镜头说起买红毛衣还是绿毛衣的问题,喜欢夏天还是冬天的问题,以及关于平行宇宙的想法。对世界有所思考,有所热爱,那才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应有的状态。我们中有多少人,被迫变为了大人,再也没有热爱,再也找不回自己。

但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作者系甘肃省社会科学院数据中心馆员、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戏剧与影视学硕士研究生)

新闻推荐

西安千余教师兼任急救员呵护学生安全

记者近日从西安市教育局了解到,为将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及儿童因疾病、事故等造成的不必要损伤降到最低程度,近年来,西安加大...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上海传》2018-12-11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狗十三》: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