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咸新区 建设开放大通道 掀“一带一路”交流合作新浪潮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12-12 02:48   https://www.yybnet.net/

中俄丝路创新园东航西安飞机维修基地机库陕西大数据基地全球多语言呼叫中心凌晨的空港新城,一如既往地繁忙,一个聚合辐射全国的交通运输体系和物流体系在这里构建;来自丝路沿线国家的语言大数据在秦汉新城汇聚,辐射服务“一带一路”;中国西部创新港将聚集5万名硕士以上人才,成为大西安科创带“龙头”;中俄丝路创新园正在努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开放程度最高、发展环境最优的创新创业中心……

是什么吸引各类资源不断向西咸新区汇聚?答案就在国家战略之中。

作为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承担着打造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枢纽、建设丝路经济带重要支点的重任。近年来,随着自由贸易试验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外向型经济“国字号”试点示范的落地,西咸新区不断搭建“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建设新的城市开放体系,开放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在对外开放方面,西咸新区已形成17个创新案例,其中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等4个创新案例在全国被复制推广。

西咸新区用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喜迎改革开放40年。

空中丝路聚经济要素打造“三个经济”重要承载地

自古以来,陕西便是世界的枢纽、对外开放的门户,生产要素的流动站点。改革开放进程中,作为“一带一路”上重要的航空枢纽,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承载着陕西发展“三个经济”的诸多期望。

据测算,西安咸阳国际机场2小时航程可覆盖全国70%领土和85%的经济资源,3小时航程能覆盖所有省会和重要旅游城市。西安向西、向东物流辐射网络的便利性、低成本性和高效性,让西咸新区处于双向增强的地理位置。

依托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空港新城正加速建设大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发力“空中丝路”。截至目前,区域已汇聚国内外航线339条,其中已开通57条国际航线,13条国内外全货运航线。覆盖全国、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联通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航线网络初步形成。

海航现代物流总部、东航—赛峰起落架深度维修基地、陕西梅里众诚动物疫苗生产基地等世界500强企业的落地;以航空主业为突破,东航、深航、川航等13家航空公司落户空港新城,形成西部最大的航空总部基地;飞机维修、航材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物流运输等领域的100多家企业聚集空港新城,初步形成了临空经济全产业链,各类要素在此“裂变”。

空中丝路开放新窗口信息通道让世界互联互通

在西咸新区,除了高效便捷的“空中丝路”,还有一条隐形的“数字丝路”。

为了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让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上的全球数据信息实时更新,11月20日,2018年“创响中国”西咸站启动仪式上,面向“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正式发布。

这个平台已完成对“一带一路”部分国家和地区的海外舆情、商情及科技、工业、旅游等领域的大数据频道建设,对1800万条数据信息完成挖掘,提供英、法、日等11个语种语言服务,深度应用世界领先的语言科技和全球化的跨语言大数据技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金融、医疗、交通、政务、文化教育、科技服务等领域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站在汉阳陵帝陵外藏坑遗址前的玻璃幕墙上,投影的动画影片将坑道从现存面貌一点点复原为2000年前建成时的模样。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新丝路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我们打造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字博物馆项目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首批改革创新成果被推广。”

从有形的交通通道,到无形的信息通道,互联互通为合作打开了新的窗口。

空中丝路创共享共赢开启人文科教合作新典范

谋求共享共赢,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本质。

西咸新区响应倡议,推动丝路沿线国家地区深入开展经贸、科教、人文合作交流,推动合作平台建设,打造“走出去”“引进来”的愿景,在大西安科创引领轴上,为对外开放合作作出“西咸贡献”。

2018年,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入选“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十大成果。

作为中俄两国共同打造的国际合作平台,中俄丝路创新园按照“一园两地”的模式,今年分别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和莫斯科开园,努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开放程度最高、发展环境最优的创新创业中心。目前,这里已经聚集了20多家中国企业以及15家来自俄罗斯等国企业。作为两国政府战略层面的合作项目之一,它是中国展示开发区发展经验和模式的典范,为对外开放和跨区域经济合作作出了新探索,注入了新内涵。

在沣西新城,沣西新城和西安交通大学共建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正在建设中,项目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中国西部科技研究中心,创新人才的培养中心,科技成果的转化中心为目标,未来将聚集5万名硕士以上人才,为西咸新区加快“一带一路”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丝路人才积聚力量。

聚集世界力量,创造西咸美好未来;贡献西咸智慧,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古长安“街衢洞达,闾阎且千。九市开场,货别隧分”,今西咸紧握时代机遇,人流、物流、能量流、信息流、资金流在这里加速流动,交通枢纽,承接内外。

作为大西安新中心,西咸新区以开放的姿态吸收城市发展的新理念,朝着世界一流的新城市目标,大步迈进。

王鹏本报记者周婷婷

新闻推荐

新设备为西安治污减霾出力

本报讯(记者张艳芳)近日,为落实陕西省政府颁布的《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通知要求,位于西...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咸新区 建设开放大通道 掀“一带一路”交流合作新浪潮)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