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跨年会昨天盛大举行 歌声里满满的都是爱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12-16 03:24   https://www.yybnet.net/

演出现场本报记者党运摄演出现场视频直播跨年会精彩的文艺表演爱心单位捐助虽说提早了十多天,但孩子们仍把昨天这场跨年演出当成一次新年狂欢。

略显简陋的大礼堂里,大家穿着租来的华丽演出服,裹住了穿在里面的棉袄和布鞋。

这是这所山区学校建校78年来,首次以“跨年”的名义迎接新年,也是首次用“跨年”的仪式致敬未来。

光影流转,光阴流转,温情也在流转。附近村子的人们,骑着摩托车、三轮车赶来一起参与其中,摩肩接踵,见证这个时刻。

海拔900多米的大山深处,歌声如同炊烟,在广袤无垠的天地间,袅袅飘来。歌声的背后,是孩子们渴望已久的外面的世界——与其说这是一场跨年盛宴,不如说这是我们每个人对山区学校、对留守孩子们的一次倾听和回望。

老师

孩子们对音乐太渴望了

今年11月,西安市青少年宫“流动少年宫”与三秦都市报一起寻找“圆梦人”,给临潼区小金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办一场建校以来的首场“跨年会”,让城里的小朋友和山区孩子们手牵手、跨新年。

以歌为媒,以爱之名。寻找“圆梦人”行动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反响,点燃了这个冬天里的一把火。

小金中心小学是临潼区最偏远的山区寄宿制学校,参加工作7年,34岁的张敏不仅身兼语文和美术老师,还是孩子们的生活老师。

“学校就是家,出了教室进宿舍,每个孩子的吃喝拉撒睡你都得操心。”张敏的女儿5岁,上学前班,她自认为是一位不称职的母亲,“和学生们相处的时间远超过陪女儿的时间。”

为了迎接这场“跨年会”,张敏召集了32个学生,利用一个月时间,每天抽出课余时间,排练了一个经典诵读节目——朗诵《论语》和《孟子》中的片段。

作为“80后”年轻老师的张敏,格外懂得音乐对于山区孩子的重要性。“音乐,对山里孩子来说,有种抚慰人心的力量。”张敏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很多农村的家长们认为,文化课远比艺术课重要。其实,艺术教育包括听觉、视觉、动觉,都与人脑的开发关系紧密,同样可以发掘人的才智。

“孩子们对音乐太渴望了。”张敏心里很清楚,山里孩子生活贫困又单调,“丰富多彩”的音乐实在是“来之不易”。

学生

希望爸妈一起回家过年

来自西安中铁中学的两名男生,身穿长袍大褂,在“跨年会”上表演了一段相声。

两个人一胖一瘦,亦庄亦谐,引发台下热烈地尖叫声和掌声。“从来没有在现场看过相声。”舞台下,12岁男孩胡英凯说。

胡英凯在小金中心小学上五年级,爸爸常年在甘肃打工,妈妈在家照顾患脑梗的奶奶,是村里的贫困户。

他从小就知道生活有多么不容易。每周五下午放学,他从学校回家,徒步走30分钟的山路。回家后,也不能休息,“帮母亲做饭、割草、洗衣服,还要照顾奶奶。”

胡英凯说,他从来没去过西安,也没看过兵马俑,“看到这么好看的节目,我特别想爸爸。”他说,爸爸已经连续两个春节没有回家了,父子俩每隔半个月通过视频看一看对方,报一声平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胡英凯非常争气,他的学习成绩并没有因为贫穷而受到影响。

10岁男孩李秉彦也是典型的留守儿童,他的爸妈常年在广东打工,平时和爷爷一起生活。

“跨年会”上,李秉彦收到一张由西安市励耘小学学生写给他的新年贺卡,邀请他来西安玩,他突然哭了。

“上一次见到爸爸时,我才7岁。”李秉彦说,学校一共275个学生,像他一样的留守儿童将近100个。“每年春节,妈妈都会从广东赶回来陪我过年,但是爸爸已经好几年没回来了,我特别想他们,希望爸妈今年一起回家过年。”

爱心人士

希望孩子们感受到温暖

“跨年会”现场,武术表演、啦啦操、快板、摇滚乐、埙演奏、相声……形式多元,精彩纷呈。

现场还进行了爱心捐助。西安缤纷鸟教育集团向小金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捐赠了275个书包,总价值5万多元,西安舞+舞舞蹈学校给孩子们带来了1000个作业本。

“这个书包采用反光面料制成,既防雨又安全,我们将它称为‘梦想背包’。”缤纷鸟教育集团董事长杜丽萍介绍,她已经和小金中心小学达成了协议,从明年3月份开始,将分批次带着集团的艺术老师和学员们,定期来学校给孩子们上绘画课,启发孩子们的梦想,帮助他们规划自己的人生。同时通过一帮一、结对子的方式,培养孩子们的社交能力,打破见识的局限性,共同来启发孩子们的艺术梦想。

西安舞+舞舞蹈学校的学员们,在“跨年会”上表演了一个古典舞蹈《十面埋伏》,引来阵阵喝彩声。

“希望孩子们感受到大西安的温暖。”舞蹈学校校长王武英说,对于山区学校的孩子们来说,音乐是他们获得快乐的一种简单途径,也是他们表达情绪与感受的窗口,更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接触外面世界的桥梁,“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觉得这样的活动非常好,我们特别乐意参与进来,帮助更多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一起成长。”

家长

山区孩子应得到更多关爱

像一滴水融入另一滴水,像一束光簇拥着另一束光。西安市凤景小学办公室主任路阳带着上四年级的女儿方玥铭,和山区孩子们共迎新年。女儿方玥铭担任主持人,路阳担任艺术总监和现场执行导演。

“艺术教育可以使孩子们感受真善美,没有审美能力,就不会懂得善。”路阳说,之所以带着女儿从西安特意赶来参加活动,就是想通过这个机会,让从小在城市中长大的女儿多交几个朋友,看看农村孩子们的生活现状,给他们提供一点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国武术协会会员、路式白猿通背拳第三代传承人荣坤宇带着妻子和7岁的女儿荣镁溢,特意赶到现场助阵。路式白猿通背拳以“取猿猴之势,不似猿猴之形”见长,是西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带孩子一起参加这样的活动,让传统文化进校园,特别有意义。”荣坤宇说,作为非遗传承人,自己的责任之一就是让更多孩子领略传统文化的精粹,培养他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从这个角度讲,城乡之间是不存在鸿沟的,“山区学校受限于地理条件,这里的孩子们理应得到更多的关爱和重视。”

荣坤宇的女儿荣镁溢在“跨年会”上表演了一段劈挂掌和劈刀术,身段灵便、伸展自如,让台下观众精彩叫绝。

网友

隔着屏幕看到的都是爱

如何让更多身处困境的孩子拥有平等接受艺术教育的机会?从下午2点到3点半,整场演出中,三秦都市报全媒体通过秦闻APP客户端进行了视频直播。在90分钟的演出时间里,观看视频、送祝福的网友超过1万人次。

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们隔空送上祝福。“隔着屏幕,看到的都是爱和希望。”一位网友说,“跨年会”满足了孩子们的心愿,激发起了他们的兴趣,是一堂非常生动的艺术课、人生课。

“点燃梦想,让孩子追求诗和远方。”小金中心小学副校长宁智明说,孩子们的思想都很单纯,他们不知道外面的世界还有什么样的精彩,一切我们看似平常的东西都可能影响他们一辈子。

宁智明曾在小金中心小学上过学,师范学校毕业后,回到母校,从普通的老师做起,迄今已经26年。对于山区学校的艺术教育,他感触颇深,“学生在兴趣小组里被认同、欣赏,成为某个方面的佼佼者,他就不会与老师对抗,不会与同学疏离,他更希望通过努力能被认可,更渴望与同学交流进步。”

“跨年会”上,来自西安市第七十二中的几名中学生组成一支乐队,演奏了一曲陕西籍歌手许巍的《蓝莲花》。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歌声穿过空旷的操场,舞台上的倒计时画面出现了——“10、9、8、7、6、5……”所有人都使劲地喊着。

“4!”——“2019年,祝愿大西安越来越好。”西安市青少年宫活动部部长于明说。

“3!”——“2019年,希望学生们健康长大。”小金中心小学校长刘姜宇说。

“2!”——“2019年,希望爸妈多回来看看我。”12岁的留守儿童韩彬涛说。

“1!”——“2019年,希望我的女儿快快长大!”语文老师张敏说。

文/本报记者宋雨实习生杜豆

图/本报记者党运

谁愿帮留守儿童办一场跨年晚会后续

新闻推荐

沣西新城多举措扶持文化产业发展

本报讯(记者陈卓珂)12月11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在西部云谷举办文化产业专题培训暨优惠政策宣讲会。这次培训旨在促进辖区内文...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轮椅上的乡村医生2018-12-16 03:24
评论:(跨年会昨天盛大举行 歌声里满满的都是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