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试水“夜间门诊” 让看病不再难 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提升患者就医满意度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12-17 02:49   https://www.yybnet.net/

夜间门诊温馨提示“真的没有想到这医院晚上能看病,以后我们老两口再也不用白天到大医院排长队了!”家住东郊的王女士感慨道。2018年7月,作为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的重要举措,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对医院的运行管理模式进行探索和创新,在陕西省率先推出夜间门诊,开放7个临床科室和10个医技检查科室,将普通门诊和“夜间门诊”接续起来,让人力、物力资源充分为患者服务,剑锋直指“白天看病难夜间难看病”问题,激起了人民群众的广泛热议和一致好评。

方便快捷让就医体验大幅提升

目前,许多医院都实行门诊8小时工作制。很多请假难的上班族、学生,以及没有子女陪同的老人都存在“白天看病难夜间难看病”的问题。即使白天到了医院,挂号、问诊、检查、治疗等环节大多费时费力。“排队几小时,看病几分钟”“一天不够用,改天还得来”的情形比较普遍。

“患者有需求,医院有回应。”王建榜院长告诉记者,医院一直在思索如何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经过长时间酝酿,最终决定在狠抓医疗质量,简化就诊流程的同时,推出夜间门诊服务模式,进一步破解群众看病难问题。具体而言,就是日间门诊、医技检查科室晚上正常工作,白天因各种原因看病难的群众,可以选择在夜间门诊看病,白天没有看完病的患者也可以稍作休息,在夜间门诊一站式解决白天遗留问题,不再多跑路、多花钱。

目前,医院夜间门诊开放心血管内科、肾脏内分泌科、消化内科、产科、儿科、妇科、眼科7个临床科室,以及门诊检验科、药剂科、超声科、放射科等10个医技检查科室。除了方便白天看病难的群众外,相比日间门诊,夜间看病更加快捷,最快不到半小时就能解决问题,而且还有充分的时间和医生沟通病情,就医体验更好。

专病专治让急诊压力瞬间缓解

除缓解看病难问题外,夜间门诊还有一个特色,那就是“专科专病专治”。不仅缓解了医院急诊的压力,让急诊资源利用更合理,也让急诊的投诉降至新低。

王建榜表示,急诊的主要使命是紧急救治和抢救,其存在保证了人们在突发疾病、意外伤害时,能在最快时间内得到专业、科学的救治,所以急诊基本上都是24小时开放。在这种情况下,白天看病难、夜间门诊又下班时,经常会有一些非危急重症病人到急诊就医,对急诊资源构成了一种占用和浪费,让急诊医患关系更复杂。而夜间门诊开放后,病人第一时间得到了分流,不必占用急诊资源,又能得到专科专治,让医院的医疗投诉直线下降,医患关系也更加和谐。

资源整合推动夜间门诊可持续发展

王建榜认为,医生数量有限、精力有限,白天已经很忙很累。这种情况下,强行推出夜间门诊,占用下班后时间,难免大家会不理解、不支持。但只要想办法还是有解决的办法。在推行夜间门诊前,医院先利用半年时间对内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多次的探讨,最终才决定以“提倡不强制”为原则,以资源整合为突破口,辅以各种激励措施,保障夜间门诊的顺利运行。比如,与学科关系密切的一些科室,如神经内1科、内2科、内3科,以及新生儿科、儿保科、儿科等进行整合,充分结合医生个人意愿,让医生轮流值班,减轻压力。事实证明,这样的办法是科学有效的。

王建榜说,做事的最高境界不是认真,而是用心,正所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看病难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想要破解这一现状,作为医院管理者,单纯站在医院、医生的角度是不行的,还要切实站在患者立场,用心思考,用心谋划。这样,群众就医获得感才会越来越好。

本报记者周萌芽

新闻推荐

本周前期晴好后期有雨雪

本报讯(首席记者姬娜)告别了寒潮天气,昨日午后的古城阳光暖暖。本周前期陕西省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后期以雨雪降温为主。...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试水“夜间门诊” 让看病不再难 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提升患者就医满意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