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雪来了,天冷了,低温天装修别赶工! 气温低于 5℃ 瓦工、油漆类项目应停工

来源:华商报 2019-01-11 18:51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西安气温骤降,让不少正在装修的业主犯了难。有些人想趁春节前做完基本装修,年后直接进家具;有些人想年前完成装修项目,年后住新家……但就西安近日的低温而言,施工确实有点难。

冬季装修要看气温。遇到低温天气,哪些装修项目可以做,哪些不能急于赶工?低温施工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低温天

有些项目可以做有些急不得

【一】可做项目:墙体拆改、水电改造、家具安装等

低温导致施工出现问题,修补起来就会很麻烦。我们这里说的“低温”是指室外气温低于5℃,家里没有暖气,尚未安装门窗的情况下。

从事装修十余年的张强表示,低温天可以先铲墙皮,墙体拆改,以及做水电改造,铺设地暖管,这些项目受季节和温湿度影响较小。此外,安装项目受气温影响也不大,如安装木门、橱柜等,气温低时发泡胶、密封胶干的会慢一些,灯具安装受影响也较小。

【二】不宜施工:防水、瓦工类、油漆类

1、水管打压。如果温度降至0℃以下,不建议做水管打压试验。低温下的水管非常“脆”,韧性较小,打压容易损坏水管,很可能打压试验完成当时,一切正常没有异样,长时间使用后出现问题。

2、涂刷防水。当施工环境气温过低时,防水涂料干燥固化成膜时间延长,甚至无法结膜,使防水效果大打折扣。新房相对潮湿一些,当室内环境湿度高且不通风时,防水涂料中的水分蒸发速度过慢便会影响防水涂料结膜。建议刷防水和做闭水试验的,还是选择在气温5℃以上、通风、晴朗的环境下施工。

3、瓦工类。若气温低于5℃不建议进行与瓦工相关的作业,包括砌墙、贴砖、墙地面找平等。国家标准规定室内铺贴瓷砖温度不低于5℃,这是为了避免水泥砂浆在粘贴瓷砖过程中,因温度低于零度之后水泥砂浆中的水分结冰,导致水泥砂浆在没有干固的情况下出现体积增加。而在温度上升至零度以上时,水泥砂浆中的冰融化成水,造成水泥砂浆体积收缩,调和材料在体积一增一减的变化过程中,会造成固化强度降低、黏接力下降。

4、油漆类。气温低于5℃不建议进行与油工相关的大部分作业,包括刮耐水腻子、刷乳胶漆等。

冬天装修

有些施工细节要注意

今朝装饰首席监理刘严松表示,一般来说,室内温度如果低于5℃,再紧张的工期也要缓一缓。如果连续出现多个零下气温,不仅油漆工,木工和泥瓦工也要暂停。

冬季气温低于5℃需要停工,温度高于5℃虽不用停工,但施工方面还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这样才能保证效果。

1、刷乳胶漆不宜太厚,否则不易干透。刷乳胶漆是受气温影响较大的工程,如果室内温度过低就会影响漆中的稀释剂正常挥发。冬季刚刷过的墙面,表面看上去干透了,但实际底层并未干透,可能里面还是软的,当气温回升时就会出现掉漆、泛白、麻点,甚至会有鼓包和气泡。

在寒冷的冬季,即使开着暖气,墙面也需要2~3天才能干透。因此业主不要催促工人尽快施工,一定要确保彻底干透,否则二次返工更麻烦。同时,气温较低时,腻子最好不要刮得太厚,因室内空气流动较大,室内室温干燥失水快,墙面腻子更容易开裂。

2、泡砖用的水,温度不宜过低。生活家装饰项目经理贺宝才提醒,气温较低时,铺贴瓷砖,泡砖用的水温不宜过低,水温过低会导致瓷砖在粘贴时吸浆水,造成与水泥黏贴不牢固,从而出现空鼓、脱落的问题。另一方面,气温低时瓷砖处于冷缩状态,若是瓷砖的缝隙留得不够,很有可能在气温回升时体积膨胀,导致瓷砖空鼓、起翘。

3、木地板购买后放置两天再用,防止变形开裂。刘严松介绍,低温天铺木地板也要特别注意,尤其是实木地板。一般来说,未经干燥过的木龙骨含水率在25%左右,而木地板的含水率在12%。气温骤变,湿度差过大会使木地板和木龙骨快速吸潮,造成地板起拱。所以,一般铺木地板时,室内温度不要低于10℃。

为了避免遇冷变潮,木地板或木龙骨等购买后最好在室内放置两天,让板材温度适应房间温度。同时,墙四周的伸缩缝要适当留大一些,以备天热时地板伸张触到墙。如果条件允许,建议尽量用烤灯、电暖气等将室内温度升高一些,因为低温下木地板会发脆,容易裂缝。

4、雨雪过后不要急于开门开窗。雨雪天气后,为了让室内有害气体尽快挥发,有人会开门开窗通风。

贺宝才建议,冬季风大,刷完乳胶漆、贴完壁纸后,要关闭门窗,让墙面在室内温度下自然晾干,否则水分快速蒸发,容易引起墙皮鼓包或壁纸开裂。同时,雨雪过后空气湿度较大,喷漆时可在气泵上加油水分离器,这样可以去除空气中的水分、灰尘、油雾,保证喷漆效果。华商报记者 千朋茹

新闻推荐

西安市建委“双公示”黑红榜促诚信

1月9日,西安市建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市场信用信息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快推进西安市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公平竞争、...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雪来了,天冷了,低温天装修别赶工! 气温低于 5℃ 瓦工、油漆类项目应停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