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年·最中国”精彩不断 四大开发区特色活动玩转新年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1-12 04:54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年·最中国”纪念封发行。中国年的民俗活动。

今年“西安年·最中国”再次起航,又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1月11日下午,市政府举行了2019“西安年·最中国”系列第二期新闻发布会,向公众发布了曲江新区、高新区、浐灞生态区、经开区四大开发区精彩纷呈的特色活动。光影与科技,民俗与美食,音乐与书香、传统与时尚……“西安年”的一场场饕鬄盛宴将陆续奉上。

曲江新区最传西安情的年俗文化盛宴

作为2019“西安年·最中国”活动的核心文化展示区,曲江新区围绕“最中国年”核心内涵,以大唐不夜城·新唐人街为中心,联动西安城墙景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各大景区。在60余天里为中外游客准备了盛典庙会、唐文化活动系列、巡游演艺活动、三大新春灯会系列、新春乐购活动、智慧集市等活动。如今,一场立体化呈现、多产业融合、国际化表达、全年龄参与的新春全民狂欢季大幕已经拉开。

去年过年西安的夜景曾刷爆了朋友圈,今年的光影将更有魅力。记者获悉,大唐不夜城·新唐人街共设置42组文化氛围装置,世界灯光重镇的法国尼斯市也将来表演灯光秀。1月28日将启动大唐不夜城·新唐人街主题巡游,与世界顶尖的迪士尼制作团队合作。市民将看到边巡游边演出的大唐主题彩车、民俗主题彩车、科技主题彩车等。

民俗类、时尚类活动也丰富多彩。大唐芙蓉园新春灯会、西安城墙新春灯会、曲江池寒窑遗址公园“上元佳节花灯俏曲江灯会”等三大灯会也将陆续上演。新唐人街设置长安、华夏、丝路三大美食主题区域,2月4日“万人千桌团圆饭”将在大唐芙蓉园举行。大唐不夜城·新唐人街还设置时尚网红区、游艺体验区、唐服体验区、唐文化体验区、互动拍照装置五大休闲体验区。

浐灞生态区展示浪漫梦幻的国际范儿

西安浐灞生态区以“梦幻浐灞魅力新年”为主题,推出了系列主题活动。活动三个主题分别是“筑梦浐灞”,以点亮工程打造特色夜景观光区;“幸福浐灞”,用体验活动营造快乐祥和过年氛围;“未来浐灞”,结合地标元素,利用AR等科技手段,进行游戏互动体验。

其中,核心体验区围绕“一轴+两河四岸”开展。以世博大道为轴,串起世博园、砂之船、华夏文旅等主要景点,游客可以尽情品美食、赏花灯、看演艺、逛海洋公园。两河四岸是指在灞河、浐河两岸,制造具有浐灞特色的梦幻夜景,营造水影摇曳、流光溢彩的浪漫氛围,打造专属于“西安年·最中国”的梦幻走廊。

西安浐灞生态区精心策划了十大特色活动。其中,以“水”为主的震撼梦幻灯光秀将在以河为轴的夜景核心区举行。河岸建筑与水面构成天然的梦幻舞台,形成大西安独有的水韵光影秀。在浐灞夜景核心区,改造升级后的桥展示不同主题效果,置身其中,仿佛进入时空隧道。还有科技感十足的新春游玩体验。通过AR智能交互技术,在西安浐灞生态区灞河沿岸,设计“灞柳送别”“漕运码头盛景”“梦幻灯光秀”三个VR动态场景,进行虚拟与现实互动。

长安塔表演秀在2月19日即正月十五当天举行,将以天空为舞台,以长安塔为背景,拉开一场梦幻绚丽的极光秀,推出最震撼的光影盛宴。

高新区八大主题活动感受嘉年华

高新区按照“小型分散、广泛参与、欢乐祥和、注重安全”的原则,以嘉会坊为中心,辐射全区12镇街、各大商业综合体,形成全区百花齐放、遍地开花,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突出“西安范儿”“时尚范儿”“国际范儿”。

高新区“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分为八大主题活动,一直持续到2月19日。其中,元旦狂欢嘉年华以“童话花车巡游”加“跨年狂欢”已成功举办。还有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将于1月9日至1月13日举行。1月底举行的“西安高新嘉会坊新春灯光嘉年华”将带来点亮仪式、国际灯光艺术展、美食节、年货街等活动和演出。国际灯光艺术展将聚集法国、英国、澳大利亚、中国等国家的8种艺术作品。

2月17日至2月19日还将在创业咖啡街区庆安厂房举办“西安高新非遗民俗展”,围绕家堂、家艺、家音、家味、家节、家人六大板块,让市民群众整体感官高新区各镇街非遗及民俗魅力。非遗生活化的呈现、14个技艺类的非遗作品、集贤古乐等音乐方面的非遗、秦镇米皮等“舌尖上的非遗”、解说事酒节庆的文化非遗、展示非遗传承人手艺与风采等活动将过年氛围拉到了一个传统回味的高潮。

经开区音乐与书香相映成趣

经开区以“西安年·最中国”为主线,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全民参与、主客共享”的理念,以西安城市运动公园、泾渭体育中心、西安北站、商业综合体、工业旅游景点、社区为载体,围绕“时尚、创新、书香、运动、传统、休闲”六大元素,举办多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

文化活动将围绕“音乐经开时尚盛典”主题,在城市运动公园体育馆,演绎“西安年”最具中国风格的音乐作品。其中,熙地港西安购物中心在元旦和春节期间以“万户来潮”为主题,重塑长安城,布置天宝广场、锦鲤池、长乐坊、兰陵坊等节日场景。将举办“万户来潮”开城仪式,以传统味和国际范儿让市民和游客玩转“长安坊市”,深度互动,让市民和游客度过一个时尚而古老的中国年。

悦读西安过大年。经开区的钟书阁、蓝海风、归来书店、小院生活馆、樊登书店等开展读书年系列活动。通过举办艺术画展、读者见面会、知名书法大家作品展、经开摄影展、非遗静态展、绘本分享、文创集市、最美书店主题日和网红书店打卡等活动。在蓝海风书店举办蓝海风动漫IP展,元宵节期间还将开展蓝海风动漫嘉年华活动。

经开区还将举办电竞展、电竞大赛、电竞音乐轰趴、AI机器人表演互动、双创沙龙等活动,充分展示双创科技成果。

本组稿件文/记者陈黎图/开发区提供

新闻推荐

231路公交车线路进行缩线调整

本报讯(记者赵丽莉)乘坐231路出行的乘客留意了,西安市公交总公司1月12日对231路线路进行缩线调整。调整后的231路由西核...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年·最中国”精彩不断 四大开发区特色活动玩转新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