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今年春节 来西安过大年! 2019“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 让浓浓年味扑面而来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1-12 04:54   https://www.yybnet.net/

游客在曲江新唐人街拍照留念曲江新唐人街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游玩

酷炫的光影、时尚的街区、创意的集市、传统的民俗、别样的味道……满含希望的己亥年春节在各种元素的装点下就要到来。1月11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高新区、经开区、曲江新区和浐灞生态区分别就2019“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发布,随着春节的临近,浓浓年味已扑面而来。

高新区

八大主题活动

将时尚与科技完美融合

“以嘉会坊为中心,辐射全区12镇街、各大商业综合体,形成全区百花齐放、遍地开花,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前进介绍道,在“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中,高新区以八大主题活动,重点突出“西安范儿”“时尚范儿”和“国际范儿”。

时尚范儿举行“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

高新区“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分为八大主题活动,时间规划为2018年12月30日至2019年2月19日。活动地点规划遍布嘉会坊、高新国际会议中心、都市之门千人会堂、软件新城、洨河公园、国际社区、各镇街文化广场、各大商业综合体。

1月9日至1月13日,以文化为魂、时尚为媒开展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举行,活动主会场设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重点以国际互动,推动丝路融合。

国际范儿国际视觉味觉盛宴齐上演

西安高新嘉会坊新春灯光嘉年华,以点亮仪式、国际灯光艺术展、美食节、年货街、氛围演出为主。计划于1月30日至2月19日在嘉会坊核心区、安吉巷、嘉会巷举办。其中,国际灯光艺术展将聚集法国、英国、澳大利亚、中国共8种艺术作品;国际美食节将制作精美餐食,展示国际餐饮文化;年货街将齐聚创意春联、灯笼、年历、糖人、民俗手作等,营造最具特色传统春节文化;氛围演出将通过街头艺术、乐队表演、互动表演等将各种街头演出,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西安范儿感受非遗及民俗魅力

西安高新非遗民俗展,将于2月17日至2月19日在创业咖啡街区庆安厂房举办,活动围绕家堂、家艺、家音、家味、家节、家人六大板块,让市民群众整体感受高新区各镇街非遗及民俗魅力。其中,家堂活动将通过非遗生活化,呈现各镇街居民的代表性生活场景;家艺活动将实物类展出14个技艺展示类非遗作品;家音以舞台表演的形式呈现集贤古乐、眉户曲子等演艺类非遗;家味将展现秦镇米皮、东大蒸饭、事酒等“舌尖上的非遗”;家节将通过解说并介绍祭祀、大头爷、事酒节庆文化;家人将展示非遗传承人手艺与风采。

此外,幸福高新·文化惠民——2019喜迎新春惠民演出,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及高新区成立27年来的辉煌成就,将于1月28日至2月19日在高新区各镇街进行巡演。

曲江新区

打造最具中国味儿

和西安情的年俗文化盛宴

“作为2019‘西安年·最中国’活动的核心文化展示区,我们力争为来自全球的游客打造一场最具中国味儿、最显中华魂、最传西安情的年俗文化盛宴。”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共德介绍道。今年,曲江新区确立了以大唐不夜城·新唐人街为中心,联动西安城墙景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临潼度假区等各大景区,将在60余天的时间里,在盛典庙会活动系列中品味历史曲江;在唐文化活动系列中感受文化曲江;在巡游演艺活动系列中玩赏音乐曲江;在三大新春灯会系列中点亮不夜曲江;在新春乐购活动系列中收获乐享曲江;在智慧集市中感受创意曲江。

最酷炫的光影打造最美夜西安

今年的光影将进一步展示最美夜西安的魅力。大唐不夜城·新唐人街全方位融合街景已进行氛围布置,共设置42组文化氛围装置,分为灯组氛围、装置氛围、艺术景观小品、文创艺术装置四个类别。目前,已完成团花绣球灯组及部分文创IP艺术装置共5组。其余正在陆续进场安装及制作中。作为世界灯光重镇,法国尼斯市也将在春节期间表演灯光秀,为西安带来世界的问候。此外,西安城墙还将推出AR互动体验、“盛唐第一门”3D光影大秀等活动。

最时尚的玩法送出最多的欢乐

本季中国年活动,曲江新区将与国际一流团队合作,推出最时尚的玩法,让游客尽兴而来,满意而归。大唐不夜城·新唐人街主题巡游,与世界顶尖的迪士尼制作团队合作,采用行进式的表演形式进行巡游,目前已完成4辆民俗主题彩车组装及巡游广播词录制。6辆大唐主题彩车及1辆科技主题彩车,将于1月28日启动巡游演出。同时,大唐不夜城·新唐人街设置的时尚网红区、游艺体验区、唐服体验区、唐文化体验区、互动拍照装置五大休闲体验区,预计1月25日前完成搭建。

大年初一至正月十五,“第五届海洋滑稽节”将在曲江海洋极地公园举行,滑稽巡游演艺、滑稽互动体验、网红打卡装置、海洋文化主题演出,为游客绘制出一个传统与时尚相结合的“异想”世界。

大明宫景区以互动体验区、文创产品区、美食娱乐区3大主题,泡泡树、球幕影院、奇趣妙音盒、彩虹跳、呼吸灯等8大互动体验,送出奇妙的新年感受。

最创意的集市彰显西安智造硬实力

为彰显西安双创实力、展示西安智造魅力,大唐不夜城·新唐人街的创意集市,设置西安年及长安、华夏、丝路四大文创主题区域,甄选最具代表性的文创产品,打造出文化荟萃的西安年。目前,已完成文创区民俗花车、文创市集部分商户上报品相筛选拟定,并根据品相进行店铺设计;文创IP手办样品已确认,已开始进行制作。

在曲江新区的创客大街等地,还将举办创客集市,集中展示VR、AR、3D大数据等科技产品、陶艺古着、原创饰品、手工布艺等科技文创潮品。

最重磅的活动激发城市活力

在深入挖掘中国年文化、年习俗和年礼仪的基础上,曲江新区策划举办2019西安年核心区大唐不夜城·新唐人街十大亮点活动。1月28日的“小年夜开街盛典”将举行大唐不夜城·新唐人街开街仪式,1月31日将举办“新年狂欢派对”百大DJ同台竞技,正月初一的“元日活动”将举行祈福,正月初五的“财神日活动”将举行财神巡游,正月初八的“谷日活动”将举行花馍展示,正月十五“元宵活动”将举行快闪等重磅活动。这些活动将以大雁塔为中心,在南北广场上隆重上演。

最精彩的演出汇集“音乐之城”

今年春节,新唐人街又将亮出“绝活”,展示西安的软实力。整个街区共设置23个主题舞台,其中13组主题音乐舞台已于去年12月28日进场并投入使用。此外,由国内顶尖团队打造的大型丝路历史文化展演剧《再回大雁塔》和大型唐文化主题展演剧《再回大唐》预计于1月28日分别在大雁塔北广场和开元广场开展常态化演出。

最传统的年韵传承民族记忆

新春灯会作为传统年俗,将在曲江各板块华彩绽放。大唐芙蓉园第七届新春灯会将于1月28日至3月10日举行。目前灯组设计方案已完成,共计花灯64组,预计1月25日前完成制作,1月28日点灯。“唐都上元不夜城·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将于1月28日至3月10日上演,本届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将与南京秦淮灯会双城联动,南北城市文化相互碰撞,将两地的文化元素融合在一起,为游客朋友们展现西安和南京这两大古都的文化底蕴。目前,各灯组制作有序推进,预计1月28日全部到位。此外,16城门22副春联正在组织书法家撰写,预计于2月2日悬挂到位。

最纯正的美食吃出别样味道

美食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一脉,这个中国年,大家在逛的同时,一定会享受到吃的欢乐。曲江新区在新唐人街设置长安、华夏、丝路三大美食主题区域,集中汇聚本地老字号美食、最中国特色美食及世界代表性美食,目前意向合作品牌210家。将采用围合式、散点式等布局形式,提升区域氛围和制造人流热度,同时设置“美食+表演+展示”的全方位体验形式,提升游客体验度。

经开区

围绕六大元素

营造浓厚西安年氛围

如何让市民以阖家团聚游玩的形式,度过一个开心快乐的中国年?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俊介绍,经开区围绕“时尚、创新、书香、运动、传统、休闲”六大元素,通过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打造“西安年·最中国”在经开区的浓厚年节氛围,实现经开区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经开年”的美好愿望。

服务过大年将向旅客派发手绘地图

正月初一至正月初五和正月十五,经开区在西安城市运动公园东广场举行“2019西安经开区新春盛典”主题文化演出活动。以文化惠民的形式,结合传统艺术与现代文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形式,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进群众文化自信心及获得感。

在西安北站,以“服务过大年”为主题,通过提供全面优质的站区服务,让旅客体验到回家的感觉,同时向旅客派发经开区生活指南和手绘地图,让旅客能够在经开区吃好、住好、玩好。

时尚创新将举办电竞音乐轰趴

春节前后,西安创业大街举办“西安年·经开领潮人”主题活动,以创新、创意、科技营造一波“经开潮”。经开区紧扣“电竞、AI科技、创意、创业”,举办电竞展、电竞大赛、电竞音乐轰趴、AI机器人表演互动、双创沙龙等活动,充分展示双创科技成果,提升经开区在双创领域的影响力。

浓浓书香网红书店打个卡

在经开区钟书阁、蓝海风、归来书店、小院生活馆、樊登书店等,开展读书年系列活动。通过举办艺术画展、读者见面会、知名书法大家作品展、经开摄影展、非遗静态展、绘本分享、文创集市、最美书店主题日和网红书店打卡等活动,力求以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在经开区营造出一种读书过年,文化过年的文艺氛围。

健康生活将举办千人健步走活动

在城市运动公园体育中心、泾渭体育中心等场地,经开区围绕“体育过大年”的主题,发动全区民众,开展运动健康体育活动,让体育健身成为过年新元素,使“年味”更浓。元宵节前城市运动公园和泾渭体育中心,两地联动,举办“新春欢乐行,经开健步走”千人健步走活动。同时,以“健康大拜年”为主题,举办健康体育展示活动,向广大市民展示锣鼓、武术、空竹、秧歌、健身操等项目,引领市民在节日期间重视身体健康,度过一个充满活力的健康幸福年。

浐灞生态区

梦幻灯光秀展现

“水之灵”“光之影”“城之魂”

在大西安的东部新中心,西安浐灞生态区以“梦幻浐灞魅力新年”为主题,推出了系列主题活动,为大西安的中国年注入了最浪漫元素。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黄秦政介绍说,浐灞生态区围绕筑梦浐灞、幸福浐灞、未来浐灞三大主题活动,为大家呈现一个传统与现代、古典与时尚、开放与国际的未来城市形象。

浐灞中国年核心体验区是围绕“一轴+两河四岸”开展。一轴是以世博大道为轴,串起世博园、砂之船、华夏文旅等主要景点,形成“西安年·最中国”浐灞文化旅游带,游客可以尽情品美食、赏花灯、看演艺、逛海洋公园。两河四岸是指在灞河、浐河两岸,制造具有浐灞特色的梦幻夜景,营造水影摇曳、流光溢彩浪漫氛围,打造专属于“西安年·最中国”的梦幻走廊。

最震撼的梦幻灯光秀

水是浐灞最绚丽的舞台。在以河为轴的夜景核心区,河岸的建筑与水面构成天然的梦幻舞台,以水为媒,融合光影艺术,形成大西安独有的水韵光影秀。“水之灵”“光之影”“城之魂”的光影变奏,将梦幻浐灞、生态浐灞演绎得美轮美奂,浐灞打造的特色光影之河,已成为大西安夜景最亮丽的名片之一。

如果说水是浐灞最大的舞台,那么桥就是这个舞台上最耀眼的明星,在浐灞夜景核心区,经过改造升级后的桥可展示不同主题效果,如梦似幻、花灯璀璨,置身其中,仿佛进入时空隧道。这种独有的水光交错的城市夜景,是浐灞送给大西安中国年最震撼最梦幻的春节礼物。

最时尚的长安塔表演秀

以大西安地标长安塔为舞台,浐灞生态区将邀请歌唱家、音乐家、绘画大师等文艺大咖,进行《小秦人的中国年》《秦腔唱响中国年》《潮流音乐混搭时尚秀》等节目展演。在正月十五,还将以天空为舞台,以长安塔为背景,拉开一场梦幻绚丽的极光秀,推出最震撼的光影盛宴,将大西安东部的梦幻光影推向最高潮。

最科技的新春游玩体验

通过AR智能交互技术,浐灞生态区在灞河沿岸,设计“灞柳送别”“漕运码头盛景”“梦幻灯光秀”三个VR动态场景,进行虚拟与现实互动,展示人文浐灞、现代浐灞、时尚浐灞盛景。

最浪漫的婚庆文化展演

在大西安最浪漫的景区世园婚庆文旅小镇,浐灞生态区将通过特色婚庆服饰展示、西洋古典舞蹈、乐队现场演绎、西洋乐器演奏等活动形式,配合欧式浪漫风格布置,营造温馨甜蜜的氛围,展现不同国家的婚庆文化,将浪漫进行到底。

本组文/记者黄晓巍图/记者窦翊明

新闻推荐

阎良区“生活垃圾分类进社区”宣讲活动启动 带动市民群众共建洁净家园

城管局宣讲员、志愿者向市民群众讲解垃圾分类常识。(记者骆妍通讯员亓科峰摄)■记者骆妍“食物水果残渣进绿箱...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春节 来西安过大年! 2019“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 让浓浓年味扑面而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