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智能垃圾分类 积分还能兑礼 灞桥区探索农村垃圾分类管理新模式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1-13 04:54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操作智能垃圾分类机器已经很熟练

一手拿着塑料油桶,一手拿着垃圾分类积分卡,一刷,一放,塑料油桶瞬间进了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的“肚子”。12日一大早,灞桥区狄寨街道西车村75岁的魏桂芳大妈熟练地操作着垃圾分类的机器。对她来说,这么丢垃圾,渐渐成了习惯。

分类投放垃圾还能积分村民称赞

“以前扔垃圾就是一股脑地拿袋子一装,放到门外的垃圾桶。也没听说过有个垃圾分类。去年,村里安装了这个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刚开始我们老人不会用,也很少用,后来是村干部们手把手教我们,现在已经用顺了。用这个卡一刷,丢垃圾还能积分,积分还能换礼品。我前几天才兑换了一块香皂呢。”魏桂芳大妈拿着手里的垃圾分类积分卡对记者说。

“现在村里每户都有一张垃圾分类积分卡,每次丢垃圾时刷卡按对应的按钮,机器就‘张嘴’了,将垃圾‘吞掉’。这张卡是专门给村上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们使用的,如果是年轻人,直接扫机器上的二维码,根据提示操作就行了,更方便,也能积分兑礼。”村上垃圾分类运营管理部宣传引导员屈亚娟说道。

垃圾分类机器根据垃圾刷卡开盖

记者看到,这台智能垃圾分类机器就放在村广场上,蓝色的机体十分醒目。箱体分为玻璃类、金属类和塑料类三部分,村民可以根据自己要丢的垃圾进行刷卡开盖。如果是纸制品,现场有工作人员在电子秤上称量,然后现场结算。

屈亚娟说,智能垃圾分类机器的垃圾会有第三方运营机构每周来清运一次,将这些分好类的垃圾拉回到企业进行回收再利用。

记者看到,在垃圾分类机器旁边另设置了一个红色的垃圾桶,上面标有“有害垃圾”的字样,记者打开垃圾盖,里面有药品容器、电池等垃圾,这些有害垃圾最终将通过有资质的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

对于日常无法回收的垃圾,村民们可以放在门口的垃圾桶里。每日有保洁员专门清理。记者看到,每户村民门口都放着一个黄绿相间的双色垃圾桶,用脚踩开垃圾桶盖,里面是分割式的,绿色部分是厨余垃圾,黄色部分是其他垃圾。一目了然,十分方便。

确保所有垃圾日产日清

“我们每天会对村民门口的垃圾桶清理一次,确保所有的垃圾能日产日清。”村上的保洁员曲锦利告诉记者。

灞桥区城市管理局创建提升科科长刘明介绍说,灞桥区以“户分类、村收集、街清运、区处理”的管理模式,高点规划配置了一系列垃圾清运设备,2018年投入132.2万元改造提升红旗街办、席王街办2个垃圾压缩站。同时提高了村里的保洁员配置,每个村按照每300村民配置一名保洁员的标准。

分好类的垃圾不再“一锅烩”

西车村的垃圾分类模式是灞桥区探索农村垃圾分类模式的一个缩影。刘明介绍说,灞桥区投入资金近600万元,在24个试点村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同时,为了确保在源头分好类的垃圾不在清运环节再次“一锅烩”,区上专门建立了区城市管理智慧中心,内设有智慧环卫云平台,绑定8辆环卫车辆和智能分类回收箱,实现实时监测、数据共享、管理全过程监管。

与此同时,针对农村环境卫生保持难、易反弹的情况,灞桥区采取无人机空中查、区抽查、街办和村组组织排查三种方式,对全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保持工作采取不打招呼、不排线路的方式进行检查,并实行定问题、定点位、定科室、定责任人、定时限、定完成标准的方式,快查快改,并定期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跟踪检查,确保整治成果不反弹、不回潮。文/图记者马昭

新闻推荐

两所国际学校入驻曲江 9月将正式开学招生

本报讯(记者雷县鸿)1月12日,曲江国际教育座谈会暨曲江国际学校签约仪式在曲江W酒店举行,曲江新区联合万众地产,与德威国际...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智能垃圾分类 积分还能兑礼 灞桥区探索农村垃圾分类管理新模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